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9688
小儿支气管镜检技术对肺部局部病变患儿的诊断和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王智楠 徐忠强 王淑芬 余春涛 吴燕祥 董宗祈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 430016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222 小儿支气管镜检查过去临床主要用来取异物,近年来已广泛用于儿科临床的诊断和治疗。我院自1992年2月~1999年2月对171例胸X线片有浸润灶伴肺不张和(或)肺气肿的患儿进行硬质支气管镜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1992~1999年共收治经胸X线片证实为肺部浸润灶病变伴肺不张和(或)肺气肿患儿171例,男103例,女68例。年龄最小12天,最大12岁,其中~1岁20例,~3岁114例,~6岁19例,~9岁10例,~12岁8例。平均2.5±2.6岁。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和喘息症状,其中有呛咳史者67例。病程最短1周,最长2年,平均21.8天。术前诊断迁延性肺炎83例;支气管异物52例;右肺中叶综合征2例;支气管肿瘤2例;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呼吸衰竭12例。全部病例均经抗生素治疗。
, 百拇医药
    方法:术前禁食水4~6小时,给予阿托品每次0.02 mg/kg,肌注。金属支气管镜,系德国产Storz,患儿取仰卧垂头位。静吸复合麻醉。经口插入支气管镜后接紧闭循环装置,给氧并维持麻醉或控制呼吸。经支气管镜检查,如发现异物,先取出异物,清理肉芽,将肺段分泌物吸出送细菌培养,将直径为2 mm的双腔管置入病变的段、亚段支气管口进行支气管冲洗,冲洗量为5 ml/kg,冲洗液用0.9%生理盐水或0.9%生理盐水加地塞米松、庆大霉素分5~8次冲洗,立即手控吸入回收到注射器,或压力吸引50~70 mmHg(6.67~9.34 kPa),回收量达80%,室温下操作。操作过程中,有一过性(约30~50秒)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0%~80%,经人工加压给氧后血氧饱和度升至正常范围。

    结果:171例支气管镜检发现:(1)支气管异物80例,异物的位置分别位于:左侧32例,右侧44例,气管1例,气管、左、右支气管3例。异物性质为花生仁28例(35%);葵花子11例(13.8%);西瓜子11例(13.8%);饭渣、蚕豆、笔帽各7例(各占8.75%);果皮屑4例(5%);鱼刺、鱼块、肉丝、甘蔗、核桃仁各1例(各占1.25%)。(2)脓栓87例。其中左侧肺24例(27.6%),右侧35例(40.2%),双侧27例(31.1%),气管、支气管脓栓1例(0.1%)。性质:粘液脓性栓子74例,白色膜状物9例,奶瓣栓子4例。(3)右支气管内膜结核1例。(4)左支气管腺瘤1例。(5)支气管畸形2例。(6)右肺中叶综合征2例。操作中,本组发生气胸2例,经胸腔闭式引流等对症治疗,气胸消失。无死亡病例。
, http://www.100md.com
    讨论:支气管镜检查对儿科来说实用性强。过去由于器械不能满足儿科需要等因素,在儿科的临床应用远落后于成人。随着医疗器械的不断发展,小儿支气管镜及其配件均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完善,并有了实用于小儿的纤维支气管镜。目前儿科临床广泛应用的是金属硬质支气管镜,这是因为硬质支气管镜有如下优点:(1)视野大,观察全面;(2)吸除分泌物快而方便;(3)易于止血及吸除血块;(4)易取出足够的组织进行病理检查;(5)便于进行气管内治疗。通过对171例胸X线片有浸润灶伴肺不张和(或)肺气肿的小儿进行的支气管镜检发现,支气管异物80例,支气管内生性脓栓87例,支气管内膜结核1例,支气管腺瘤1例,支气管畸形2例和右肺中叶综合征2例。镜检发现重症肺炎患儿的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管腔充满粘稠脓栓。在取出异物及脓栓后,分别行支气管冲洗术。在冲洗过程中,既有硬支气管镜下与麻醉机连通的人工给氧装置,保持呼吸道通畅,又有2 mm的双腔管深入到段及亚段口进行支气管冲洗,使整个手术得以安全进行。术后1~8天复查胸X线片,除1例支气管内膜结核转入他院治疗、1例支气管腺瘤术后1月恢复正常、2例右肺中叶综合征好转外,其他患儿肺部浸润灶伴肺不张和(或)肺气肿全部消失,平均消失时间为(4.4±1.5)天后痊愈出院。

    发生气胸的主要原因为麻醉过浅,患儿有些躁动而导致气胸,因此在手术操作过程中麻醉的深浅至关重要,需与麻醉医师紧密合作调整麻醉的深浅,避免并发症。

    总之,支气管镜检查技术的应用,既提高了支气管疾病的诊断水平,又便于支气管病变的治疗,缩短了疗程,提高了治愈率,是一种有效的诊疗手段。

    (收稿:1999-04-07 修回:1999-09-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