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9751
右心房憩室合并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虹 杨平珍 陈欣欣

    单位:李虹 杨平珍 陈欣欣(510100 广州,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226 患儿 女,8岁。反复发作心悸8年。发作时心电图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SVT),静止时为预激综合征(B型)。超声心动图:右心室前方囊状液性暗区32.7 mm×20.3 mm,与右心房相通。射频消融术中标测房室旁道位于右侧壁,选择功率40~50 W,放电10~20 s ,共10~12次,不能阻断旁道传导。4个月后再次行射频消融术仍不成功。右心房造影:右心房前下游离壁一囊状显影 (50 mm×24 mm),与右心室无交通。心脏手术探查:右心房下部见一囊腔(50 mm×25 mm),囊壁由心内膜、心肌及心外膜组成。心外膜标测:憩室与右冠状动脉之间房室沟处VA融合。术中切割憩室与右冠状动脉之间房室沟以及前隔交界处与后隔交界处之间房室沟并切除憩室。术后预激波消失。随访3个月,无SVT发作。

    讨论:右心房憩室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易漏诊,仅在出现血栓、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胸外伤破裂时才被发现。超声显示右心室前方囊状液性暗区,与右心房相通,不随心脏舒缩。右心房造影可明确显示憩室的形态、大小及部位。本例两次消融不成功的因素推测为:(1)由于右心房憩室的存在,靶点不确切,消融导管难以到位;(2)憩室壁心肌组织可能参与折返激动,射频电流无法完全阻断其传导。因此,对于存在右心房憩室的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经心内膜标测确定旁道位于憩室或其邻近组织后,可按常规先行射频消融术,如不成功,应选择外科手术,仔细标测心外膜,切割旁道并切除憩室。

    收稿日期:1999-06-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