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9693
香港儿科呼吸病学的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苏钧堂

    单位:香港屯门医院儿科部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237 香港儿科呼吸病学的发展始于本世纪70年代末。一如其他分科,当时的儿科医师在英国或其他地方深造后,回港便专注某一分科的研究,这就使儿科呼吸病学得到了发展。专为哮喘患儿设立的专科门诊也是这时开始的。

    到了80年代后期,光纤支气管镜成功地应用于儿科,这项技术使我们能更有效地诊治各种呼吸道疾病。随着呼吸专科的稳步发展,到90年代就有更多的儿科医师投身于这一专科的研究。目前香港多数的医院都有1名或更多的儿科医师从事这一专科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我们成立了香港儿童呼吸学会,其目标为与有关团体合作,推动儿科呼吸病学的发展,提高服务素质。

    与其他地方一样,哮喘病是香港儿童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最近的研究表明,有12%的儿童患有哮喘病。故我们十分重视治疗哮喘的成绩。1994年我们开始研究香港医管局管辖下的医院中的哮喘治疗情况。1994年一年共有3 879人次儿童因哮喘病而住院,占总住院人次的4.4%,平均每次住院时间为2.6日,而出院后,有6.4%的患儿在4个星期内再次入院。次年因哮喘而入院的人次上升到4336,上升了11%。若将这一数字转为入院率,则为35人次/(万人.年)。若将这些数字与其他地方比,可能显得偏高,但需留意的是,不同的研究是有不同的哮喘病严重程度标准和采用不同的住院准则的。可喜的是1994~1995年间,并没有儿童因哮喘病在各大医院中死亡。

    香港地方虽小,对儿科医学方面也作了一些小贡献。对哮喘病曾作过研究的有刘宇隆、曾英美、谭一翔、KARL-BERG及杨执庸,空气污染方面研究有曾英美、谭一翔,肺功能方面有冯锦培、周洁云及叶秀文,光纤气管镜方面则有苏钧堂及吴国强。

    (收稿:1998-08-24 修回:1999-06-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