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9759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儿血清可溶性Fas测定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忠奎 吴先林 何云志

    单位:张忠奎(610083 成都军区总医院皮肤科);吴先林(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皮肤科);何云志(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318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是一种累及全身多器官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女性多见,发病年龄以20~40岁为最多,但儿童亦可患病。其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有研究表明[1-3],红斑狼疮的发生、发展及其免疫学改变与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或B淋巴细胞的凋亡缺陷有关,狼疮患者血清中可溶性Fas(sFas)水平明显升高[2]。我们测定了27例SLE患儿血清sFas水平,并对其意义作了初步讨论。

    对象
, 百拇医药
    27例SLE为门诊和住院患儿,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修订的SLE诊断标准。其中男2例,女25例,年龄6~14岁,平均9.6岁,平均病程9月。其中活动期19例,缓解期8例。健康对照组17例,男3例,女14例;年龄7~14岁,平均10岁。

    材料及方法

    1. 主要试剂:Fas单克隆抗体(简称单抗)(Dake公司产品)。

    2. 血清标本:外周静脉血3 ml分离留取血清,-20℃保存备用。

    3. 间接ELISA法测定血清sFas:一抗用兔抗人Fas单抗IgG,空白对照用底物溶液代替一抗。用邻苯二胺显色后,加入终止液,用空白孔校正零点,于490 nm测吸光度值(A值)。

    4. 统计学处理:数据用均值±标准差(±s)表示,各均数之间比较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果

    SLE患儿血清sFas A值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缓解期血清sFas A值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活动期血清sFas A值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及缓解期血清sFas A值,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1)。

    表1 SLE患儿和健康对照儿童血清sFas水平(±s) 组别

    例数

    sFas A值

    P值

    健康对照组

    17
, 百拇医药
    0.160±0.031

    SLE患儿

    27

    0.353±0.068

    <0.01*

    缓解期

    8

    0.245±0.023

    <0.01*

    活动期

    19

    0.431±0.051
, 百拇医药
    <0.01**

    注:与对照相比*P<0.01,与缓解期相比**P<0.01 讨论

    细胞凋亡是生物有机体在一定条件下,通过启动自身内部遗传机制,激活DNA内切酶而发生的细胞死亡过程。机体通过细胞凋亡消除损伤、衰老与突变的细胞,以维持生理平衡。凋亡过程异常可以导致自身反应性淋巴细胞存活时间延长,促进和加重自身免疫过程。

    Fas合为有膜Fas(mFas)和sFas两种形式。Fas是细胞表面的跨膜蛋白质分子,是介导凋亡的细胞表面受体。许多组织及细胞均有一定量的Fas表达,为便于与sFas 区别,称有膜Fas为 mFas。由于一个编码mFas跨膜区的DNA外显子缺失突变,造成mRNA改变,因而翻译出缺少跨膜区的sFas。sFas可抑制mFas介导的凋亡,改变淋巴细胞的发育成熟过程,增加了淋巴细胞对自身抗原的反应性增殖。Cheng等[2]报道在60%(6/10)的SLE患者血清中sFas水平升高。我们发现 sFas在SLE患儿血清中明显升高,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SLE疾病活动期sFas水平明显高于疾病缓解期与健康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疾病活动期淋巴细胞凋亡程度明显低于疾病缓解期和健康对照组,而对自身抗原的反应性增殖程度明显高于疾病缓解期和健康对照组;疾病缓解期sFas水平虽明显低于疾病活动期,但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表明疾病缓解期内仍有部分淋巴细胞处于活化增殖状态,凋亡程度降低。在临床上从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如SLE)血清中去除sFas,也许能恢复正常凋亡和缓解自身免疫疾病症状。Cheng等[2]在对10例SLE的实验研究中发现,60%患者血清中sFas升高,较正常对照高出2倍以上。我们发现,27例SLE患儿血清sFas普遍升高,较健康对照组高出1倍以上,可以认为SLE患儿的sFas在增殖刺激后表达增加,进而导致自身反应性细胞能持续性的启动或扩增自身免疫性疾病。说明sFas在SLE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一定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Watanabe FR, Brannan CI, Copeland NG, et al. Lymphoproliferation disorder in mice explained by defects in Fas antigen that mediates apoptosis. Nature,1992,356:314-317.

    2,Cheng J, Zhou T, Liu C, et al. Protection from Fas-mediated apoptosis by a soluble form of the Fas molecule. Science,1994,263:1759-1761.

    3,Mysler E, Bini P, Drappa J, et al. The apoptosis-1/Fas protein in huma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J Clin Invest,1994,93:1029-1034.

    (收稿日期: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