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9609
霉酚酸酯在小儿肾小球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

    刘光陵 高远赋 夏正坤 傅元凤 张连丰 李世军 王光全 樊忠民

    单位: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021 小儿肾小球疾病是临床医师处理起来较棘手的问题,易导致急、慢性肾功能衰竭。1998年2月起我们对8例肾小球疾病患儿采用霉酚酸酯(mycophenolate mofetil, MMF)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临床资料:8例患儿男5例,女3例,年龄4~12岁,平均年龄7.2岁。6例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NS),2例女孩为狼疮性肾炎(LN),全部病例均符合1981年儿科肾脏病协作组制定的肾病综合征诊断标准[1]和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提出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分类标准[2]。其中6例对激素耐药,2例为激素依赖伴频繁复发。本组肾病病史7天~1年,除1例因发病时间短外,其余7例院外均使用大剂量激素达4个月以上。2例LN在口服MMF之前曾分别用环磷酰胺及甲基氢化泼尼松冲击4次和环孢霉素A治疗6个月,临床症状和血生化指标均未见明显改善。6例NS中病理类型分别为轻度系膜增殖(MsPGN)4例,局灶硬化(FSGS)1例,微小病变(MCNS)1例,另外2例LN分别为弥漫增生(Ⅳ型)和膜性(Ⅴ型)。7例患儿入院后均逐渐减用激素,直至2.5~5 mg/d维持,并在抗感染、肝素抗凝、补充羟化维生素D和钾钙的基础上,口服MMF治疗[15~20 mg/(kg.d),体重以标准体重和实际体重的平均值计,最大量不超过1.5 g/d],服药时间不少于6个月。另1例服用激素8周无效后,按上述方法减量并加用MMF治疗。
, 百拇医药
    结果:(1)8例患儿经治疗后,住院1个月尿蛋白转阴者5例,尿蛋白减少者3例,全部有效,显效时间为14~28天,平均21天。感染控制,低钾血症纠正,水肿、低蛋白血症消失,肾病好转,治疗中未发现明显副作用。7例在随访6个月内无1例复发,且复查血生化等指标均恢复正常。仅1例因呼吸道感染复发,经对症处理后尿蛋白转阴。(2)治疗后复查,5例激素依赖和耐药的NS患儿于治疗后1个月,尿蛋白转阴,血中白蛋白、胆固醇、血脂等均明显改善,治疗后2个月恢复正常;另外1例在改用MMF 1个月后尿蛋白转阴;2例LN于MMF治疗后2个月临床症状明显改善,面部蝶形红斑及关节肿胀消失、尿蛋白转阴,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Sm抗体、抗RNA抗体及补体C3、γ-球蛋白等血生化指标均明显改善,治疗后3个月所有生化指标恢复正常。

    讨论:MMF作为免疫抑制剂1987年始应用于肾移植患者,1997年被应用于肾小球疾病的治疗,Corna等[3]报道了MMF可限制狼疮鼠的肾损害和延长其生存期,Briggs等[4]用MMF成功治疗了8例肾小球疾病,其中膜性肾病(MN) 3例,MCNS 2例,FSGS 2例,LN 1例。认为MMF能有效地减少尿蛋白、全身水肿,可减少利尿剂的使用,改善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
, 百拇医药
    在早期的动物实验中,MMF的剂量从100~2 000 mg/d不等,有最大剂量用至3 500 mg/d者。在肾移植方面用MMF的剂量已经比较统一,即成人1.0 g,每天2次,在治疗肾小球疾病方面目前资料很少,Briggs等[4]用MMF成功治疗8例肾小球疾病后认为,MMF的剂量对治疗效果有明显的影响,当剂量太小时(0.5 g,每天2次)效果不好,剂量在0.75~1.0 g,每天2次时,患者的尿蛋白明显减少,剂量超过0.75~1.0 g,每天两次时,则治疗效果未见明显增加,而毒副作用增加明显。用药时间作者认为至少需要6个月以上。

    MMF作为一种新型免疫抑制剂在肾移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国外将其逐渐用于肾小球疾病的治疗,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国内仅见胡伟新等[5]用MMF治疗了1例LN。我们用MMF治疗了8例肾小球疾病患儿,其中5例激素依赖和耐药患儿在治疗和随访期间未见复发;另外2例LN尿蛋白持续阴性,病情稳定,无狼疮活动表现。8例患儿尿蛋白及血生化、抗体等指标均恢复正常。目前临床上常见的副作用为:(1)免疫抑制合并感染;(2)潜在的骨髓抑制使用;(3)胃肠道症状。至于是否与其他细胞毒药物一样有致癌作用,尚需要临床长期观察。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体会MMF是一种特异性高的新型免疫抑制剂,由于使用例数尚少,且为近期疗效观察,远期疗效还需进一步探讨,但MMF有可能为LN和激素依赖或耐药的肾小球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手段。

    参考文献

    1 姜新猷,陈荣华,王宝琳,整理.关于小儿肾小球疾病临床分类和治疗的建议.中华儿科杂志,1981,19:341-343.

    2 Ten EM, Cohen AS, Fries JF, et al. The 1982 rd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rthritis rheum, 1982, 25: 1271-1277.

    3 Corna D, Morigi Mi, Facchinetti D, et al. Mycophenolate mofetil limits renal damage and prolongs life in murine lupus autoimmune disease. Kidney Int, 1997, 51: 1583-1589.

    4 Briggs WA, Choi MJ, Scheel PJ. Successful Mycophenolate mofetil treatment of glomerular disease. Am J Kidney Dis, 1998, 31: 213-217.

    5 胡伟新,黎磊石.重症狼疮性肾炎合并感染和肾衰应用霉酚酯治疗.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7,6:491-497.

    (收稿:1998-12-09 修回:1999-05-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