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269677
小儿支气管扩张影像学诊断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李欣 范永琛

    单位:李欣 天津市儿童医院CT室 300074;范永琛 呼吸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213 影像学检查是支气管扩张的主要诊断依据之一,随着影像设备的迅速发展及合理应用,正确使用各种影像检查方法,可简便快捷达到诊断目的。我们分析经支气管碘油造影;纤维支气管镜检、肺泡灌洗、支气管造影;高分辨率CT(HRCT)检查显示的支气管扩张患儿30例,探讨了各种影像学方法的诊断价值。

    对象:30例患儿主要症状包括长期咳嗽、咯痰、咯血等。年龄1~14岁。于不同时期分3组:(1)60年代支气管碘油造影组;(2)80年代纤维支气管镜检、肺泡灌洗、支气管造影组;(3)90年代胸部高分辨CT检查组。每组均为10例。均在住院期间行胸部X线片检查。病因包括:支气管淋巴结结核7例,浸润型肺结核5例,麻疹、百日咳后反复肺感染6例,其中最小的1例仅1岁。毛细支气管炎5例,支气管异物后肺不张2例,金黄色葡萄球菌、支原体等感染5例。60~70年代支气管扩张患儿病因以结核、麻疹、百日咳后反复肺感染为主,80年代后病因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支原体等感染和毛细支气管炎。
, 百拇医药
    结果:30例胸部X线片显示:双下肺囊状影3例;两肺多发斑片状影4例;环状影3例;纹理增粗7例;轨道状影8例;节段性肺不张3例;胸X线片阴性2例。

    支气管碘油造影组:10例均位于上叶,呈不同程度的柱型和静脉曲张型支气管扩张,其中1例原发型肺结核伴肺不张,治疗1年后造影显示右肺上叶支气管呈静脉曲张型扩张并聚拢。2例见到纵隔淋巴结肿大,3例病变肺叶伴片状浸润阴影。纤维支气管镜检、肺泡灌洗、支气管造影组:纤维支气管镜下均可见支气管粘膜充血,分泌物增加,肺泡灌洗液中见脱落上皮细胞和炎性细胞。冲洗后支气管造影见囊型支气管扩张6例,均发生在两肺下叶。柱型支气管扩张4例,位于两肺下叶、上叶的舌段及中叶。

    胸部高分辨CT组:10例经CT检查者,其中囊型支气管扩张4例,位于两肺下叶及中叶。静脉曲张型支气管扩张1例,局限于左肺下叶后内基底段。柱型支气管扩张5例,其中2例位于上叶伴肺浸润阴影,2例位于右肺下叶伴肺不张,1例位于左肺下叶。10例均显示扩张支气管壁增厚,2例囊型扩张内见小液平面。
, 百拇医药
    讨论:支气管扩张指一组或更多支气管的慢性扩张和反复感染,是多种病理过程末期的常见改变。儿童期肺感染如百日咳、流感、结核、支原体肺炎、麻疹后肺炎等是造成支气管扩张的常见病因。支气管扩张类型及分布部位与病因和病程相关。病程长者多呈囊型或静脉曲张型扩张,病程短者以柱型扩张为主,可见影像学所显示的支气管扩张形态随病变进展仍在改变。就病因而言,麻疹、百日咳后合并细菌性肺炎常造成广泛分布的囊型扩张。支原体肺炎、肺结核造成的支气管壁破坏范围相对较局限,多呈柱型扩张。肺结核造成的支气管扩张多位于结核的好发部位,可伴随肺结核的一些典型表现。

    胸部X线片检查是被怀疑支气管扩张患儿最初的评估方法,本组3例囊型扩张呈沿支气管分布的囊状影,柱型、静脉曲张型扩张患儿中11例胸部X线片见到轨道状或环状影,均有诊断价值。在大片渗出、肺不张病变内的支气管扩张常被遮盖,感染阶段的柱状、静脉曲张型扩张胸部X线片仅显示纹理增重或片状影,需密切结合临床,有选择地行高分辨率CT检查。本组2例患儿临床长期反复咳嗽、咯痰,胸部X线片正侧位均显示阴性,高分辨率CT显示左肺下叶后、内基底段静脉曲张型和柱型扩张各1例,但该处病变正位与心影、膈肌重叠,侧位与脊柱重叠,可见影像重叠是造成胸部X线检查局限性的原因。另外,胸部X线片对显示病变范围和程度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在高分辨率CT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之前,支气管造影一直是诊断支气管扩张的金指标,它能较全面准确地反映支气管扩张的类型、范围、程度及部分并发症。但粘液阻塞病变的支气管,或影像重叠可造成假阴性诊断。80年代初我们采用纤维支气管镜检及肺泡灌洗可达双重目的,即支气管引流、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因此有积极的治疗作用。通过支气管镜选择肺段或肺亚段注入造影剂,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但对患者仍是一种有创性检查。

    高分辨率CT可替代支气管造影,在显示支气管扩张病理类型、病变范围的同时,还可显示伴随的肺实质病变,如肺不张,感染性肺实变,肺气肿,纤维化等多种病理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可帮助临床医生了解发病机理,解释异常气道和临床症状之间的关系,估计自然病程与预后。但价格相对昂贵和X线辐射量较大是其不足之处。支气管造影目前仍作为术前制定手术方案的重要影像学依据,胸部X线片可作为确诊后观察疗效和并发症的廉价且有效的方法。

    (收稿:1999-04-23 修回:1999-08-1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