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9876
新生儿经胎盘有机磷中毒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邱厚兴 曹宗新

    单位:邱厚兴 曹宗新(277500 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627 母亲孕9个月时因家庭矛盾,在分娩前3 d口服对硫磷 (1605)约100 ml,40 min后来本院。洗胃后收至内科病房。在抢救母亲过程中,胎儿出现宫内窘迫而急行剖宫产。生后1 min Apgar评分1分,5 min Apgar评分5分。分娩后2 d,母亲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患儿生后体检:体温不升,脉搏弱,105 次/min,呼吸30 次/min,表浅且不规则,体重2 600 g,昏迷,易激惹。全身皮肤无黄染,手掌、足底青紫,前囟平坦,面色青灰,双眼睑轻度水肿,双瞳孔等大等圆,直径2 mm,对光反射迟钝,口唇发绀。双肺呼吸音低,无干湿罗音。心音低钝,心律不齐,心率105 次/min。四肢肌张力高,吸吮反射、觅食反射、拥抱反射未引出。入院后经吸氧、清理上呼吸道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入婴儿培育箱逐渐复温。静脉滴注血浆、VitK1、止血敏、VitC、碳酸氢钠、氨茶碱、速尿、甘露醇、氟美松、纳洛酮及抗生素等综合治疗 。6~7 h后上述症状、体征不见好转,且又出现抽搐,双瞳孔变小,多汗、喘憋、流涎,呼吸不规则,心音低钝,心率小于100 次/min等有机磷中毒症状。于生后12 h时急查血清胆碱酯酶活性为431 U/L(正常值为2 000~4 000 U/L)。血清钾3.8 mmol/L、钠134 mmol/L、氯97 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14 mmol/L。头颅CT检查阴性。诊断“新生儿经胎盘有机磷中毒”。给予氯磷定50 mg/(kg*次),1次/8 h;阿托品0.1 mg,1次/20 min,共用37次,并输新鲜血25 ml,纠正代谢性酸中毒,改善呼吸及循环功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其他对症处理。20 h后阿托品总量达3.7 mg,瞳孔不散大,面色青灰,呼吸无好转,心率120 次/min,昏迷状,无躁动,未达阿托品化。家长放弃治疗。

    讨论:新生儿有机磷中毒报告甚少,曾有一例报告系由呼吸道吸入导致中毒,表现为拒奶、喘憋、吐沫、呼吸不规则、唇绀、口腔有少许白色泡沫状分泌物,两肺满布湿音,吸吮反射、觅食反射未引出。有机磷农药能否通过胎盘屏障,未见文献报告。本例提示有机磷农药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循环引起中毒。

    小儿尤其是新生儿有机磷中毒,临床表现有时很不典型。本例新生儿有机磷中毒表现除具有上述文献报告的体征外,还出现了意识障碍、易激惹、手足青紫、面色青灰、心音弱、心率慢、四肢肌张力高等危重表现。易与新生儿颅内出血等疾病相混淆。由于阿托品能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循环,本例母亲有机磷中毒后应用大剂量的阿托品,对胎儿的有机磷中毒发挥了治疗作用,但未能达阿托品化,只消除了典型的多汗、口腔分泌物增多、瞳孔小等M样症状,给诊断带来困难。但详细的病史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可提供诊断依据。本患儿生后未能继续应用阿托品,导致治疗突然中断及症状反跳,再治疗就很困难,难达阿托品化。

    (收稿日期:1999-07-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