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9810
儿童胰腺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普苹 赵川 冯毓正 赵晓霞

    单位:普苹 赵川 冯毓正 赵晓霞(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426 患儿男, 4岁。因发现腹部包块3个月,肿块巨大由当地医院转住我院。既往无呕吐及腹泻。

    体检:一般情况好,Ⅱ°营养不良,皮肤巩膜无黄染,心率82 次/min,律齐。双肺未闻及干湿性音。左上腹膨隆,无肌紧张但压痛明显,触及一大小约18 cm×15 cm、质硬、界限清楚,表面不光滑的肿块。B超显示:胰尾部实质含液性包块(胰岛细胞瘤)。

    手术治疗:术中见胰体、尾部均为肿瘤组织,约18 cm×15 cm×6 cm,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已不能行手术切除,故行胰尾部肿瘤切除。病理检查肉眼所见:灰红色不整形组织6 cm×4 cm×5 cm,有部分包膜。切面灰白色,实性。镜检所见: 瘤细胞由不规则片状分布的小圆形、卵圆形和多边形细胞构成,周边由分化成熟的纤维间质包绕。小圆形细胞浆少,聚集成簇,排列呈实性片状,其间或周边可见腺管和腺泡样结构。核分裂可见。片状圆形细胞中见由10多个胞质红染、核大而椭圆的细胞构成的鳞状上皮样细胞岛,见图1。少部分细胞胞质丰富透亮,核圆形,成簇排列似胰岛。免疫组化染色显示:腺管和腺泡样上皮成分表达α-AT阳性。部分瘤细胞(含小圆形细胞)NSE阳性,Cg-A弱阳性。病理诊断:(胰体尾部)儿童胰腺癌(即儿童胰母细胞瘤)。

    图1 实性片块瘤细胞中的鳞状上皮样细胞岛,(HE ×400)

    讨论:胰母细胞瘤为小儿罕见的恶性肿瘤。国内报告共14例[1,2],多发于婴幼儿和儿童,青年及成人少见。男性多见。临床症状常表现为腹部肿块、腹痛、腹泻和呕吐,黄疸少见。病变形态主要为原始的上皮成分,向外分泌部腺管和腺泡分化,亦可向内分泌胰岛细胞分化。

    本例瘤细胞经免疫组化证实有两种分化的组织结构。肿瘤发生的部位、患儿年龄及组织形态是否影响预后尚无定论。完全切除,预后较一般胰腺癌良好。但如有转移,则预后差。常见转移部位为肝脏。其次为局部淋巴结、肺。本例随访无结果。

    参考文献

    1,陈光华,赵彤.儿童胰母细胞瘤.诊断病理学杂志,1998,5:100-104.

    2,刘彤华,李维华,编著.诊断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91-292.

    (收稿日期:1999-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