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9809
以发热和皮疹为主要表现的克隆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雪梅 余健

    单位:刘雪梅 余健(430070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小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427 克隆病(Crohn diease,CD)是一种多见于青年,以肠道肉芽性炎性病变为特征,合并纤维化和粘膜溃疡的疾病。本例患儿临床表现以发热和皮疹为主,实验室检查以低IgA血症为特点,现报告如下。

    患儿女,9岁,因发热、皮疹半个月入院。患儿起病无明显的诱因,入院前半个月出现持续中等发热,面部、躯干及四肢出现较密集的皮疹,有痒感;皮疹时隐时现,偶诉脐周及右下腹阵发性疼痛,多因餐后加重,粪便2~3次/d,多为水样,时有少许粘液及脓血。未作任何治疗,病情不能自行缓解。体检:体温38.4°C、呼吸22次/min、脉搏102次/min、血压99/50 mm Hg(1 mm Hg=0.133 kPa)、体重26 kg。呈急性病容,消瘦,营养尚可,发育正常。头面部、发际、颈部、躯干及四肢可见较密集的斑丘疹,疹间皮肤正常,无脱屑及色素沉着。口腔颊粘膜可见数个浅表的溃疡。心肺检查无异常。腹软,无包块,无固定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肠鸣音稍亢进。神经糸统检查无异常。
, 百拇医药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RBC: 4.12×1012/L,Hb:120 g/L,WBC:9.4×109/L,N:0.76,L:0.24。血沉:120 mm/h。抗“O”120 U。C反应蛋白:1.2 mg/L。肥达反应:1∶32。抗核抗体<1∶8。类风湿因子乳胶试验阴性。总补体:3 680 U/L,补体C3:2.40 g/L。血免疫球蛋白:IgG:15.3 g/L,IgM:1.85 g/L,IgA:0.012 g/L(曾2次复查血IgA,分别为0.018、0.011 g/L)。骨髓穿剌细胞学检查无异常。多次粪便常规检查:以水样便为主,偶见白细胞及粘液,2次粪便培养均阴性。肝肾功能,血清蛋白电泳,血培养均正常。胸片检查正常。OT试验(-)。

    入院后予以各种抗生素及支持对症等治疗,病情未见好转,且口腔溃疡较前加重。入院后第10天,粪便性状由水样改变为粘液样血便,6~8次/d,每次量不多,按“细菌性痢疾"治疗亦无任何好转。入院后第3周行消化道气钡双重造影在回肠至回盲部有肠管僵直,节段性狭窄,可见深大的纵行龛影,边界不规则,周边有小结节隆起,病变呈跳跃性,病变间粘膜正常。
, 百拇医药
    纤维结肠镜检查:插入90 cm至回盲部病变肠管内镜下可见跳跃性分布的粘膜病损,深长的纵行溃疡、粘膜红、有典型的鹅卵石样结节。病变段肠道活检:非干酪性肉芽肿。确诊为Crohn病。

    确诊后即予泼尼松2 mg/(kg.d)、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30 mg/(kg.d)联合治疗,二周后粪便成形,镜检正常,皮疹亦消退,现仍继续服药治疗。

    讨论:Crohn病的病因不明,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等,粪便性状多为稀便、软便,病变广泛者可为水样便。粘膜溃疡侵入基底时可有便血或粘液便,部分伴有里急后重。全身性表现可有中低热。肠外表现主要有关节症状,肌肉骨骼系统、皮肤及口腔的受累等。该患儿起病主要以发热及皮疹等全身性及肠道外症状为主,粪便次数不多,皮疹为斑丘疹,与一般所见的Crohn病出现的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不同,加之对于口腔溃疡及低IgA血症等非特异性表现认识不足,造成在诊断上的错误。Crohn病患儿粪便性状由水样转变为粘液样血便即是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又是提示病情加重的信号。通过对该病的诊断,提示对有发热及皮疹,同时又有水样腹泻的患儿在鉴别诊断上应考虑有Crohn病的可能,必要时作内镜检查以帮助诊断。

    (收稿日期:1999-07-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