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9830
团结 进取 永无止境——庆祝《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希如 江载芳 周华康

    单位:吴希如(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曱;江载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周华康(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501 编者按 值新千年到来之际,迎来了《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的日子。作为信息的载体,《中华儿科杂志》为我国儿科医学学术的导向、信息的交流和学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特辑此栏目以志纪念。为更好地展示我国儿童健康事业的成就,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解医学科学尖端领域的研究进展,除刊出纪念文章外,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教授、卫生部基础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宋岚芹处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负责人强伯勤教授撰写文章,以飨读者。

    在举国上下满怀豪情迈向新世纪的时刻,适逢《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回顾50年来的办刊历程,历届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对事业发展执着不懈的老、中、青儿科专家及精益求精、默默工作的编辑人员,团结全社会的医务工作者艰苦奋斗,为杂志的编辑出版、为现代医学在我国的传播和发展、为祖国儿童的身心健康,不遗余力,作出了无私的奉献。虽然经受了无数艰辛和考验,《中华儿科杂志》仍蓬蓬勃勃地发展了起来,并不断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杂志由创刊初期的季刊,至1955年起改为双月刊,1997年又改为月刊,并于1998年改为大开本,全年总页码从1950年118页增至1999年792页,容量逐渐增大,质量不断提高。在此,谨向《中华儿科杂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本刊编辑、出版工作的历届编委、审稿专家、编辑出版人员的鼎力支持和广大读者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的感谢!
, 百拇医药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的《中华儿科杂志》,是建国初期创刊最早的临床医学期刊之一。在长期的办刊历程中,始终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对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保持严谨科学的办刊风格,交流、推广了儿科医疗、科研、教学工作的经验,为发展我国的儿科事业、丰富儿科医学宝库,促进学术交流作出了贡献,并以其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50年的编辑出版史,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现代儿科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解放初期,本刊主要内容是介绍当时西方国家的现代医学,以及现代医学在我国的初步发展情况,包括儿童保健、传染病的防治等内容。当时急性传染病、小儿多发病的防治及小儿营养与卫生情况调查工作已被列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20世纪60年代,杂志对儿科多发病的防治经验进行了广泛报道,并刊出了诊疗方案。70年代,通过杂志这一媒体,广泛交流、推广儿科各亚专业的医疗经验,并总结了各专业疾病的临床分型、临床特点,制定了诊疗方案,开展了药理、病理、生理、免疫及生化方面的前瞻性研究。80年代,加强了对小儿“四病”防治的报道力度,并交流了农村、城市小儿生长发育监测、人群遗传病调查、0~14岁小儿智力低下的流行学调查、新生儿出生时行为与体格发育调查等成果。90年代,杂志跟踪儿科领域前沿,对儿科各专业常见病及某些少见病的诊治、预防及发病机理进行了前瞻性报道。杂志所刊出的文章交流了对儿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诊治经验及研究成果,反映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医学学术动态,对我国儿科医学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百拇医药
    导向是期刊的灵魂,对学科的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本刊一贯重视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紧紧追踪当今国际儿科领域的热点问题及学术前沿,及时刊出述评、专论、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的论文及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项目的论文,刊载了各专业主要疾病的诊疗常规及学术争鸣等,这些栏目都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本刊已被国内外10个重要数据库和11种检索期刊收录。

    本刊始终将文章的学术质量视为期刊的生命。历届编委会均由我国儿科界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威望的专家组成,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编委会一方面十分注重自身的知识更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编委、审稿专家及专业审稿小组集体的作用。定期召开审稿会,严把学术质量关,以保证期刊的学术水平。

    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我刊要按照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办刊的指导思想,“引导潮流,面向社会,走向世界”,把杂志办得更好。所谓“引导潮流”,就是要充分报道儿科学的先进理论、新兴技术和前沿成果,继续充分发挥杂志的导向作用,推动各个专业的进展。所谓“面向社会”,就是要面向国家防病治病的重大方针政策,面向我国3亿多儿童对医学服务的迫切需要,面向广大儿科工作者对医学知识信息交流的渴求,广泛进行学术争鸣。所谓“走向世界”,就是要站在世界医学科学发展的前沿,使本刊的学术质量和印刷装帧,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刊尽早进入世界医学权威检索系统《Index Medicus》。

    在今后的岁月里,衷心希望我们的编者、作者和广大读者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以更饱满的热情,谦虚谨慎的作风,开拓进取的精神,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收稿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