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9813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诊断并介入治疗广泛肝动脉-门静脉分枝瘘致消化道大出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岳林 钱新华

    单位:何岳林(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儿科);钱新华(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423 患儿女,4岁,因反复血性粪便2个月余入院。2岁时开始出现消瘦、面色苍白,无皮下出血、鼻衄及血尿等。入院前2个月开始暗红色稀水样便,每次50~200 ml,间隔10~20 d一次,每次经输血、止血等处理后病情缓解。入院检查:神清,精神差,中等贫血貌,心肺正常。腹膨隆,腹壁静脉呈上行性曲张,全腹无明显压疼,肝右肋下4 cm,质中,边缘锐利,无触痛,脾于左肋下3 cm。辅助检查:WBC:4.9×109/L, RBC:2.84×1012/L,Hb:87 g/L, 红细胞比容0.261,血小板:68×109/L。总胆红素:9.93 μmmol/L,直接胆红素:4.39 μmmol/L, 总蛋白:56 g/L,白蛋白:30 g/L,球蛋白:26 g/L,丙氨酸转氨酶:18 U/L,天冬氨酸转氨酶:37 U/L。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标志均阴性。腹部B超示肝脾肿大,肝内光点增粗,未见明显占位性病变。

    入院后第5天,患儿解鲜红色粪便约300 ml,并大量呕血,鲜红色,约400 ml,当时患儿面色灰暗,四肢冰凉,血压:5/0 mm Hg (1 mm Hg=0.133 kPa) ,经输血、输液、止血等处理后,患儿仍有呕血,血压维持在77/15~92/64 mm Hg水平。急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经股动脉途径,肝总动脉造影显示肝总、肝左、右动脉增粗,静脉早期见大量的门脉分枝及主干显影,胃底、食管下段门脉系静脉曲张。遂选入肝总动脉,于肝左动脉释放3 mm钢圈一个、肝故有动脉分叉部置5 mm钢圈2个进行栓塞,栓塞后造影示动脉血流明显减少。门脉造影基本消失。术后患儿呕血停止,便血明显减少。继续输血和补液等处理,患儿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术后诊断为广泛肝动脉-门静脉分枝瘘并门脉高压、胃底食管下段静脉曲张,消化道大出血。家长放弃抢救自动出院。

    讨论:肝动脉-门静脉分枝瘘是肝脏罕见的先天性血管畸形,肝动脉血直接进入门脉系统,引起门脉高压。病程初期可无明显的症状,待门脉高压形成后可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DSA技术的应用是诊断本病的主要手段。在出现消化道大出血时DSA的应用可以起关键的作用,进行部分血管内栓塞可使栓塞的血管血流量明显减少,达到止血的目的。

    (收稿日期:1999-05-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