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9746
女婴淋病 3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金卓杏 陈晓芳 周丽红

    单位:金卓杏 陈晓芳 周丽红(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222 我院从 1991年以来诊治 36例婴儿阴道淋病,全部病例均作阴道分泌物涂片或淋球菌培养镜检,见细胞内外有革兰阴性双球菌。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年龄最小 3 d,最大 5个月,发病时间3~ 30 d 16例, 30~70 d 14例, 70 d~ 5个月6例,病程为 4~ 17 d,从阴道分娩32例,剖宫产4例,父母双方或一方有淋病30例,父亲有冶游史18例,患儿阴道分泌物直接涂片均检出细胞内外革兰阴性肾形双球菌29例,有7例阴性而作了淋球菌培养为阳性。
, http://www.100md.com
    2.临床表现:本组患儿均有不同程度哭闹不安,外阴部红肿,脓性白带多,自阴道口排出,少数患儿有发热。

    3.实验室检查及诊断:本组患儿均用自制的细头棉拭子插入阴道内2~ 3 cm,旋转1周后停置 30 s左右,取出分泌物作直接涂片,或行革兰染色后或淋球菌培养镜检,均检出细胞内外革兰阴性肾形双球菌,结合各临床表现、病史、家族史及实验室检查诊断可确立[1]

    4.治疗及疗程观察: 18例在确诊后,首选水剂普鲁卡因青霉素 G10~ 15万U / ( kgd ),分2次肌肉注射,局部用20 ml注射器将 1∶5 000高锰酸钾溶液注入阴道冲洗,每日4次,末次冲洗后用细头棉拭子将广谱抗生素氟嗪酸 0.1 g,推入阴道,连续4 d为1疗程。用药后3 d症状明显改善,6 d后复查,有28例阴道分泌物涂片双球菌阴性,8例无效。改用氟嗪酸和庆大霉素治疗2疗程。本组涂片阴性后,继续巩固治疗1疗程,并每周复查1次,连续3次阴道分泌物涂片阴性为治愈。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病是由淋球菌引起的急性感染,多数通过产道直接感染,本组 32例经阴道分娩,而父母双方或一方有淋病史 30例,父亲有冶游史18例,提示婴儿淋病与典型的家族史密切相关,同时经阴道分娩,又增加了感染机会。少数出生后间接感染,如不洁浴室、毛巾、衣裤等感染。早期感染,主要靠阴道分泌物的细菌检查而确诊,而本组患儿均有不同程度哭闹不安,白带增多、为脓性、外阴红肿、疼痛等表现,应想到婴儿淋病的可能。

    治疗时除全身用药外,局部冲洗,上药是必不可少的,一般地说,青霉素是首选药物,但临床上也有少数对青霉素耐药的报告[2]。为此,我们同时选用氧氟沙星阴道局部上药。氧氟沙星为新喹诺酮系广谱抗生素,其抗菌活性为诺氟沙星2~4倍[3],局部应用通过阴道粘膜吸收抑制DNA的环旋酶而起作用。本组8组青霉素治疗无效改用庆大霉素肌肉注射和氧氟沙星口服,局部治疗4 d后症状明显改善,一般需治疗2~3疗程,对极少数病例药物不敏感,通过改用药物,适当延长治疗时间,也都能治愈。必须指出,对有淋病患儿的父母,应同时进行治疗,避免再次感染。

    参考文献

    [1]张琼英.女性生殖器淋病的诊断及治疗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998,14:69-70.

    [2]叶顺章.淋球菌产青霉素酶菌株的测定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0,23:53.

    [3]张建华,卞度宏,简丽.氟嗪酸治疗女性下段生殖道淋病.实用妇产科杂志,1990,6:269.

    收稿日期:1999-06-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