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9912
新生儿败血症患儿血清sCD14水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理华 洪文澜 郑季彦 陈黎勤

    单位:陈理华(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洪文澜(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郑季彦(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陈黎勤(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815 CD14抗原可表达在单核细胞表面(mCD14),又以可溶性(sCD14)形式存在于血清中。CD14作为脂多糖(LPS)等细菌产物的共同受体,在单核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激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感染时血清sCD14水平发生变化,与病情及预后有一定的关系。本研究对39例新生儿败血症患儿血清sCD14进行检测,探讨新生儿败血症时血清sCD14的变化及其作用。

    对象及方法
, 百拇医药
    败血症组39例,为本院新生儿病房住院患儿。诊断标准参照《新生儿败血症诊断标准修订方案》[1],其中19例伴有不同程度的休克(休克评分参照《实用新生儿学》[2])。对照组 13例,为本院新生儿病房轻症非感染患儿。采股静脉血1 ml,24 h内分离出血清,-20℃低温保存。测定血清sCD14采用双抗体ELISA方法。统计学处理采用非参数检验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

    1.败血症患儿血清sCD14的变化:血培养阳性组、阴性组患儿血清sCD14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增高(表1)。血培养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新生儿败血症患儿血清中sCD14水平(mg/L) 组别

    例数±s
, 百拇医药
    范围

    败血症组

    39

    4.1±1.3*

    1. 2~ 6.9

    血培养阳性组

    10

    4.5±1.2*

    2.9~6.4

    血培养阴性组

    29

    4.0±1.3*
, http://www.100md.com
    1.2~6.9

    对照组

    13

    2.3±0.4

    1.6~3.0

    *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败血症患儿休克组与无休克组的血清sCD14水平:19例有不同程度休克的患儿血清sCD14水平为(4.3±1.3) mg/L,无休克者血清sCD14水平为(4.0±1.3) mg/L,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血培养阳性组患儿入院时与恢复期血清中sCD14水平:10例血培养阳性患儿入院第6天复查血清sCD14,结果为1.5~5.4 mg/L,平均(3.6±1.3) mg/L,与入院时的均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10例患儿前后比较,8例较入院时降低,2例增高,配对比较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4.败血症患儿血清sCD14水平与临床有关指标的相关分析:39例新生儿败血症患儿血清sCD14水平与休克评分无明显相关,与C反应蛋白(CRP)等实验室指标亦无相关,但sCD14水平与入院时血液的pH值呈正相关(r=0.453 3,P=0.00 5)。

    讨论

    sCD14可由单核细胞、巨噬细胞或中性粒细胞释放而来。正常人血清中存在一定量的sCD14。细菌感染和败血症时血清中sCD14水平增高[3]。在一些非感染性疾病,如类风湿病及严重创伤等应激状态时,血清中sCD14水平也可增高。血清sCD14水平增高虽是全身性炎症反应的一种标志,但细菌感染时sCD14水平增高较为肯定。本研究中,新生儿败血症血培养阳性患儿血清中sCD14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增高,与文献报道相一致。29例血培养阴性而临床诊断为败血症的患儿血清中的sCD14水平也明显增高,因此虽然血培养阴性,但根据临床表现仍应考虑为细菌感染。10例血培养阳性患儿入院第6天血清sCD14的水平虽较入院时有所降低,但仍较对照组为高,说明随着患儿病情的稳定好转,血清中的sCD14仍以较高的浓度持续一段时间。
, 百拇医药
    在成人的临床研究中发现,血清sCD14水平增高与病情及预后有一定的相关[4]。本组病例中,败血症患儿血清sCD14水平与入院时的pH值呈正相关,但与休克评分及CRP等指标并不相关,说明血清sCD14水平与病情有一定的关系,可能是由于例数太少的缘故,另一些指标未显相关性。败血症时血清中sCD14增高的作用尚不明确。由于sCD14可以结合循环中的LPS,故最初认为sCD14作为调节剂,在LPS与mCD14结合过程中起调节作用,甚至可以阻止LPS对机体免疫细胞的过度激活作用,从而减轻炎症反应,达到保护机体的目的。由于sCD14与循环中的LPS结合成sCD14-LPS复合物,这种复合物可以激活一些不表达mCD14的细胞,如上皮细胞、内皮细胞[5],而后者的激活在败血症的感染性休克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因此,不同条件下血清sCD14可能起到不同的作用,从而导致不同的结果。对于败血症时血清中sCD14水平增高的病理生理意义,还有待于研究。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吴仕孝.新生儿败血症诊断标准修订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63-164.

    2,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02.

    3,Landmann R, Zimmerli W, Sansana S,et al. Increased circulating soluble CD14 is associated with high mortality in gram-negative septic shock.J Infect Dis,1995,171:639-644.

    4,Burgmann H,Winkler S,Locker GJ, et al. Increased serum concentration of soluble CD14 is a prognostic marker in Gram-positive sepsis. Clin Immunol Immunopath,1996,80:307-310.

    5,Pugin J,Schurer Maly CC,Leturcq D, et al. Lipopolysaccharide activation of human endothelial and epithelial cells id mediated by LBP and sCD14.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3,90:2744.

    (收稿日期:1999-06-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