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9913
婴幼儿重症肺炎血浆神经肽Y及降钙素基因相关肽浓度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姚芳 张秋燕 张乾忠 姜兴源

    单位:姚芳(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 第一临床学院儿科);张秋燕(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 第一临床学院儿科);张乾忠(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 第一临床学院儿科);姜兴源(苏家屯区妇婴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813 我们测定了婴幼儿肺炎心衰时血浆神经肽Y(NeuropeptideY,NPY)及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CGRP)浓度的变化,探讨其在心衰发生、发展中的意义。

    对象和方法

    1.对象:(1)肺炎心衰组:1998年11月~1999年1月在我院及苏家屯区妇婴医院儿科住院的重症肺炎合并心衰的患儿,共27例,其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1.5个月~3岁,平均年龄12.3月。诊断符合1985年青岛全国小儿心力衰竭专题研讨会制定的标准,心功能分级遵从纽约心脏协会的分级及《实用儿科学》(第6版) 的标准。其中轻度心衰7例,中度心衰12例,重度心衰8例。(2) 正常对照组:我院儿童保健门诊体检正常者,共20例,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3个月~3岁,平均年龄11个月。(3) 轻型肺炎组:1998年11月~1999年1月在我院儿科住院的轻型肺炎患儿,不伴有其他系统疾病, 符合《儿科学》(第4版) 诊断标准,共20例,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1.5月~3岁,平均年龄12.6个月。
, 百拇医药
    2.方法:取患儿清晨空腹静脉血3 ml,分离血浆,取上清液测定。14例患儿在心衰纠正24小时后再次采血。所采集的标本,用放免法测定,检测试剂盒由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

    3.统计学方法:所有数值以平均数±标准误表示。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F检验)和双样本t检验,心衰纠正前后应用配对t检验。

    结果

    1.重症肺炎患儿心衰时血浆NPY浓度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轻型肺炎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轻型肺炎组和正常对照组间的差异无显著意义(表1)。心衰程度越重,血浆NPY浓度越高,不同级别心功能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表2),但轻度心衰组与非心衰组间相似,差异无显著意义。心衰纠正后患儿血浆NPY浓度明显降低,与心衰时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 (P<0.05)。

    2.重症肺炎患儿心衰时血浆CGRP浓度降低,与正常对照组和轻型肺炎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正常对照组与轻型肺炎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表1)。重度心衰组血浆CGRP浓度明显低于轻度及中度心衰组(表2),差异有显著意义。心衰纠正后患儿血浆CGRP浓度虽有升高,仍低于正常,且与心衰时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3.在心衰时CGRP/NPY值降低,与正常对照组与轻型肺炎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正常对照组与轻型肺炎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表1)。

    表1 各组患儿血浆神经肽Y和降钙素基因

    相关肽浓度情况(±s) 组别

    n

    NPY (ng/L)

    CGRP (ng/L)

    CGRP/NPY

    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0

    279±14

    54±10.3

    0.175±0.024

    轻型肺炎组

    20

    307±19

    44±33.2

    0.134±0.078

    肺炎心衰组

    27

    386±29

, 百拇医药     19± 2.8

    0.062±0.010

    组间检验F值

    5.71*

    7.53*

    3.19*

    *P<0.05表2 重型肺炎合并不同程度心力衰竭患儿

    血浆神经肽Y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浓度情况(±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NPY (ng/L)

    CGRP (ng/L)

    CGRP/NPY

    正常对照组

    20

    279±14

    54±10

    0.175±0.024

    轻度心衰组

    7

    275±13

, http://www.100md.com     30±5

    0.114±0.004

    中度心衰组

    12

    355±11

    19±3

    0.059±0.002

    重度心衰组

    8

    531±74

    9±3

    0.022±0.001

    组间检验F值
, 百拇医药
    9.43*

    5.23*

    8.74*

    * P<0.05 讨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婴幼儿重症肺炎并发心衰时血浆NPY浓度增高,而且心衰越重增高越明显,随着心衰的缓解,NPY浓度也随之降低。心衰时,由于心输出量减少,终末器官血液灌注减少,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而NPY与去甲肾上腺素共存于交感神经中[1] ,在交感神经兴奋时,两者由交感神经末梢一同释放。因此,心衰时血浆NPY浓度显著增高,与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有关。心衰时NPY含量增高,能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减少心肌灌流量,加重心肌缺血、缺氧,抑制心肌收缩,对整个心脏表现负性肌力作用。另外,NPY能加速心肌蛋白的合成,引起心肌肥大。由此推测,心衰患儿出现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可能与NPY增高有关。因此,心衰时血浆NPY浓度升高,是疾病恢复的不利因素,将进一步加重心衰程度,使病情恶化。
, 百拇医药
    与NPY相反, CGRP浓度在心衰时降低,并且随心功能降低而下降,虽然在心衰纠正后有所上升,但仍低于正常。CGRP是体内最强的血管扩张剂[2],能有力地舒张冠状动脉;它具有正性肌力作用;还能通过降低血粘度等改善血液流变学性质,保护心肌。心衰时,血浆CGRP浓度的降低,使机体丧失了一个心血管系统的重要保护屏障,不利于疾病的恢复。重症肺炎患儿心衰时血浆CGRP与NPY浓度比值较对照组明显下降,表明心衰时患儿体内血管活性物质调节的失衡:加重心衰的因素增加,保护性因素减少。心衰如得不到及时正确诊治,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势。

    参考文献

    1,Tatemoto k , Carlquist M , Mutt V . Neuropeptide Y -a novel brain peptide with structural similarities to peptide YY and pancreatic polypeptide . Nature , 1982, 296: 659-660.

    2,向伟,彭淑梅,赵树本.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湖南医学, 1996 , 13 : 47-49.

    (收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