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9763
人类白细胞抗原与格林-巴利综合征相关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璐 刘天慈 郭玉红 关小蕾 吴沪生

    单位:孙璐(100045 北京儿科研究所免疫遗传室);郭玉红(100045 北京儿科研究所免疫遗传室)关小蕾(100045 北京儿科研究所免疫遗传室);刘天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神经科);吴沪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神经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314 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又称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GBS是由病毒感染后继发的变态反应所引起。国外学者设想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可能是研究GBS的一个指标,但除了在38例墨西哥患者的调查中发现GBS与DR3 (基因位点)有相关性外[1],其他研究[2-4]均未发现GBS与HLA抗原具有显著相关性。由于HLA基因频率在不同种族和地区存在差异,因此,我们对汉族GBS患儿与HLA的相关性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对象

    患儿组:50例经北京儿童医院神经专业门诊确诊为GBS的患儿,其中男27例,女23例;发病年龄2~10岁;为华北地区汉族人。对照组:107名同地区健康成人,其中100例进行白细胞Ⅰ类抗原和DR分型,7例只进行Ⅰ类抗原分型。

    方法

    HLA测定:HLA-Ⅰ类抗原分型按国际标准微量淋巴细胞毒法进行,分型血清由中日友好医院血清中心提供。DR位点的等位基因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序列特异性引物方法(PCR/SSP)测定。患儿DNA提取使用饱和醋酸钠盐析法,调节DNA浓度为100 mg/L。PCR反应体系25 μl,反应条件为94℃变性60 s,60℃退火90 s,72℃聚合60 s,共30个循环。扩增产物用2%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统计学处理采用相对风险(RR)及卡方检验判定其关联的程度[5]

    结果
, 百拇医药
    由表1可见,患儿组与对照组HLA-A、B、DR位点的抗原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P>0.05),在DR位点,仅DR3的RR值略有增加,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A、B位点上,A3、B16、B22频率较对照组偏高,亦无统计学意义。

    表1 HLA与GBS患儿相关性的检测结果 HLA

    抗原

    患儿组(n=50)

    对照组(n=107)

    RR值

    Pc值

    阳性数

    阳性率(%)

, 百拇医药     阳性数

    阳性率(%)

    DR3

    3

    6

    3

    2.8

    2.0638

    1.000

    A3

    11

    22

    12

, 百拇医药     11.2

    2.2329

    0.732

    B16

    3

    6

    3

    2.8

    2.2128

    1.000

    B22

    5

    10

, http://www.100md.com     4

    3.7

    2.8611

    1.000

    讨论

    本研究表明,HLA-Ⅰ、Ⅱ类抗原与该病可能无关,未发现GBS与HLA-A、B、DR位点的相关性。Hillert等[2]报道,HLA-DR、DQ、DP位点与GBS亦无关联。自身免疫性疾病与HLA的相关性除受种族、地理分布等影响外,可能与多个位点相关,即具有多基因综合作用。在GBS患者中发现免疫表达异常,而HLA又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如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均需HLA抗原参与,其中Ⅱ类抗原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方面发挥主要作用[6]。因此在探讨本病病因过程中,不应单纯考虑HLA的因素,而应考虑多个基因位点的综合作用,如调控基因的影响,HLA区域以外的因素或抗原构象的影响。此外,外部因素(致病原、环境等)的影响亦不容忽视。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虽发现某些HLA-Ⅰ类抗原(A3、B16、B22) 升高,但无统计学差异。在Ⅱ类抗原中发现DR3的RR值略高,差异虽无显著性,但值得注意是DR3与许多自身免疫疾病相关,如系统性红斑狼疮(EF=0.58)、重症肌无力(EF=0.30)、突眼性甲状腺肿(EF=0.42)、乳糜泻(EF=0.72)、疱疹样皮肤炎(EF=0.80)等。从Govodegky等[1]所做的HLA-DR抗原与墨西哥GBS患者的相关性研究发现DR3阳性患儿明显增加(Pc=0.014),表明本病与HLA之间具有一定内在联系。

    依据不同的分类标准GBS可分为不同亚型。由于本研究的患儿组绝大部分具有较为一致的临床表现:四肢出现对称性、弛缓性瘫痪、肌力下降、数对颅神经(主要集中在第Ⅶ、Ⅸ、Ⅹ、Ⅺ)受损、呼吸肌麻痹Ⅱ~Ⅲ度、肌电图显示神经原性受损,因此未能进行不同类型患儿的比较。国外有学者试图通过不同方面(如年龄、性别、致病原、严重程度及对血浆交换疗法的反应等)的比较来寻找HLA与GBS的相关性,但都未发现具有统计学意义的证据。仅Winer等[3]报道英国GBS患儿中,DR2与急性重症患儿相关。近年北京市儿童医院对所收治的GBS患儿进行了神经电生理检测,认为GBS可分为急性炎症脱髓鞘型和轴索型,而且此两种类型在免疫学致病特征方面有一定差异[7]。如依据以上两种类型进行HLA相关性的研究,并结合基因测序、肽链合成、表位分析等分子遗传学实验技术,必将有助于我们对GBS乃至自身免疫病的认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orodezky C, Varela B, Castro-Escobar LE, et al. HLA-DR antigens in mexican patients with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J Neuroimmunol, 1983, 4: 1-7.

    2,Hillert J, Osterman PO, Olerup O. No association with HLA-DR, -DQ or -DP alleles in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J Neuroimmunol, 1991, 31: 67-72.

    3,Winer JB, Briggs D, Welsh K, et al. HLA antigens in the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J Neuroimmunol, 1988, 18: 13-16.
, 百拇医药
    4,Kaslow RA, Sullivan-Bolyai JZ, Hafkin B, et al. HLA antigens in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Neurology,1984, 34: 240-242.

    5,赵桐茂. HLA分型原理和应用.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09-211.

    6,Dahle C, Vrethem M, Ernerudh J. T lymphocyte subset abnormalities in peripheral blood from patients with the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J Neuroimmunol, 1994, 53: 219-225.

    7,张靖,吴沪生,方方,等. 儿童不同类型格林-巴利综合征神经电生理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8,36:457-460.

    (收稿日期:1999-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