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9905
直背综合征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邓阿曼 麦根荣

    单位:邓阿曼(430060 武汉,湖北省人民医院儿科);麦根荣(430060 武汉,湖北省人民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726 直背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胸椎畸形。由于胸椎上部缺乏正常的后凸而变直,减少了该水平的胸廓前后径,加上胸骨内陷,对循环系统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心脏和大血管受压而产生的一种疾病。1999年我科诊断本综合征2例,报告如下。

    例1 女,13岁。因胸闷1月余入院。体检:呼吸20 次/min,心率86 次/min,身高150 cm,体重40 kg。胸廓扁平,双侧对称,心前区无隆起,未及震颤,胸骨左缘3、4肋间可闻及Ⅲ/6 G收缩期杂音,其响度在卧位时增强,坐位时减弱。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齐。胸腰椎正侧位片示胸廓扁平,右室前壁与前胸壁接触面延长,胸椎后凸度变浅,胸廓横径与前后径之比为2.83∶1。超声心动图示:各腔室大小正常,房室间隔连续,未见异常血流信号。

    例2 女,7岁。因发热、咳嗽、胸闷5 d 以“肺炎”收入院。入院体检:体温39 ℃,脉搏108 次/min,呼吸24 次/min,身高140 cm,体重25 kg 。急性热病容,咽充血,扁平胸,双肺呼吸音粗,可闻细小水泡音,心前无隆起,无震颤,心前区可闻及Ⅱ/ 6 G的收缩期杂音。心电图示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X线胸片示双下肺可见小点片状阴影,胸廓扁平,胸廓横径与前后径之比2.80∶1,诊断为直背综合征并支气管肺炎。超声心动图示:各腔室大小正常,瓣膜形态正常,室壁连续未见中断,未见射流、分流、返流等异常血流。

    讨论:直背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或获得性胸椎畸形。大多数认为是一种脊椎,特别是胸椎生长发生缺陷,常在第二胸椎以下变直,胸廓前后径缩小,心脏被推向左侧,使肺动脉干更靠近前胸壁。心脏和大血管由于受压而产生杂音,易 被误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常见症状为心悸、气促,活动后加重。1960年由Ramling[1]首先描述并命名。X线胸椎摄片是诊断的重要手段。其诊断要点:(1)扁胸直背;(2)胸椎生理性后凸消失;(3)胸廓前后径缩小;前后径与横径之比小于0.4,横径与前后径之比大于2.5[2]。约半数病例心脏X线摄片表现正常,心脏严重受压者,X线呈“薄饼”状外形[3]

    本综合征无需治疗,预后良好,但应避免增加心脏负荷的活动。及时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Ramling MS, The “Straight back” syndrome, a new course of pseudoheart disease. Am J Cardial ,1960,5:333-336.

    2,陈端珍,林怡蔼,刘陶.扁胸(直背)综合征诊断有关问题的商榷. 临床放射杂志, 1984,3 :24-26.

    3,Twigg HL, Leon AC, Perloff JK, et al. The Straight-back syndrome :radio-graphic manifestations. Am J Cardial , 1967,88:274-276.

    (收稿日期: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