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0269539
仰俯卧位对早产儿肺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

    薛辛东 王晓惠 张家骧

    单位:110003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关键词:婴儿;早产;仰卧位;呼吸功能试验;气道阻力

    中华儿科杂志990811 摘要 目的 探讨仰俯卧位对早产儿肺功能的影响。方法 应用美国Bicore公司的CP-100新生儿肺功能监护仪,分别测定30例健康早产儿[(胎龄34.5±0.3)周,体重(1 905±52) g]仰、俯卧位时肺功能。结果 俯卧位潮气量为(5.400±0.200)ml/kg,明显高于仰卧位时的(4.700±0.200)ml/kg(P<0.01);俯卧位气道阻力为(33.750±3.000) mmHg/(L.s),明显低于仰卧位时的(43.000±4.000)/(L.s)(P<0.01);俯卧位动态肺顺应性为(3.380±0.160) ml/(mmHg.kg),明显高于仰卧位时的(2.380±0.110) ml/(mmHg.kg)(P<0.01);仰俯卧位时呼吸频率、每分通气量、时间常数及呼吸功差异均无显著意义。结论 俯卧位可改善早产儿的潮气量和动态肺顺应性,降低气道阻力。提示俯卧位可能是改善早产儿肺功能的适宜体位。
, 百拇医药
    Effects of prone and supine positions on pulmonary function in preterm neonates

    XUE Xindong,WANG Xiaohui,ZHANG Jiaxiang.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The Second Clinical Colleg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 11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prone and supine positions on pulmonary function in preterm neonates.Methods Pulmonary functions in prone and supine positions were investigated by Biocore CP-100 neonatal pulmonary monitor in 30 preterm neonates.Their gestational age was (34.5±0.3) weeks,and birth weight was (1 905±52) grams.Results Tidal volume and dynamic lung compliance in pron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supine position (5.400±0.200) ml/kg vs (4.700±0.200) ml/kg and (3.380±0.160) ml/[(mmHg.kg)(1 mmHg=0.133 kPa)] vs (2.380±0.110) ml/(mmHg.kg) (P<0.01).Airway resistance in prone was lower than that in supine (33.750±3.000) mmHg/(L.sec) vs (43.000±4.000) mmHg/(L.sec) (P<0.01).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respiratory rate,minute ventilation,time constant and work of breathing between the two positions.Conclusion Pulmonary function of preterm neonates could be improved in prone position which might be a better rest posi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fant,premature Supine position Respiratory function tests Airway resistance

    多年来,早产儿体位变化对血液氧合、肺功能及心率的影响一直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有报道表明,俯卧位可提高足月新生儿及因慢性肺疾病需机械通气治疗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动脉血氧分压[1,2]。但关于仰、俯卧位对早产儿肺功能的影响尚存在争议[3,4]。为进一步探索早产儿仰、俯卧位对肺功能的影响,本研究对30例健康早产儿仰、俯卧位时肺功能各项指标进行了测试,报告如下。

    对象及方法

    一、对象

    1996年3月~1997年4月在本院儿科新生儿病房住院的健康早产儿30例,胎龄(34.5±0.3)周,出生体重(1 905±52)g,日龄(5.2±2.2)天,有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者除外。
, 百拇医药
    二、检测方法

    受测对象以仰或俯卧位裸体置于温箱中,手足自然伸展,头侧偏,颈下无支撑物。受测早产儿未给吸氧或辅助呼吸,测试前3天内不用茶碱类药物、呼吸中枢兴奋剂及镇静剂。在喂奶后半小时安静状态下进行检测。肺功能实验检测仪器为美国 Biocore公司的 C P -100新生儿肺功能监护仪(包括 Varflex自动校准型新生儿流速仪和Smartcath食道气囊)。

    1.肺功能测试方法:(1)应用抽签法随机选取起始测量体位。(2) 将食道气囊经鼻腔插入食道下1/3处测量胸内压。(3) 将新生儿流速仪面罩封闭受试者的口鼻,测量呼吸气体流速。(4) 将新生儿肺功能仪与食道气囊、新生儿流速仪联机,自动记录肺内压及气体流速,经微机处理后显示肺功能各参数。

    2.检测指标:分别检测仰、俯卧位时呼吸频率、潮气量、每分通气量、气道阻力、动态肺顺应性、呼吸功和时间常数。每个参数测定3次取平均值。
, 百拇医药
    三、统计方法

    各检测指标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将仰、俯卧位各值进行t检验。

    结果

    一、仰、俯卧位时潮气量、呼吸频率及每分通气量的变化

    早产儿俯卧位时潮气量明显高于仰卧位,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而呼吸频率及每分通气量差异无显著意义(表1)。

    表1 30例健康产儿卧位不同时肺功能指标的变化比较(±s) 肺功能指标

    仰卧位

, http://www.100md.com     俯卧位

    t值

    P值

    呼吸频率(次/min)

    33.200±2.200

    34.000±1.300

    1.45

    >0.05

    潮气量(ml/kg)

    4.700±0.200

    5.400±0.200

    2.92
, 百拇医药
    <0.01

    每分钟通气量[L/(min.kg)]

    0.140±0.015

    0.016±0.001

    1.98

    >0.05

    气道阻力[mmHg/L(L.s)]

    43.000±4.000

    33.750±3.000

    2.83
, 百拇医药
    <0.01

    动态肺顺应性[ml/(mmHg.kg)]

    2.380±0.110

    3.380±0.160

    4.66

    <0.001

    呼吸功[gm/(cm.kg)]

    14.600±1.300

    14.800±1.700

    1.87
, 百拇医药
    >0.05

    时间常数(s)

    0.180±0.013

    0.180±0.012

    0.44

    >0.05

    二、仰、俯卧位时肺功能变化

    早产儿俯卧位时气道阻力明显低于仰卧位,而动态肺顺应性则大于仰卧位,差异有显著意义,呼吸功及时间常数差异均无显著意义(表1)。

    讨论

    一、仰、俯卧位对潮气量、呼吸频率及每分通气量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表明,早产儿俯卧位时潮气量明显高于仰卧位,这可能与呼吸过程中胸廓稳定性及膈肌的运动幅度有关。早产儿发育不成熟,肋弓较软,仰卧位吸气时肋弓内陷,影响肺的扩张;同时仰卧位腹内容物压迫膈肌阻碍肺容量的增加,使呼吸效率降低。而俯卧位时膈肌运动受腹内容物影响较小,潮气量明显大于仰卧位。由于俯卧位时气道死腔不会有明显变化,死腔量与潮气量比值小于仰卧位,提示其肺泡有效通气量大于仰卧位。俯卧位的潮气量明显高于仰卧位,仰、俯卧位的呼吸频率差异无显著意义,每分通气量似应该增加(其值等于潮气量与呼吸频率的乘积),但本研究结果显示俯卧位每分通气量虽然大于仰卧位,但差异无显著意义,这可能与观察例数较少有关。

    二、仰、俯卧位对肺功能的影响

    1.气道阻力和动态肺顺应性:健康早产儿俯卧位时气道阻力和动态肺顺应性分别明显低于和大于仰卧位,提示在相同的跨肺压的情况下,俯卧位时进入肺内的气体量大于仰卧位。俯卧位气道阻力减小和动态肺顺应性增大是使潮气量增加的另一因素。这一结果与Wagaman等[4]的报道结果相一致。
, 百拇医药
    2.时间常数:时间常数表示气道近端压力与肺泡内压力达到平衡所需的时间单位。因而时间常数是在一定压力差下送入肺内一定潮气量所需的时间单位。时间常数等于气道阻力与肺顺应性的乘积。本研究俯卧位气道阻力及肺顺应性分别低于及高于仰卧位,故仰、俯卧位时间常数无明显差异。表明仰、俯卧位时各自潮气量都在相近的时间内吸入肺内,但俯卧位吸入的潮气量大于仰卧位。

    3.呼吸功:呼吸功是吸气时克服胸廓和肺的弹性阻力及气道阻力所做的功。气道阻力越大,潮气量越大,呼吸作功也越大。本研究结果显示,仰、俯卧位呼吸功差异无显著意义。我们认为,健康早产儿虽然仰、俯卧位呼吸功相同,但仰卧位用于克服气道阻力和肺弹性阻力所消耗的呼吸功较大,而俯卧位时肢体活动少,能量消耗亦少,呼吸功主要用于增加潮气量 (俯卧位气道阻力小)。在仰、俯卧位呼吸功相同时,俯卧位呼吸功对改善血液氧合的效率高于仰卧位。

    综上所述,俯卧位可改善早产儿潮气量及动态肺顺应性,降低气道阻力。同时也有人报道俯卧位可减少早产儿呼吸暂停发作和周期性呼吸[5]。国外较大的新生儿急救中心对超低出生体重儿也多采用俯卧位。似乎俯卧位可能是改善早产儿呼吸和肺功能适宜的体位。但俯卧位毕竟与传统的体位相反,并且俯卧位时早产儿易于将口鼻俯于床面,易引起窒息及猝死(护士应严密监护),同时俯卧时喂奶、护理和监护都与仰卧位不同,故其临床的利弊还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翠静.新生儿不同体位经皮氧分压的监测.中华麻醉杂志,1987,7:22.

    2 Mizuno K,Itabashi K ,Okuyama K.Effect of body position on the blood gases and ventilation volume of infants with chronic lung disease before and after feeding.Ame J Perinatol,1995,12 : 275-277.

    3 Mendoza JC,Roberts JL , Cook LN.Postural effects on pulmonary function and heart rate of preterm infants with lung disease.J Pediatr,1991,118 : 445-448.
, 百拇医药
    4 Wagaman MJ,Shutack JG,Moomjian AS,et al.Improved oxygenation and lung compliance with prone positioning of neonates.J Pediatr,1979,94 : 787-791.

    5 Heimler R,Langlois J,Hodel DJ,et al.Effect of positioning on the breathing pattern of preterm infants.Arch Dis Child,1992,67 : 312-314.

    (收稿:1998-08-20 修回:1999-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