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9649
过敏性紫癜合并不完全肠梗阻、中量腹水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许致胜 王秀香 魏守刚 丁瑞梅

    单位:252600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125 患儿男,10岁。因阵发性腹痛、双下肢紫癜、关节疼痛14天收住院。近14天来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脐周为主,伴轻微呕吐,每日2~3次,为胃内容物,量不多。粪便为少量柏油样便。双下肢对称性紫癜伴双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查体:体温37.5℃,发育及营养一般,心肺无异常。腹胀,腹壁略浮肿,下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腹水征(+),听诊有气过水声。双下肢对称性分布紫红色紫癜,高出于皮面,压不退色,伴有散在分布的片状淡红色斑丘疹(荨麻疹)。辅助检查:白细胞14.6×109/L,中性0.64,淋巴0.36,血红蛋白110 g/L,血小板466×109/L。尿常规无异常。胸腹透视心肺无异常,腹部见数个液气平面。腹部B超示肝、脾、肾无异常,腹腔内中量腹水。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检查均无异常。入院诊断:过敏性紫癜,合并不完全肠梗阻及中量腹水。入院后采取综合治疗,包括胃肠减压,温盐水灌肠,抗感染及抗过敏(激素、敏迪)等,病情逐渐好转,3天后呕吐停止,腹痛减轻,复查腹透无液平。治疗7天B超显示腹水明显减少,治疗23天腹水消失,紫癜渐消退,带药出院巩固治疗。

    讨论: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见的坏死性小血管炎之一,常累及皮肤、关节、胃肠道和肾脏。约半数病例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出血,多为自限性,不需特殊处理,肠梗阻及并发中量腹水者少见。本例患儿具有典型的症状及体征,过敏性紫癜诊断明确,腹水消退与过敏性紫癜的好转相一致,且无心、肝、肾等脏器病变的体征,故腹水为本病的合并症。较遗憾的是,本例未做腹水进一步检查。对此类病例应做腹水检查,以明确是出血性腹水还是渗出性腹水。不完全肠梗阻经保守治疗治愈。以上合并症可能因血管炎使其通透性增高,肠壁水肿,诱发不完全肠梗阻,而后者又加重了水肿及渗出,加之血小板产生血栓素A2增加引起血管痉挛及血小板聚集性增加、炎性介质释放增多等因素所致。

    收稿:1998-12-31

    修回: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