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9886
儿童再发性腹痛小肠通透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郝理华 陈大庆 黄薇薇 张理菁 李玫 何祖蕙

    单位:郝理华(210008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陈大庆(210008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黄薇薇(210008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张理菁(210008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李玫(210008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717 再发性腹痛(RAP)是儿童常见的病症,发病率占儿童10%左右,发病年龄大多在3~14岁。我们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检测该症患儿的小肠通透性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对象

    我院消化专科门诊16例RAP患儿,其中男10例,女6例。均有反复腹痛3个月以上,腹痛部位大多数在脐周,少数也可在上腹部。腹痛多在早晨起床时,早餐前或就餐中,与进食、排便活动无关。可分别伴有面色苍白、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和便秘等症状。临床上排除了胃、十二指肠病,肝胆胰疾病和肠道寄生虫病。对照组12名,男8名,女4名,年龄6~14岁,均为2周内无消化系统症状的正常儿童。
, 百拇医药
    方法

    1.样本收集和处理:受测者早晨空腹,试验前排空膀胱,每人口服100 ml含蔗糖20 g、乳果糖(L)5 g、鼠李糖(R)1 g的混合溶液,空腹收集5 h的尿液,记录总量,取其中20 ml加入4 mg硫柳汞作防腐处理后置于-20℃冷藏待测。样本在检测前经离心沉淀、脱盐、去蛋白纯化处理。

    2.色谱条件:美国Waters公司高效液相色谱仪,配备510泵,410示差检测器。色谱柱Sugar pakl柱(6.5 mm×300 mm),流动相:水,流量:0.5 ml/min,温度:90℃,进样量:20~50 μl。

    3.试剂:鼠李糖为Sigma公司产品,乳果糖为丹麦丹尼制药厂产品。

    结果

    16例RAP患儿尿中两种糖的排泄率分别为:乳果糖(L)0.16%~1.38%,鼠李糖(R)4.05%~9.87%,L/R 0.035~0.233。12名健康儿童尿中两种糖的排泄率为:L为 0.10%~0.35%,R 为4.43%~10.56%,L/R 为0.015~0.065。结果显示RAP患儿尿样的L/R值明显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t=2.563,P<0.01,两组L/R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说明RAP患儿肠粘膜受损,通透性增高,乳果糖的漏出量也增高。
, 百拇医药
    讨论

    小肠通透性是指小肠粘膜减缓溶质通过小肠的特性[1]。如果小肠粘膜存在着病变,通透性将发生变化。目前临床上应用的口服通透性试验是口服不被代谢的物质作探针,常用的有乳果糖和鼠李糖,它们在小肠内不被分解,经肠粘膜被动吸收后又不被肝脏所代谢,而以原形从尿中排出,可在尿中准确、等量的反映出它们的吸收量。乳果糖和鼠李糖在肠道的吸收途径不一样。乳果糖是一种分子量较大的双糖,主要是通过小肠粘膜上皮细胞间的紧密连接处吸收的,当肠粘膜受到损害时,是上皮细胞间的紧密连接处破坏,间隙扩大,使肠通透性增加,分子较大的乳果糖易于通过,吸收量就明显增加。鼠李糖为一种分子量较小的单糖,它是通过小肠上皮细胞膜上的水溶性微孔被吸收的,它反映着小肠的吸收面积,在小肠粘膜萎缩症时它的吸收量明显减少,而在非减少小肠粘膜面积的损伤情况下,其吸收量变化不大。L/R双糖试验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它可以纠正一些潜在的混淆因素,例如胃排空的时间、肠蠕动的快慢、肠粘膜的表面积的大小、心输出量、肾排出量和尿液收集的误差等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RAP是指影响日常生活的反复性腹痛,至少经过3个月以上,发作3次以上,大多数认为是功能性腹痛,但其发病机理尚不清楚。Van der Meer等[2] 应用口服 51 Cr -乙二胺四醋酸试验检测RAP患儿的小肠通透性,结果显示患儿的小肠通透性显著增高,并认为这可能是该症在小肠上的病因。本组结果显示:RAP患儿乳果糖的排泄率及L/R比值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患儿的小肠通透性明显增高,肠粘膜有损害,上皮细胞紧密连接处有破坏,间隙扩大,乳果糖渗入体内增加。至于小肠通透性增加为何会引起腹痛,而且呈阵发性腹痛的原因尚待进一步研究。而患儿对鼠李糖的排泄率表明RAP的小肠粘膜表面积没有减少。

    糖探针结构明确,无放射性,提供一种非侵入性试验,对同一对象可多次进行测定,监测疾病的活动性。同时介入高效液相色谱技术提高了检测结果的灵敏性和准确性。虽然乳果糖为缓泻剂,但在我们的检查中没有患儿出现腹泻现象。因此,糖通透性试验可作为儿科评估小肠损伤和异常最为有用的技术[3,4]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何祖蕙(210008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参考文献

    1,The Lancet Editors.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Lancet, 1985,i:256-258.

    2,Van der Meer SB, Forget PP, Heidendal GAK. Small bowel permeability to 51 Cr-EDTA in children with recurrent abdominal pain. Acta Pediatr Scand,1990,79:422-426.

    3,Miki K, Butter RN, Moore DJ. Rapid and simultaneous quantification of rhamnose, mannitol, and lactulose in urine by HPLC for estimating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in pediatric practice. Clin Chem, 1996,42:71-75.

    4,MiKi K, Moore DJ, Butter RN,et al. The sugar permeability test reflects disease activit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J Pediatr ,1998, 133: 750-754.

    (收稿日期:1999-1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