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9834
儿童恶性骨肿瘤患者Th1/Th2亚群漂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爱林 隋延仿 叶菁 范清宇

    单位:郭爱林(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病理教研室);隋延仿(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病理教研室);叶菁(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病理教研室);范清宇(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肿瘤研究室)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523 儿童恶性骨肿瘤的发病率仅次于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其中成骨肉瘤约占儿童恶性肿瘤的5 %。本病对手术及放化疗的效果不佳,预后极差[1]。随着肿瘤免疫学的发展,以细胞因子为核心的免疫治疗逐渐被临床所接受。根据分泌细胞因子的不同,可将辅助性T淋巴细胞亚群分为辅助性亚群1(Th1)和辅助性亚群2(Th2)两个亚群。Th1亚群与Th2亚群平衡状态的失调,必然导致细胞因子网络的紊乱,从而影响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通过检测细胞因子的水平,可以反映Th1/Th2的平衡状态[2]。恶性骨肿瘤患儿体内Th1/Th2状态尚未见报道。本实验对此进行了研究,以期为细胞因子免疫治疗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对象

    儿童恶性骨肿瘤14例,其中成骨肉瘤10例,滑膜肉瘤及成纤维肉瘤各1例,Ewing's肉瘤2例。年龄9~14岁。正常对照组为同年龄、同性别的健康体检的学生。

    方法

    白细胞介素2(IL-2) 放免试剂盒由上海原子能研究所提供。白细胞介素6 (IL-6) 放免试剂盒由北京北方免疫所提供。白细胞介素10(IL-10)、白细胞介素12(IL-12)、白细胞介素4(IL-4)酶联免疫分析试剂盒由Medgenix、Endogen公司提供。患者血清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培养上清液的获得见参考文献[3]。所有样品均储藏于-80℃ 冰箱。细胞因子检测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

    结果

    1.血清IL-2、IL-4、IL-6、IL-10、IL-12的检测结果详见表1。恶性骨肿瘤患儿血清中IL-2、IL-12显著降低,IL-4、IL-6、IL-10显著升高(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14例恶性肿瘤患儿血清IL-2、IL-4、IL-6、IL-10、IL-12的含量(ng/L) 分组

    n

    IL-2

    IL-4

    IL-6

    IL-10

    IL-12

    对照组

    14

    24.7±2.6

    115±39

    16±4
, http://www.100md.com
    5.3±2.8

    6.4±1.7

    患者组

    14

    16.5±4.1

    275±54

    29±8

    14.9±3.1

    3.2±2.0

    P值

    <0.01

    <0.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01

    <0.01

    2.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培养上清IL-2、IL-4的检测结果详见表2。结果表明在使用植物血凝素(PHA)刺激的儿童恶性骨肿瘤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培养上清液中,IL-2含量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而IL-4含量显著升高;在不使用PHA刺激的培养上清液中IL-2变化不大,IL-4显著升高。

    讨论

    大量的证据表明细胞免疫应答在肿瘤免疫中起着主导作用,而辅助性T淋巴细胞亚群居于细胞免疫应答的中心,表2 骨肿瘤患儿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培养

    上清液中IL-2、IL-4的含量(ng/L) 组别

    例数

    IL-2
, 百拇医药
    IL-4

    IL-2+PHA

    IL-4+PHA

    对照组

    6

    8±4

    5±4

    259±78

    22± 8

    患儿组

    6

    6±3

    9±4
, 百拇医药
    138±51

    40±11

    P值

    >0.1

    <0.01

    <0.01

    <0.01

    在肿瘤免疫中具有重要作用[4]。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根据分泌细胞因子的不同,可将辅助性T淋巴细胞亚群分为Th1和Th2两个亚群。Th1亚群以分泌IL-2、γ干扰素(IFN-γ)、IL-12为主。Th2亚群以分泌IL-4、IL-5、IL-6、IL-10为主。Th1主要功能为增强杀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介导细胞免疫应答,对体液免疫应答有抑制作用。Th2细胞促进抗体的产生,介导体液免疫应答,对细胞免疫应答有抑制作用。Th1亚群与Th2亚群的平衡状态失调必然导致细胞因子网络的紊乱,从而影响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显示恶性骨肿瘤患儿血清中IL-2、IL-12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而IL-4、IL-6、IL-10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IL-2在体内主要由Th1亚群产生,IL-4主要由Th2亚群产生,因此恶性骨肿瘤患儿体内Th1/Th2向Th2亚群方向漂移,从而使细胞免疫应答受到抑制。IL-4由肥大细胞产生,IL-2、IL-6、IL-12由单核细胞、NK细胞产生。PHA刺激T淋巴细胞增殖,不刺激单核巨噬细胞、NK细胞及嗜碱性粒细胞增殖。为排除此类细胞分泌细胞因子的影响,我们检测了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在有或无PHA存在时分泌IL-2、IL-4的能力。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在有或无PHA存在的情况下,其分泌IL-4的能力显著提高,而分泌IL-2的能力在PHA存在的情况下降低,进一步证实了Th1细胞功能减弱,而Th2功能增强。

    患者Th1/Th2向Th2漂移的现象,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一条线索。一方面可以向机体注射IL-2、IFN-γ等Th1型细胞因子,另一方面可以应用抗IL-4抗体进行治疗,从而使机体由Th2向Th1逆转,增强细胞免疫,杀伤肿瘤细胞,延长患者生命。我们已根据检测结果向IL-2明显不足的患者注射IL-2、IFN-γ等细胞因子,显示出一定的临床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全军九五重点课题基金资助项目(96Z048)

    参考文献

    1,吴钥.努力提高我国儿童恶性肿瘤的诊治水平.中华儿科杂志,1998,36:263-264.

    2,魏海明,刘志,田志刚,等.检测Th1/Th2亚群的意义.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56-59.

    3,Patriza P, Anna MB, Tizana DB, et al. Disregulation in Th1/Th2 subsets of CD4+T cell in peripheral blood of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and involvement in cancer establishment and progression. 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 1996,42:1-8.

    4,秦建国,韩本立,潘世春,等. 原发性肝癌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及功能变化在肿瘤复发中的临床意义.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8,15:11-13.

    (收稿日期:1999-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