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9880
暴发性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误诊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玉华 孟羽俊 李志红

    单位:张玉华(061001 河北省沧州卫生学校病理教研室);李志红(061001 河北省沧州卫生学校病理教研室) 孟羽俊(内科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621 患儿男,3个半月。无明显诱因地高热10 h,曾在当地医院注射安痛定2次,每次0.2 ml后体温曾一度下降,但很快回升,于1999年5月31日23∶50到某医院急诊室观察治疗。体检:体温39℃,脉搏200次/min,呼吸60次/min。发育正常,营养良好,面色潮红,精神极差,拒绝吮乳,易激惹。呼吸急促,口唇无发绀,全身少许散在出血点,前囟饱满,咽稍红,两肺呼吸音粗,心率200次/min,心音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肝脾触诊不满意。四肢皮温稍凉,无发绀。无脑膜刺激征。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7.0×109/L,血小板150×109/L。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感染和对症治疗。4 h后,患儿持续高热伴惊厥1次,且皮肤迅速出现广泛瘀点并迅速扩大融合为大片瘀斑,呼吸更加急促,唇周及肢端轻度发绀、湿凉,无尿,神志不清。心率:200次/min,肝肋下4 cm,脾肋下3 cm,四肢肌张力高,颈强直,双侧瞳孔不等大。急查血小板:70×109/L,入院后5 h因呼吸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尸体解剖检查:尸体长64 cm,体重7.5 kg,体表可见散在尸斑,前囟饱满,双肺暗红色,质较实,胸腺重56 g,肝、肾灰红色,双侧肾上腺紫红色,质硬,粘膜下广泛出血,脑膜血管高度扩张、淤血,蛛网膜下腔中等量清亮液体。镜检:脑膜血管高度扩张、淤血,并见纤维蛋白性血栓,蛛网膜下腔纤维蛋白和中性粒细胞渗出,脑实质血管周围间隙加宽,血管内皮细胞肿胀,可见纤维蛋白,神经细胞变性、肿胀,偶见坏死及噬神经细胞现象。双侧肾上腺广泛出血坏死。双肺瘀血、水肿,肺微血管内可见纤维蛋白性血栓。肝、肾淤血,细胞水肿,肾髓质广泛出血。心脏、脾脏、胰脏及胃肠等器官未见明显异常。尸检时患儿已死亡28 h且低温存放,未能做细菌学检查。尸检病理诊断:暴发型脑脊髓膜炎。

    讨论: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双球菌败血症多见于儿童,发病急骤,常以发热、头痛、呕吐起病,短期内皮肤粘膜出现广泛的瘀点、瘀斑,并迅速发展融合成大片皮下出血,同时伴有严重的周围循环衰竭,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以及轻度发绀等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将大量内毒素释放入血液,引起中毒性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所致;皮肤瘀点瘀斑是由于皮肤微血管的细菌栓塞及毒素对血管壁的损伤所致。多数病例无脑膜刺激征,脑脊液清亮,因此,临床遇高热,有瘀点的患者,尤其是儿童,应及时用瘀点的血液涂片镜检,或取脑脊液、血液进行细菌培养,绝大多数可找到脑膜炎双球菌而及时确诊。本例因夜间就诊,医护人员警觉性不够,且理论与经验不足,没能及时做血气分析、电解质和病原学检查,因而未能及时确诊。

    (收稿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