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9532
儿童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及基因型30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龙桂芳 梁学恩 李卫 林伟雄 唐霞

    单位:南宁,530021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822 为掌握广西儿童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状况和常见的基因型,我们选择广西健康体检儿童和曾多次接受输血/血浆治疗的患儿两个群体进行对比性研究,应用RT-PCR对血清标本进行HCV-RNA检测,并通过酶切法对HCV进行基因分型。

    材料与方法:1.血清标本的收集:收集在我院做健康体检的无肝炎及输血/血浆史的3~10岁广西儿童血清标本308份,其中男173份,女135份; 收集患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曾多次接受输血/血浆治疗的3~10岁广西患儿血清标本96份,其中男52份,女44份,-20℃保存。

    2.试剂的来源:异硫氰酸胍购于美国Sigma公司,MavⅠ购于德国宝灵曼公司,其它试剂购于中国华美公司。所用的引物由中科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合成。
, 百拇医药
    3.HCV-RNA的检测:HCV-RNA的提取参照Cheung等[1]的方法进行,通过RT-PCR扩增HCV基因组5′-NCR片段来检测HCV-RNA,引物的设计参照Chan[2]所设计的引物209和939为外引物,引物211和940为内引物,采用套式-聚合酶链反应(nested-PCR)扩增,扩增后取第二次PCR扩增产物在含溴化乙锭的2%琼脂糖凝胶上电泳,阳性标本在紫外光下可观察到一条251bp的扩增带。

    4.HCV基因分型:引用McOmish等[3]的分型方法对HCV进行基因分型。分别应用限制性内切酶HaeⅢ-RsaⅠ和HinfⅠ-MavⅠ对第二次PCR扩增产物进行消化,消化产物经15%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溴化乙锭染色,在紫外光下观察结果。

    结果:1.不同群体儿童HCV的感染状况:健康体检儿童HCV感染率约为0.7%(2/308),曾多次接受输血的患儿HCV感染率22.9%(22/96)。
, 百拇医药
    2.HCV基因分型结果:在所有24例HCV阳性标本中17例为1型,3例为2型,3例为3型,有1例为两个型的混合感染,其中一个为3型,另一个用该分型方法无法区分。

    讨论:应用RT-PCR检测HCV-RNA,是直接检测HCV本身的方法,结合nested-PCR,能大大提高检测的敏感性,是诊断HCV感染的可靠手段。本研究通过HCV-RNA检测发现健康体检儿童的感染率为0.65%,而多次接受输血治疗患儿的感染率为22.9%,明显高于健康体检儿童(P<0.01),表明血源性途径是HCV传播的主要途径。

    目前认为感染我国人群的HCV主要是1b/Ⅱ型和2a/Ⅲ型,1a/Ⅰ型和2b/Ⅳ型少见,近年来对广西存在的HCV基因型有少量研究报道,发现常见的基因型为1~3型[4,5]。本研究发现1型HCV在广西占主导地位,其次为2型和3型,未发现4~6型,但有1例未能定型,体现了目前HCV基因分型方法的局限性。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heung RC,Matsui SM,Greenberg HB.Rapid and sensitive method for dectectionc of hepatitis C virus RNA by using silica particles.J Clin Microbiol,1994,32:2593-2597.

    2 Chan SW,McOmish F,Holmes EC,et al.Analysis of a new hepatitis C virus type and its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to existing variants.J Gen Virol,1992,73:1131-1141.

    3 McOmish F,Yap PL,Dow BC,et al.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genotypes in blood donors:an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survey.J Clin Microbiol,1994,32:884-892.

    4 李平川,张振权,王海涛,等.广西肝癌高发区壮族自然人群及肝病 患者中感染的HCV基因型的对比研究.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8,17:56-57.

    5 葛宪民,王树声,李丹亚,等.广西吸毒成瘾者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及其分子生物学研究.广西预防医学,1996,2:1-7.

    (收稿:1998-09-11 修回: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