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9646
全国儿童意外损伤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蒋竞雄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102 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与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儿童意外损伤学术研讨会,于1999年1月20~25日在海口市召开。这是我国儿科和医学界以意外损伤为专题的第一个全国性学术会议。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6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这些代表不仅有儿内科、儿童保健医生,而且有儿外科、眼科、五官科医生,表明我国儿科工作者已全面参与儿童意外损伤课题的预防研究工作。大会共收到论文近100篇,大会交流30余篇,大会举办讲座4个,介绍了儿童意外损伤研究方法学、国内外研究状况及进展。会议期间,代表们对上述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成立了儿童意外损伤研究协作组,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负责协调,制定统一的研究方案,各协作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和各自的条件进行意外损伤流行病学、个案分析、病例讨论、干预策略等方面的研究。会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 百拇医药
    一、流行病学研究

    本次会议收到了描述意外损伤流行学研究论文20余篇,从全国到局部地区的调查数据均表明意外损伤已成为我国1~14岁儿童的第一位死因。来自全国死亡监测网的报告显示,无论城市或农村,意外死亡均为1~4岁儿童的第一位死因,死亡率高达685~941/10万, 边远地区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甚至达到1 056/10万。自1991年至1995年,0~4岁儿童传染病的死亡率下降了54%,腹泻和肺炎分别下降37.9%和29.8%,而同期意外死亡率只下降18.5%,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五年间上升了54.4%。某项目县意外损伤研究显示意外死亡为1985年瑞典全国意外死亡的33%,意外死亡与损伤的比例为1∶6~11,显示了我国儿童意外损伤来势凶猛,居高不下。来自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的资料表明,1994~1997年,哈尔滨市0~6岁儿童年均意外死亡率达160/10万,意外死亡占总死亡的比例为10.6%。江苏省90年代中期仅车祸一项,0~14岁儿童的死亡率达11/10万,两年间有41名儿童死于车祸。北京市儿童医院报告的医院内意外损伤流行学研究表明,1993~1998年住院的76 357例儿童中,有1 268例因意外损伤而住院,分别占全院住院患者和外科住院患者的1.66%和5.14%,其中64例因伤势严重而死亡。上述资料及福建、北京、广东、山西、云南、上海等省市的调查结果均表明,意外损伤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生命安全的重要健康问题,且随着经济发展、交通发达,意外事故还将不断增加,对此我们应有足够的认识。
, 百拇医药
    二、外伤的危害

    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报告了1981~1991年收治的一千多例眼外伤患儿的情况,眼外伤占同期眼科就诊人数的26.7%,致伤原因为玩耍时不慎、斗殴、爆炸、动物伤、产伤等,出院时有半数以上患儿视力无光感。天津儿童医院外科报告了53例因外伤致肝破裂患儿的诊治情况,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意外损伤对儿童健康的严重危害。

    北京儿童医院1990~1998年,共有400名儿童接受支气管纤维内窥镜检查和治疗,其中54名患儿为意外损伤而接受检查,仅次于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和先天性支气管肺结构异常而居第三位。意外中毒是本次会议文章中报告最多的一类意外损伤,中毒物有氟乙酰胺类灭鼠药、有机磷农药、毒蕈、鱼胆等,中毒者以学龄前儿童多见,多为家长随意放置农药或灭鼠药被小儿误服。值得一提的是,有一部分小儿中毒是由于不正当要求未被满足和心理压力过重而有意服毒,是学龄儿童中毒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应引起社会、学校、家庭和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中毒死亡者多见于婴幼儿,表明了中毒这一意外损伤对年幼儿童的危害。
, 百拇医药
    溺水是我国南方,尤其是水域地区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报告了该省云梦县自1992年起采取预防措施,4年时间使溺水死亡率下降27.6%,且干预措施简单易行、经济适用,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有推广价值。

    腐蚀性化学物品造成食道灼伤,在小儿意外损伤中虽不多见,但后果严重,常因食道疤痕狭窄妨碍进食,进而影响生长发育,本次会议对此类外伤也进行了报告。哈尔滨市15名儿童被硫酸伤害,其中一名儿童致残和吉林省一名儿童用红领巾自缢的报告使与会者极为震惊。儿童自杀和他杀在我国虽较罕见,但此现象不容忽视,提示在我国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对儿童自身安全保护意识刻不容缓。

    三、危险因素及预防

    分析意外损伤的危险因素是制定预防措施的重要步骤。来自安徽省立医院的报告指出,随处放置鼠药、农药,小儿无专人看管是中毒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儿童为高危人群;夏季是溺水的高发季节。上海、大连、山西、广西等地的资料显示,意外损伤在学龄前男童中发生率较高,窒息、溺水、车祸是外伤的主要原因,家庭看护不周、儿童受影视人物的影响而盲目模仿、家长在室内随意堆放危险物品和儿童安全意识淡薄也是造成意外损伤不可忽视的因素。进行意外损伤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减少意外损伤的发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造成儿童意外损伤的绝大多数因素都是可避免的,关键在于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南京、广东和贵州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急救、转送系统在减少儿童意外死亡率、降低伤残程度方面的重要作用。香港玛嘉烈医院的周镇邦教授详细介绍了香港儿童意外损伤发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预防措施的实施和干预效果等方面的情况,使与会者受益匪浅。本次会议所收到的论文中,涉及意外损伤干预措施和效果评价方面的文章较少,这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我们需要努力之处。
, http://www.100md.com
    四、发展方向

    儿童意外损伤的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长期以来人们把意外事故看作公安、交通部门管辖之事,儿科医生的职责只是对伤情进行治疗,而没有将意外损伤看成一类疾病来加以认识;儿科教学中也只讲授抢救技术,而缺乏对意外损伤流行学状况、危险因素识别、监测报告系统和控制措施等知识的传授。通过本次会议,我们应充分认识意外损伤在儿科领域的重要性,从人群控制和一级预防的角度管理这一危及儿童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的疾病。目前在我国儿童意外损伤研究领域尚需大力加强的工作有:建立完善的意外损伤监测系统、意外损伤预防措施和预防效果方面的研究、外伤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估算、外伤发生机制和第一次救助技术的应用、外伤对受害者及家庭身心损害的个案和群体研究等。在经济飞速发展、人们更加注重生命质量的今天,召开此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希望今后广大儿科工作者能尽快掌握预防和救治意外损伤的相关知识和技术,赶上国际学术界的先进水平,争取2001年国际儿科学术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之际,我们能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通信作者: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100020

    收稿:1999-02-09

    修回:1999-06-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