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9634
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血小板输注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周晨燕 廖清奎 孙启凤 罗春华 李钦伯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

    关键词:血小板输注;血小板计数;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血液病

    中华儿科杂志991115

    【摘要】 目的 研究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血小板输注效果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试验,实验组11例血液病患儿在输注血小板前半小时输注氢化考的松(7.5 mg/kg),对照组8例血液病患儿不输注氢化考的松,两组均在输注血小板后1、18、42及66小时分别进行外周血血小板计数,计算纠正计数指数(CCI)及回升率,并观察临床疗效,对比两组的输注效果。结果 试验组CCI、回升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其止血无效率、输血反应发生率及输注无效率均低于对照组。结论 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可提高血小板输注的疗效,增加输注后的CCI及回升率,减少输注无效性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The effect of adrenocorticosteroid on platelet transfusion

    ZHOU Chenyan*, LIAO Qingkui, SUN Qifeng, 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Chengdu 61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adrenocorticosteroid on platelet transfusion. Methods In the Random Controlled Test study, 11 hematopathy children injected with hydrocortisone (7.5 mg/kg) were chosen as experimental group, and other 8 hematopathy children without the injection of hydrocortisone as control group. All children were then transfused with platelet, and their platelet counts as well as corrected count index (CCI) and recovery rate were calculated at 1, 18, 42 and 66 hours after platelet transfusion. Results CCI and recovery rate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 The incidence of transfusion reactions and transfusion refractorines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Thes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adrenocorticosteroid could improve the effect of platelet transfusion, increase CCI and recovery rate after transfusion, and decrease the incidence of transfusion refractorines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latelet transfusion Platelet count Adrenal cortex hormones Hematologic diseases

    对于因血小板数量减少或质量异常所致的严重出血,输注浓缩血小板制剂已成为重要的治疗手段。静脉输注具有生理功能的浓缩血小板制剂,作为成分输血的一种,其重要性已被认识[1]。我们拟研究输入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血小板输注后的上升值、临床止血效果及血小板在体内存活时间的影响,观察能否提高血小板输注的疗效、减少输注次数,从而减少输注无效性的发生。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选择1996年7月~1997年4月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血液病房住院患儿19例,其中,男10例,女9例;年龄2~14岁。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9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9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例。各疾病的诊断均依据近年来全国会议所制定的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连续两次外周血血小板计数≤20×109/L,有明显出血倾向者为纳入标准。凡有以下情况者不列入研究对象:(1)近2周内使用过血小板、全血或其它血液制品者;(2)近2周内使用过静脉输注丙种球蛋白(IVIG)、环胞霉素A、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等制剂者;(3)服用消炎痛、阿司匹林、苯巴比妥、头孢菌素等可能引发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者;(4)有颅内出血及鼻衄、呕血、便血、尿血等内脏出血、脾大、发热等感染者;(5)近一周内服用过皮质类固醇制剂者。

    采用抛硬币法随机将研究对象分为试验组(11例)和对照组(8例),两组在性别、年龄及所患疾病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二、方法

    所用浓缩血小板制剂由成都市血液中心提供,每袋400 ml,含血小板2 U,使用前经质量检查每袋含血小板量为(0.5~0.55)×1011,各袋差异无显著性(按国际标准,每400 ml全血所含血小板为1 U。但目前国内大多数血液中心制备的浓缩血小板制剂均将400 ml全血提供的血小板定为2 U,我们采用此法计量)。
, 百拇医药
    各组患儿均按0.1袋/kg,一次输注浓缩血小板制剂,在下午4:00时进行,30~60分钟内输注完毕。试验组在输注血小板前半小时输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7.5 mg/kg。输注血小板当天早晨及输注开始后1小时、18小时、42小时、66小时,分别进行外周血血小板计数,并观察临床止血效果、有无输注反应发生,计算血小板增加数校正值(CCI)、血小板回升率、输注无效率(按输注后18~24小时CCI<10判断为输注无效)、止血无效率以及输血反应发生率。CCI计算方法[1]

    回升率计算方法[2,3]

    CCI及回升率的分析先行方差齐性检验,再采用t检验,其他率的检验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CCI及回升率的比较

    输注血小板后1小时、18小时、42小时,两组CCI、回升率比较,试验组均高于对照组(P<0.05)(表1)。输注后66小时全部病例外周血血小板计数均降至输注前水平。

    表1 不同两组输注血小板后回升率和CCI的动态变化及比较(±s) 输注后

    时间

    (小时)

    回升率(%)

    两组

    比较
, 百拇医药
    t值

    CCI

    两组

    比较

    t值

    试验组

    (n=11)

    对照组

    (n=8)

    试验组

    (n=11)

    对照组

    (n=8)
, 百拇医药
    1

    11± 6

    5± 3

    1.914

    5.8± 3.8

    2.4±2.1

    1.576

    18

    45±22

    16±14

    3.749

    22.2±12.1

    6.7±6.4
, 百拇医药
    3.247

    24

    44±22

    11± 7

    2.440

    22.7±12.5

    4.7±2.6

    2.402

    66

    0

    0

    0

    0
, 百拇医药
    注:

    二、血小板输注无效率的比较

    按照输注后18~24小时CCI<10来判断输注无效[1,4],试验组1例无效,无效率为9%;对照组6人无效,无效率为75%,两组存在明显临床差异,进行统计分析后(χ2=8.647,χ2c=6.046,P<0.025),差异也有显著性。

    三、临床止血效果比较

    以输注血小板后2天内未见皮肤瘀点、瘀斑继续增多等新出血表现者定为临床止血有效,相反计为无效。试验组11例有1例临床止血无效,临床止血无效率为9%;对照组8例输注血小板后,4例止血无效,无效率50%,经统计学分析(χ2=3.997,但χ2c=2.166,P>0.05)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四、输血反应发生率

    试验组有1例出现输血反应,表现为皮疹、皮肤搔痒,输血反应发生率为9%;对照组有5例出现输血反应,其中3例表现为皮肤搔痒、皮疹,2例表现为呼吸困难,其输血反应发生率为62% 。由此可见,两组存在明显的临床差异,进行统计学分析(χ2=6.115,χ2c=3.893,P<0.05),表明差异也有显著性。

    讨论

    一、血小板输注的效果

    血小板制剂有浓缩血小板(PC)、高浓缩血小板、少白细胞的浓缩血小板、照射的浓缩血小板、洗涤浓缩血小板及冰冻浓缩血小板等多种。由于一位献血者仅能提供浓缩血小板制剂1袋(2 U),而大多数患儿需同时输注多位献血者提供的浓缩血小板制剂,因而增加了发生输注反应及同种异型反应的危险性[5]。本研究表明,试验组输血反应发生率为9%,对照组高达62%,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输注肾上腺皮质激素后可减少输注浓缩血小板输血反应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从输注血小板的临床效果来看,试验组止血无效率为9%,对照组为50%,前者低于后者,但由于病例数少,差异无显著性(P>0.05)。就CCI来看,输注后18~24小时及2天的CCI比较,试验组均高于对照组(P<0.05)。由本研究可见,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提高血小板输注的疗效,但并不能增加血小板在体内的存活时间。考虑肾上腺皮质激素能减少同种异型免疫反应,并能刺激骨髓造血机能,大剂量使用可使血小板增多,从而提高了CCI。但是有关这方面的确切机理,尚待进一步研究。

    由本研究看出,在输注开始后1小时,所有病例外周血血小板计数均已开始上升,但其具体上升过程、达到峰值的时间及下降过程有待进一步研究。

    二、血小板输注无效

    有关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判断,不同资料也有不同的标准,就输注后18~24小时CCI来说,有的以CCI<4.5为无效[6],有的以CCI<7.5为输注无效[7]。但多数研究认为,输注后18~24小时CCI<10,提示同种免疫性无效[1,4]
, 百拇医药
    有关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原因,分为非免疫性因素和免疫性因素。其中非免疫性因素主要为肝脾肿大、发热、感染、DIC、出血、消耗性凝血、一些抗生素的使用及血小板浓缩液质量等原因[1,6-8]。在本研究中各项非免疫性因素均已被排除,发生输注无效多为免疫性因素引起。多数研究认为引起免疫性输注无效的原因主要有HLA同种免疫、ABO同种免疫、血小板特异性同种免疫、血小板自身抗体、药物等产生的抗体所致[2,5-7,9]。目前常用的防治方法主要有使用少白细胞成分,使用单采血小板制剂,紫外线、γ射线照射血小板制剂,限制输注次数,增加输注剂量,诱导免疫耐受,酸处理血小板制剂以及进行HLA配型等方法[5,6]。已有研究显示,HLA配型后可明显改善输注后CCI[10]。对于人血丙种球蛋白(IVIG)、环胞菌素A、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等方法能否减少无效性的发生,目前尚有争议。

    由本研究可看出,试验组血小板输注无效率为9%,对照组为75%,两者存在明显临床差异,统计学分析后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扩大病例数再进行研究,如能证实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使用,确可显著降低血小板输注无效性的发生,则其确为预防血小板输注无效提供一项简便、易行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廖清奎.恶性肿瘤患儿的输血问题.中华儿科杂志, 1995,33:310-312.

    2 Norol F, Kuentz M, Cordonnier C, et al. Influence of clinical status on the efficiency of stored platelet transfusion. Br J Haematol, 1994, 86:125-129.

    3 Parco S, Luyk S, Mangiarotti M, et al. Mean platelet volume as a platelet recovery predictor in platelet transfusion. Transfusion, 1994,34:184-185.

    4 于新发, 主编. 最新临床输血指南. 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 26-32.
, 百拇医药
    5 虞积仁. 血小板同种免疫的研究进展. 中国输血杂志, 1993, 6:108-112.

    6 李敬兰, 曹金霓. 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原因与防治. 中国输血杂志, 1994, 7:217-219.

    7 阎石, 孙福军, 韩平, 等. 输注血小板浓缩液效果分析. 中国输血杂志, 1994,7:17-18.

    8 Slichter SJ. Platelet transfusion therapy. Haematol Oncol Clin North Am, 1990, 4:291-309.

    9 Schwartz KA. Platelet antibody: review of detection methods. Am J Hematol, 1988, 29:106-114.

    10 Hogge DE, McConnell M, Jacobson C, et al. Platelet refractoriness and alloimmunization in pediatric oncology and bone marrow transplant patients. Transfusion, 1995, 35:645-652.

    收稿:1998-08-10

    修回:1998-1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