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9536
细小病毒B19与先天性唇腭裂畸形的相关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蔡定邦 郭亮 梁恩来 陈享 文忠 林华锦 梅敏 周丹

    单位:蔡定邦、梁恩来、陈享、文忠、林华锦、梅敏、周丹:526021 广东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郭亮:青岛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817 我们对84例先天唇腭裂畸形儿人类细小病毒B19(Human parvovirus B19,B19)感染状况进行检测,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1.对象:⑴先天性唇腭裂畸形组(唇腭裂组):84例,来自1996年11月肇庆国际微笑行动接受畸形手术矫治的唇腭裂178例患儿。要求为:符合先天性唇腭裂诊断、无合并症、外周血象及肝功和两对半检查无异常者。年龄为6个月~15岁。诊断唇裂20例,腭裂27例,唇腭裂37例。(2)住院患儿组(患儿组):共156例,是1996年11月至1997年3月我院住院患儿。年龄为1个月~15岁。诊断(含1例的第一或第二诊断)为:支气管肺炎50例、上呼吸道炎16例、小儿腹泻28例、胃炎7例、急性肾炎8例、支气管炎6例、先天性心脏病及病毒性心肌炎各5例、迁延性黄疸7例、G-6-PD低下并急性溶血10例、急性白血病4例、地中海贫血5例、灭鼠药中毒3例、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痢疾各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荨麻疹,川崎病,肾病综合征,结核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脐疝,美尼尔综合征各1例。⑶健康儿童组(健康儿组):173例,为肇庆市端州区及鼎湖区1996年11月至1997年4月间体检正常的婴幼儿童。年龄1个月至15岁。
, 百拇医药
    2.标本采集及处理:采指端或肘静脉血置于干净密封小容器Eppendof管中。注意严格消毒及防止污染。

    3.方法:(1)材料:Taq-DNA酶、dNTP、10×PCR缓冲液、氯化镁等试剂均购自Promega公司,引物亦由上海Promega公司合成,序列如下:A1:5′AATGAAAAC- TTTCCATTTAATGA3′。B1:5′TCCTGA- ACTGGTCCCGGGGATGG3′。A2:5′GCG- TGGAAGTGTAGCTGTGCC3′。B2:5′CAGAGCTTTCACCACCACTGC3′;(2)标本处理:无菌采取标本的制备及DNA抽提采用chelex裂解煮沸法进行;(3)巢式PCR反应过程:反应体积为50 μl,内含1×PCR缓冲液,1.25 mmol MgCl2, 200 μmol dNTP;第一次PCR过程的引物为A1、B1,量为100 ng,2.5 UTaq-DNA 聚合酶及5 μl处理后的标本DNA。PCR反应条件为热起动5分钟后转入循环,循环参数为:93℃1分钟;56℃45秒;72℃20秒;共35个循环。第二次PCR过程的反应条件同第一次,但引物为A2、B2,模板为5 μl第一次PCR的产物。第一次PCR反应的产物长度为590 bp,第二次PCR反应的产物长度为355 bp。第二次PCR反应结束后取反应产物20 μl,进行琼脂糖电泳,同时做PCRMarker电泳,标本有355bp&127;左右产物者视为阳性结果。
, 百拇医药
    结果:各组细小病毒B19检测阳性结果:唇腭裂组为28例(33.3%)与健康儿组为10例(5.8%)比较,P<0.01,与病儿组13例(8.3%)比较,P<0.01,健康儿组5.8%与患儿组8.3%比较,P>0.05。

    讨论:人类细小病毒B19是动物病毒中体积最小、结构最简单的一种单链、线状、无包膜的小DNA病毒,1974年由英国学者Cossart 等偶然发现,其后自1981年始的研究陆续证明了儿童感染B19可引起以下一些疾病:⑴传染性红斑;&127;⑵一过性再障危象;⑶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⑷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⑸关节炎:小关节为主,对称性多关节炎急性发作;⑹其它:与B19感染有关的疾病谱还在扩大中,如过敏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噬血细胞综合征、脑炎、支气管炎、川崎病等一些疾病。本研究从对156例住院患儿的疾病诊断与B19阳性检出与173例健康儿对比,差异无显著性,但作为先天性唇腭裂畸形儿84例,其B19阳性检出率高达33.3%。与健康儿及住院患儿组相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先天性唇腭裂畸形与B19病毒感染可能相关。从文献报道,如学者Warkany认为,某些病毒确实能导致人类先天性缺陷者只有少数几种,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以及罔底弓形体等。胎儿生前可感染且这种感染与某先天性缺陷有关者,只有Ⅱ型单纯疱疹病毒,其他如B组柯萨奇病毒、委内瑞拉马脑炎病毒、水痘病毒、梅毒螺旋体以及某些泌尿系感染的病原体,亦有人注意到妊娠期感染流感病毒或肝炎,可能发生胎儿畸形[1]。先天性唇腭裂畸形,为胚胎第二月时第一鳃弓发育异常所致,孕妇在早期妊娠时,处于特殊的生理状态感染B19病毒,能否促使免疫功能不完善的胎儿发生唇腭裂发育发生畸形?从结果分析,本组采用巢式PCR法检测B19病毒,方法先进、准确[2]。唇腭裂畸形B19阳性率显著高于健康儿与其他疾病儿,是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与可能性。B19是否致唇腭裂畸形,还待进一步探讨。另外,患有唇腭裂畸形还可以导致人体免疫屏障功能降低,相应可能易为B19病毒的入侵和存留,亦可能是其阳性检出率高于其他组的原因之一。应继续研究探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连志浩. 先天缺陷的危险因子和病因.见: 安笑兰、符绍莲,主编.环境优生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1995.252.

    2 Carriere C, Boulanger P,Delsert C.A rapid method of sample preparation for detection of DNA viruses in human serum by polymerase.Chain Reaction J Virol Methods, 1993, 44 (2-3):221-234.

    (收稿:1998-09-07 修回: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