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9740
病毒性心肌炎病原学诊断及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范瑾 宁淑敏

    单位:范瑾(730030 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宁淑敏(730030 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215 我们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诊断 40例心肌炎患儿,并对30 例临床诊断为心肌炎患儿外周血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及T细胞亚群在急性期、恢复期的变化进行探讨,现报告如下。

    对象

    为1996年6月~1998年 12 月在我院儿科住院的患儿, 按1994年全国小儿心血管专业学术会议修订的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1], 临床诊断为急性心肌炎30例(病程为6个月内)和疑似心肌炎10例,其中男26例,女14例;年龄2个月~14岁,平均5.5岁。患儿于入院后均做心电图、心脏X线、心肌酶谱及超声心动图检查,并取血测定柯萨奇病毒B组RNA(CVB-RNA),T细胞亚群及sIL-2R,部份患儿测定恢复期sIL-2R及T细胞亚群。另外,选择近期无感染、腹泻病史及无心脏异常的健康儿童22例,作为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方法

    1.PCR测定患儿血清CVB-RNA:取血2 ml, 将标本预处理,采用异硫氰酸胍-酚-氯仿一步抽提法从患儿血清中提取病毒RNA ,反转录cDNA,经2次PCR扩增,扩增片断为400 bp和190 bp,电泳鉴定,经放射自显影后观察结果。

    2.血清sIL- 2R 检测:用单克隆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sIL-2R。试剂盒由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免疫室提供。

    3.外周血T细胞亚群测定:取静脉血3 ml,用花环法测定T 淋巴细胞亚群计数。

    统计学处理:检测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和两两比较q检验。

    结果
, 百拇医药
    1.临床诊断心肌炎组、疑似心肌炎组和正常组血清 CVB-RNA测定结果见表1。在30例临床诊断心肌炎组和10例疑似心肌炎组中,CVB-RNA 阳性率分别为47%和30%,在22名正常组中,CVB-R

    NA阳性率9%。临床诊断心肌炎组和疑似心肌炎组CVB-RNA阳性率高于正常对照组。

    表1 三组患儿血清CVB-RNA的检测 组别

    例数

    CVB-RNA阳性者

    例数

    阳性率 (%)

    正常对照组

    22
, http://www.100md.com
    2

    9

    心肌炎组

    30

    14

    47

    疑似心肌炎组

    10

    3

    30

    2.正常对照组、不同病期心肌炎组患儿外周血sIL-2R (×103 U/L)和T细胞亚群(%)的变化(±s)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正常对照组、不同病期心肌炎组患儿血清

    sIL-2R(×103 U/L)和T 细胞亚群(%,±s) 组别

    例

    数

    sIL-2R

    (×103 U/L)

    CD3

    CD4

    CD8
, http://www.100md.com
    CD4/CD8

    正常对照

    22

    258±136

    72±6

    46±5

    27.9±4.6

    1.66±0.33

    急性期

    30

    632±293*

    66±6
, http://www.100md.com
    45±4

    39.4±3.6*

    1.14±0.15*

    恢复期

    18

    283±186

    68±6

    48±5

    28.5±2.5

    1.67±0.31

    *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急性心肌炎组血清sIL-2R水平及CD8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恢复期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而恢复期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急性心肌炎组CD4/CD8比值低于正常对照组和恢复期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而恢复期组CD4/CD8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1.PCR技术诊断病毒性心肌炎:我们采用PCR技术测定40例心肌炎患儿血清CVB-RNA。结果表明,在40例临床诊断为心肌炎和疑似心肌炎的患儿中,血清CVB-RNA阳性者17例,阳性率43%。其中临床诊断心肌炎组CVB-RNA阳性率高于疑似心肌炎组,分别为47%和30%。在22名正常对照组中,CVB-RNA阳性者2例,阳性率9%,心肌炎组和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提示COXB病毒感染确是心肌炎的主要病原, PCR技术应用是早期确诊病毒性心肌炎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一些资料表明,在心肌炎后期或扩张型心肌病(DCM)心脏组织中, 持续存在病毒RNA,这种病毒基因的持续存在使病人易发生发展为慢性心肌炎[2]。在本组病程为4~6月的患儿中,有2/6例CVB-RNA阳性,这些患儿在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不同程度房室扩大、心功能不全。我们认为这种病毒在体内的存在可能与患儿病情迁延不愈有关。

, 百拇医药     2.心肌炎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变化的研究:sIL-2R是1985年由Rubin等人发现的,他是mIL-2R 脱落至体液中的产物。sIL-2R可与白细胞介素2膜受体(mIL-2R)竞争性结合IL-2,并能中和活化T 细胞周围的IL-2,降低机体自分泌效应,一般被视为一种血清免疫抑制因子,测定由细胞分泌或细胞脱落的sIL-2R含量,可了解某些疾病时机体的免疫状态[3]。研究结果显示,心肌炎急性期患儿血清 sIL-2R水平明显升高,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而恢复期sIL-2R水平降低。说明随着病毒入侵、刺激、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使T 淋巴细胞增殖,分泌并释放sIL-2R入血,使血清sIL-2R升高。高水平的sIL-2R可与mIL-2R竞争性结合IL-2,并中和活化T淋巴细胞周围的IL-2。IL-2减少将导致T细胞,NK及其它效应细胞抗病毒能力下降,使机体不能有效清除病毒及阻止病毒复制,引起持续感染。

    我们在病毒性心肌炎患儿T细胞亚群的研究中也发现了T细胞系统的异常改变,我们观察到心肌炎急性期CD3(成熟淋巴细胞),CD4(辅助性T细胞)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急性期CD8细胞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显著升高,P<0.01,CD4/CD8比值下降,而恢复期CD8细胞及CD4/CD8比值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抑制性T淋巴细胞(CD8)具有抑制B淋巴细胞分化,抑制抗体合成及细胞毒性T细胞的作用[4],CD8活性增强,CD4/CD8比值失调可使上述功能增强,导致机体免疫反应平衡失调,造成组织损伤。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本研究,我们认为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患儿CD8升高,CD4/CD8下降及sIL-2R水平升高与病毒感染有关;动态观察急性期和恢复期T细胞亚群及sIL-2R的变化可发现心肌炎急性期机体存在免疫调节功能异常。

    基金项目:甘肃省科委自然科学基金暨中青年基金资助项目(ZQ-95-028)

    参考文献

    [1]李家宜.关于再次修改心肌炎诊断标准的说明.中华儿科杂志,1994,32:349.

    [2]Archard LC,Khan MA,Soterion BA, 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Coxsackie B virus RNA in myocarclium from patients with dilated cardiomyopath by nucleotide sequencing of reverse transcription-nested polymerse chain reaction products. Hum pathol,1998,29:578-584.

    [3]Rubin LA, Nelson DL.The soluble interlaukin- 2 receptor: biology,function,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Ann Int Med, 1990,113:619.

    [4]孙毅平,李玉芬,孙宪军,等.病毒性心肌炎COXB IgM及T细胞亚群、红细胞免疫的检测与临床意义.国外医学儿科分册,1998,25:152-153.

    收稿日期:1999-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