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9612
第94例——烦躁、腹痛、心跳骤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天津市儿童医院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032 病历介绍

    患儿男,7岁,因被砸伤4天,腹痛3天,于1994年11月11日入院。4天前患儿被倒下的立柜压在地上,未见明显外伤。此后患儿哭闹不安,面色逐渐苍白、烦躁。3天来腹痛,在当地县医院行腹部B超检查,发现肝门有4.0 cm×2.0 cm积液区,疑有肝破裂,但多次腹穿均阴性。转入我院前再次B超检查发现右侧胸腔及心包积液。体检:体温37.3℃,脉搏120次/分,呼吸40次/分,血压75/60 mmHg(1 mmHg=0.133 kPa)。精神萎靡,阵阵烦躁,面色苍白,口周发绀。皮肤无外伤及皮疹,浅表淋巴结不大。头颅无异常,双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应(+)。口腔及咽部无异常。颈软,颈静脉怒张。右胸部叩诊浊音伴呼吸音减低,双肺未闻及音。心尖搏动消失,心界扩大,心音遥远,未闻及杂音。腹软,腹水征(—),肝肋下5 cm,有压痛及叩痛,肝颈静脉回流征(+)。四肢活动对称,腱反射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骨关节检查未见异常。血常规:Hb 125 g/L,WBC 15.6×109/L,N 0.69、L 0.31,血小板220×109/L,出凝血时间正常。血气分析:pH值6.93、PCO2 48 mmHg、BE-22.1 mmol/L。血清钠、钾、氯在正常范围。胸部X线检查示心影扩大,右胸腔大量积液。心电图大致正常。腹部B超示肝脏增大,肝内血管回声增强,边缘不清,肝门未见积液,腹腔内无液体回声。超声心动图示大量心包积液伴心脏摆动,右室游离壁靠近右房室环处有3.0 cm×1.0 cm团块状附着物,边缘不清晰。患儿在上述检查过程中出现心跳及呼吸骤停,立即清理呼吸道,气管内插管,人工呼吸,心外按摩,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1.5 ml/kg,以纠正酸中毒。静脉输入异丙肾上腺素0.5~1 μg/(kg.min)。15分钟后自主呼吸及心跳恢复。快速输入生理盐水、5%葡萄糖液及多巴胺3~5 μg/(kg.min)以维持血压,并迅速开胸探查。
, 百拇医药
    讨论

    张宏艳(心脏内科):患儿急性起病,发病前被家俱砸伤,面色逐渐苍白,烦躁不安至呼吸心跳骤停。体征为颈静脉怒张,肝脏增大及肝颈返流征(+),心音遥远,脉搏细弱,脉压差小,呈心包填塞表现。正常小儿心包腔内含10~15 ml液体,当液体量增多,心包腔内压力超过10 mmHg时,可出现心包填塞。常见病因为各种感染引起的急性心包炎,尿毒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心包积液,以及心包及纵隔肿瘤产生的压迫。该患儿有明确外伤史,应考虑外伤致血管或心脏破裂引起心包积血的可能。腹痛是心包填塞的重要表现,肝脏的迅速淤血肿大,可引起相当严重的腹痛。

    郭志平(外科):患儿有外伤史,受伤部位不明确。当地医院B超报告有肝门积液,并有右胸腔及心包积液,临床呈心包填塞表现。据此可以做如下分析:(1)外伤后出现肝门积液及肝区叩痛可以考虑肝包膜下出血。但4.0 cm×2.0 cm的血肿不能解释主要的临床症状。(2)右胸腔及心包积液提示胸腔脏器及心脏损伤。如有心包及右纵隔胸膜破裂,心包内血液也可经裂口流入右胸腔造成右胸腔积血。(3)心包填塞出现较缓慢,提示裂口较小,且位于静脉血管。超声心动图示强回声团块位于右侧房室环,提示血凝块及出血部位位于右冠状静脉或右肺静脉,同时应警惕心房及心室出血,及时开胸探查十分必要。
, 百拇医药
    范崇济(心脏内科):对外伤患儿应全面查体以发现可能存在的各种损伤。该患儿出现大量心包积液及心包填塞。应考虑外伤后心包积血。患儿临床症状出现较缓慢,提示出血由心脏表面小血管或心房撕裂所致。临床病例统计表明,非贯通性心脏外伤造成的右房破裂较左房破裂常见,这可能与右房位于心脏前方贴近胸壁有关。右胸腔积液可能是心包填塞的结果,也可能是外伤直接造成胸腔积血。外伤造成的心包填塞首先考虑手术治疗。心包穿刺虽可缓解症状,但效果较差,还可造成进一步失血。

    郑捷(心脏外科):胸骨剑突下纵行小切口,分离达心包,触不到心脏搏动,心包穿刺为陈旧性血液,纵行切开心包,有较多陈旧血液溢出,清除大块血凝块后,有鲜红色血液涌出,考虑有心脏破裂致活动出血。向上延长切口,纵劈胸骨,切开心包后,流出约200 ml血液,含凝块。右房前壁接近房室环处有一直径0.5 cm裂口,随心搏喷血。用4.0 Prolene线在裂口上下缘平行右冠状动脉方向褥式挤垫缝合两针,关闭裂口,止血可靠。切开右侧胸膜吸引出约800 ml半透明淡黄色液体,右肺无明显损伤。术中输血800 ml。术后生命指征平稳、恢复顺利。术后两周复查腹部B超、超声心动图及心电图均正常。出院后随访8周,查体及复查上述检查无异常。最后诊断:闭合性心脏损伤——心房破裂、心包积血,右侧胸腔积液。
, 百拇医药
    张晓彤(心脏外科):对于胸腹联合损伤,有难以控制的休克,用其他诊断又不能解释时,应考虑心脏损伤的可能。该患儿外伤造成右心房撕裂,由于右心房压力较低,裂口较小且局部血凝块形成,使出血较缓慢,心包逐渐扩张,心包腔内压力缓慢上升,使心包填塞表现逐渐出现。患儿烦躁及转院检查过程中的搬动,可能使局部血凝块脱落,使出血加剧,造成呼吸、心跳骤停。外伤后,即使胸腹部无体表外伤,也应警惕心脏破裂的可能性。对心脏及时、详细的检查,有利于早期诊治。本例在转入我院后迅速开胸,及时修复心脏损伤是成功的关键。

    郑捷:本例外伤后造成闭合性心脏破裂的原因可能有:(1)外力作用于胸骨使之移位,压迫心脏,如此时心脏处于舒张期,心房和心室内压力很低,右房压接近于零,加上房壁较薄,受到强大外力后,造成心房破裂。(2)外力作用于腹部,大量血液被挤入右侧心腔,造成右心突然膨胀,心房破裂。

    范崇济:胸部闭合性损伤,除可引起心房、心室及血管破裂外,还可造成心肌挫伤,引起局限性心脏运动异常,心室壁及室间隔瘤,甚至穿孔。临床表现可迅速出现,也可在外伤后数周内出现。胸部闭合性损伤也可累及冠状动脉,造成动脉闭塞或动脉瘘。前者可引起类似心肌梗塞的表现,后者可无症状,但可闻心脏杂音。胸部闭合性损伤也可造成瓣膜损伤,产生瓣膜关闭不全杂音及相应症状。对外伤患儿的随诊是非常重要的。

    通信作者:范崇济,300074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