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9836
过敏性紫癜患儿人微小病毒B19-DNA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唐宁波 李爱敏 侯南英 曹大兴 姜兴华

    单位:唐宁波(264000 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李爱敏(264000 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姜兴华(264000 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侯南英(遗传实验室);曹大兴(遗传实验室)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521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见的坏死性小血管炎之一。本病病因尚未明了,一般认为可能与过敏有关,致敏原可能为食物、感染(病毒、细菌或寄生虫等)、药物及昆虫叮咬或花粉等。本研究着重探讨了人微小病毒B19(HPV-B19)感染与过敏性紫癜的关系。

    对象

    1998年3月~1999年1月住院的过敏性紫癜患儿28例,男15例,女13例;年龄3~12岁。对照组18例,来源于同期住院的上呼吸道感染与肺炎患儿,男10例,女8例;年龄4~12岁。空腹取静脉血2 ml,离心分离血清。
, http://www.100md.com
    方法

    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方法。HPV-PCR试剂盒购自上海复星生物技术研究所,按说明书操作。采用紫外分析仪,于400 bp处见明晰荧光区带者判为阳性。实验同时设阳性血清标本及阴性对照,并与试剂盒中HPV-DNA标准对照。多次实验表明本实验重复性好,未发现假阳性及假阴性。

    结果

    过敏性紫癜28例中4例B19-DNA阳性,阳性率14%。对照组18例,无一例阳性,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1.304,P>0.05)。

    讨论

    自1983年Anderson证实B19病毒是传染性红斑的病原体后,陆续报道HPV-B19急性感染可引起溶血,导致各种溶血患儿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危象[1],也可引起血小板及白细胞减少[2]等。但关于HPV-B19感染与过敏性紫癜的关系,国内报道较少。因此,我们检测28例过敏性紫癜患儿血清HPV-B19-DNA,结果4例阳性。我们分析这与过敏性紫癜病因较多,而HPV-B19感染可能不是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有关。本组4例阳性病例,有如下特点:(1)年龄9岁2例,10岁1例,12岁1例,符合流行病学研究,学龄儿童为HPV-B19感染的主要易感人群和传播源[3]。(2)发病季节:4例阳性病例均为春季发病,与文献报道的HPV-B19感染流行高峰集中在冬春季节相吻合。(3)4例阳性病例病程中均无尿异常,而有尿异常的6例均为HPV-B19阴性病例。(4)消化道症状重:4例中2例有鲜血便,其中1例10岁女孩因急性失血(便血)而休克,经治疗14 d痊愈出院。24例HPV-B19阴性病例中仅有2例出现柏油样便,潜血试验(+++)。(5)关节症状:4例均有关节疼痛,其中3例伴关节肿胀,但经治疗关节症状均很快缓解。(6)外周血白细胞计数:4例均正常,亦提示病毒感染的可能。
, 百拇医药
    过敏性紫癜的基本病理改变为较广泛的急性无菌性毛细血管和小动脉的炎性反应,我们分析,可能病因不同所累及的脏器或组织的病理变化轻重不等,故其临床表现也有所差别。HPV-B19感染引起的过敏性紫癜,各脏器或组织的受累程度与其他原因引起者可能不完全相同,而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所检测例数较少,尚需进一步积累资料。我们认为,HPV-B19感染虽不是过敏性紫癜的主要原因,但很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学龄儿童冬春季发病者应考虑到该病。

    参考文献

    1,Ware R. Human parvovirus infection. J Pediatr, 1989, 114: 343-348.

    2,Yoto Y, Kudoh T, Suzuki N, et al. Thrombocytopenia induced by human parvovirus B19 infection. Eur J Haematol, 1993, 50: 255-257.

    3,张国成.儿童细小病毒B19感染.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4,21:257-260.

    (收稿日期:1999-1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