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9752
心律平致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家蔚 熊斌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224 患儿 男,3个月。因阵发性哭闹伴面色苍白1个月入院。无明显诱因的阵发性哭闹,面色苍白,唇周发绀,持续1~3 h自然缓解,每隔2~6 d发作1次。体检:T 36℃、R 48次/min、体重6 kg,哭闹不安,面色苍白,前囟2.0cm×2.0cm,平软,唇周微绀。心界无扩大,心率极快,>200次/min。急查EKG:室上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心律平9 mg(1.5 mg/kg)+10%葡萄糖 10 ml,静注10 min,未转律。10 min后再次给予心律平12 mg(2 mg/kg)+10%葡萄糖 10 ml静脉推注(简称静推),当静推约6 ml时,监护仪上出现宽大畸形QRS波,室率为136次/min,停止静脉推注心律平,约1 min后患儿出现皮肤紫绀,口吐白沫,监护仪上出现尖端扭转型室速,室率220次/min,即给予心外按摩,异丙肾上腺素0.2 mg+10% 葡萄糖5 ml静推,同时给予0.3%氯化钾静脉滴注,气管插管行人工呼吸,约3 min后转成规则、单形室速,给予利多卡因6 mg+10%葡萄糖 5 ml静推,2 min后转为窦性心律。患儿以后频发室上速、房扑、房颤、房早。X线胸片、心脏彩超、心肌酶谱、血电解质示正常;多次查EKG,Q-T间期(QTC)均正常。拟诊为特发性紊乱性房性心律失常。口服维持量地高辛,倍他乐克,第9天后查EKG:频发房早。门诊随访2个月,患儿未出现以上症状,查EKG及24 h Holter为正常窦性心律。

    讨论:尖端扭转型室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恶性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临床上分特发性和继发性二类。本例是由心律平所致的继发性尖端扭转型室速。心律平静脉常用小剂量,每次1 mg/kg,本例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能与剂量偏大有关。目前心律平是儿科各种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首选药物。心律平引起尖端扭转型室速极为少见,但十分危重。临床医师在应用心律平时应对其常见和少见的不良反应,要有足够的认识,以便作出准确及时的诊断,以便积极治疗。

    收稿日期:1999-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