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9702
新生儿非细菌性血栓性心内膜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刘辉 邹音

    单位:刘辉 南昌,江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330006;邹音 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232 患儿男,第2胎,胎龄42周,出生体重3 200g。出生时全身青紫,重度窒息,经心肺复苏抢救10分种后哭声响,皮肤转红。因呼吸困难于生后4小时转入我院NICU。体检:易激惹,皮肤粘膜无紫绀,呼吸48次/分,三凹征(+),呼气呻吟,双肺可闻及少量细湿音及痰鸣音。心率120次/分,律齐,心音低钝,未闻及杂音。肝肋下1 cm,剑突下1.5 cm。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189 g/L,红细胞6×1012/L,白细胞30×109/L,中性粒细胞0.76,淋巴细胞0.24。尿常规阴性。血培养无细菌生长。生后6小时抽搐,11小时呼吸困难加重,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心率150次/分,肝肋下2 cm,双足背水肿,继出现肺出血。给予气管插管,高频喷射通气,症状仍不能改善。血气分析:pH值7.398,PaO2 23.1 mmHg(1 mmHg=0.133 kPa),PaCO2 27.6 mmHg,SB -7.1 mol/L。X线胸片:双肺野透亮度差,心影无增大。于生后44小时死亡。临床诊断:吸入性肺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
, 百拇医药
    尸检:心脏为右手拳两倍,重20 g,4 cm×4 cm×2 cm大小。心外膜光滑,心内膜灰白,光滑,瓣膜灰白,菲薄,腱索纤细,三尖瓣前瓣有一0.5 cm×0.3 cm×0.3 cm大小、灰白灰红相间的赘生物。镜检:主要由嗜伊红无结构纤维素样物构成,周边见少量红细胞、中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心肌纤维结构清晰,间质未增宽。双肺中小动脉内可见少数与赘生物相同结构的血栓。双肺有透明膜形成,肺泡内出血及以中性为主的炎细胞浸润。另有第三脑室、食道下段、胃、肾上腺包膜等多脏器出血。左侧输尿管近端狭窄,狭窄部长0.5 cm,外径0.2 cm,仅容探针通过。最后诊断:(1)新生儿非细菌性血栓性心内膜炎(NBET);(2)左侧先天性输尿管狭窄。

    讨论:1909年Poynton报道了首例新生儿期急性心内膜炎,由于未做组织学检查,未能确定是否为NBET。自1935年Sharnoff报道新生儿NBET以来,至1971年全世界共报道4例。本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随着各种侵袭性导管的应用,该病的报道增多[1]。90年代以来仅有零星报道[2]。新生儿NBET一般见于出生胎龄>32周的新生儿,大多伴有严重的低氧血症,如窒息、肺透明膜病等。本患儿胎龄为42周,出生时有重度窒息及肺透明膜病。外周血红细胞及血红蛋白较高,未进行任何动、静脉插管。虽未做血小板及凝血功能测定,但临床表现肺出血及尸检中多脏器的灶性出血表明了凝血功能障碍。有机械通气后不能改善的严重缺氧,肺动脉高压也要考虑。患儿死于生后44小时。其临床表现均与以往的报道相符合,证实为一例由重度窒息、肺透明膜病而引起严重缺氧,合并凝血功能障碍及肺动脉高压为主要临床表现的NBET。
, 百拇医药
    NBET的发病机理尚不明了,有一种可能是因为低氧和(或)内皮细胞损伤,使对血管舒缩作用有影响的血管活性物质,血小板前凝聚物进入血液循环。

    参考文献

    1 Oelberg DG, Fisher DJ, Gross DM, et al. Endocarditis in high-risk neonates. Pediatrics, 1983, 71:392-397.

    2 rise L, Cleper R, Shwartz A, et al. Nonbacterial thrombotic endocarditis in a small-for-date preterm infant. Clin Pediatr, 1992, 31: 126-128.

    (收稿:1998-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