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9829
香港儿科医学杂志(新版)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执庸

    单位:杨执庸(香港大学儿科学系)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502 香港儿科医学杂志的发展历史 香港儿科医学杂志是由香港儿科学会的一些热心的儿科医生于1986年始创的,旨在促进香港地区儿科学术交流,几经艰苦经营才辗转至今。1995年由香港儿科学院及香港儿科学会合办,并委任编辑和编辑委员会,创立了“新版”。为英文期刊,附有中文摘要。每年2期。

    杂志内容及稿件来源 “新版”杂志的内容包括:(1)权威性的评论文章——通常都是邀请专家撰稿;(2)论著类稿件——有科研或临床考证的作品;(3)病例报告——有教育性或启发性的病例报告;(4)特别讲座——如Elaine Field 讲座及JH Hutchison纪念讲座;(5)临床问答题——加插一些趣味性图片,让读者思考判断;(6)医学经验交流——将资深学者或专家的个人心得及经验辑录在此专栏;(7)主编文章——由主笔者讨论热门的儿童健康问题或对各期文章作简介。也接受中国内地和国外作者的来稿。

    此外,杂志也刊登一些儿科会议的文摘,使读者得知这些重要儿科会议的简略内容。近两年来,读者通过呈交杂志内的多项选择题更可获得医学继续教育学分,因选择题是按文献内容而拟定的,故读者可更深入地理解文献。顾名思义,研究生专栏则是鼓励研究生就其研究题目投稿,公布其临床和实验的科研成果的栏目。另外,“新版”杂志还与内地儿科杂志及国际儿科内分泌杂志进行目录的相互刊登,以供各有关读者参考,增强国内及国际学术交流。

    经费来源 自“新版”面市以来,所需全部费用均来自商户广告。我刊编辑部非常注重广告的商业道德和主题健康,若欲刊于我刊的医药广告有违职业道德,必予以拒绝刊登。总而言之,“新版”的财政一直保持收支平衡。

    目前的问题 就香港而言,大部分科研都是由大学学者和教授进行,但有鉴于大学拨款委员会的要求,绝大部分的研究成果都不在香港本地医学杂志上发表,而是在港外已进入检索系统的医学杂志上发表。因此,要使本地医学杂志达到国际水平,首先必须得到医学索引(Index Medicus)的认可,增加被引用(Citation)频次,提高知名度,才能吸引更多的读者投稿。

    前瞻 1.短期展望:香港儿科学院对毕业学员的要求之一,是每位学员须撰写4篇文章,其中可包括专题综述、实验室或临床科研报告及特别或趣味性的病例报告各一。因此,专业医科教师投稿可起示范作用,而学员亦可以投稿以符合学院的要求。

    2.长远发展:(1)鼓励香港本地学者在众多的写作中,也撰写一定篇幅的探讨香港本地特有的儿科问题的论文,并在本地医学杂志上发表,以提高杂志的知名度。(2)逐步提高稿件的要求和素质,务求达到更高的水平。(3)尽快使杂志文章“上网”,使更多的学者可以更方便地得知杂志的内容。(4)尽快使香港儿科医学杂志成为Index Medicus收录的杂志之一,使其他学者可以更方便地检索到杂志中各种科研文章,从而增加杂志的被引用频次。

    (收稿日期:1999-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