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9689
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和串联法在儿童哮喘诊断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王海俊 陈育智 马煜 李志英 罗雁青

    单位: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中心 100020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221 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是一种体内特异性免疫学检测方法,可用于测定哮喘患儿的特应性(对一种或多种过敏原敏感)。鉴于特应性与哮喘的发生、发展及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联,我们自1998年以来采用国际间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对比研究(ISAAC)第二阶段的方案,对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和问卷与之结合的方法(简称串联法)在儿童哮喘诊断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报告如下。

    对象:(1)1998年4月~1998年5月在北京朝阳区小学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择970名10~12岁近1年内无哮鸣症状者(简称非哮喘儿童),男520名,女523名。(2)1998年12月~1999年1月在北京朝阳区小学随机选择90名近一年内有过哮鸣症状者(简称哮喘儿童)和94名非哮喘儿童,两组10~12岁的儿童均占98.9%;哮喘组男52名,女38名,对照组男54名,女40名,两组性别构成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所有研究对象在试验前24小时内未服用抗组胺药物。
, http://www.100md.com
    方法:1.点刺用具:采用丹麦ALK公司的一次性点刺针和点刺液。点刺液包括:(1)组胺(阳性对照液);(2)过敏原稀释液(阴性对照液);(3)室尘螨;(4)粉尘螨;(5)猫毛;(6)霉菌;(7)混合草花粉;(8)混合树花粉;(9)蟑螂;(10)混合霉菌。

    2.操作步骤:(1)选择左前臂掌侧皮肤进行点刺,如皮肤有湿疹或破损则无法进行。(2)将标有数字1~10的胶带粘在左臂皮肤的正中,用酒精消毒胶带两侧的皮肤。(3)每点一滴点刺液,就用一个点刺针垂直轻刺在液滴中,然后用棉球擦去液滴。(4)观察15分钟后,用细墨水笔划出风团的轮廓。 测量风团的最长径(a)及垂直于长径中点的直径(b),求出平均直径[(a+b)/2]。

    3.结果判定标准:根据风团直径的大小判定是否阳性及分级[0~2 mm为阴性(-);3~5 mm为阳性(+);6~8 mm为(++);9~11 mm为(+++);12~14 mm为(++++)]。对组胺阴性或对过敏原稀释液阳性反应者应重做或剔除。另外,本研究确定≥(+)为过敏原阳性反应,≥(+++)为过敏原强阳性反应,≥1种过敏原阳性为皮肤点刺试验阳性,≥3种过敏原阳性为高敏感性。
, 百拇医药
    为评价皮肤点刺试验的作用,对90名哮喘儿童及94名非哮喘儿童进行问诊、体检及相关检查,由哮喘专家确诊是否为真正的哮喘患儿。

    结果:970名10~12岁非哮喘儿童中,221名(22.8%)皮肤点刺试验阳性,32名(3.3%)高敏感性;各种过敏原阳性率为0.9%~13.3%,强阳性率很低(0~0.5%)。90名哮喘儿童和94名非哮喘儿童的对照研究结果:(1)哮喘组与对照组皮肤点刺试验阳性率分别为66.7%、26.6%,高敏感率为35.6%、6.4%。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两组皮肤点刺试验阳性的比值比(OR)为5.52,高敏感性的OR为8.09。(2)对照组皮肤点刺试验阳性率与970名非哮喘儿童的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意义。(3)哮喘组对各过敏原的阳性率为8.9%~38.9%,对照组对各过敏原的阳性率为1.1%~17.0%。除混合花粉、蟑螂外,两组对其他过敏原阳性率的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两组各过敏原比值比为1.12~11.63,均大于1,表明这几种过敏原与哮喘均有关联。
, 百拇医药
    方法学评价:本研究是根据家长对ISAAC问卷中“过去一年内是否有过哮鸣?”问题的回答来划分病例组和对照组,属于问卷调查法。将问卷调查、皮肤点刺试验结果分别与临床诊断作比较,发现问卷调查的灵敏度为94.5%,特异度为70.5%;皮肤点刺试验的灵敏度为80.0%,特异度为68.2%。串联法需两者均阳性才认为阳性,任一阴性或全阴性则认为阴性,其灵敏度为80.0%,特异度为87.6%(表1)。经χ2检验,几种方法均与临床诊断有关联,但只有串联法与临床诊断差异无显著意义。

    表1 临床诊断与串联法结果的比较 临床诊断

    串联法(例数)

    阳性

    阴性

    合计

    哮喘
, 百拇医药
    44

    11

    55

    非哮喘

    16

    113

    129

    合计

    60

    124

    184

    注:一致性检验:χ2=80.18,P<0.05;差异性检验:χ2M=0.59,P>0.05 讨论:由于缺乏统一的皮肤点刺试验方法,不仅无法对比各国的观察结果,也很难研究皮肤点刺试验在哮喘诊断中的作用。为此ISAAC方案推荐了皮肤点刺试验方法。此方法在儿童中简便易行,较皮内试验痛苦小,本组无1例儿童在试验后发生全身过敏反应,阳性反应者仅略感搔痒,风团和红晕很快会消退。
, http://www.100md.com
    尽管非哮喘儿童皮肤点刺有一定的试验阳性率和高敏感性(分别为26.6%、6.4%),但哮喘儿童更高(分别为66.7%, 35.6%),而且OR远大于1。说明特应性是哮喘的重要危险因素,与哮喘的发生发展关系很大。此结果与国内外研究结果相似,故将皮肤点刺试验用于哮喘的诊断是合理的。

    根据中国儿科哮喘协作组1998年修订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对儿童哮喘的诊断属于临床诊断,故用临床诊断作为最可靠的方法来评价其他方法。只有灵敏度和特异度均较高的方法才能称为好的诊断方法。本结果表明,串联法的灵敏度虽不如问卷法高,但诊断的特异度大为提高,诊断结果与临床诊断差异无显著意义,且简便安全,适于推广。

    本研究是采用ISAAC统一方案,观察对象为10~12岁儿童,所以串联法对年龄较小的儿童是否适用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9-05-13 修回: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