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9924
围产期窒息新生儿抗利尿激素分泌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吴玲 刘海樱

    单位:吴玲(210008 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刘海樱(210008 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817 围产期窒息除对脑、心、肾等重要脏器有影响外,还可导致内分泌系统的功能紊乱。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异常常见于颅脑和胸内疾病,而正常新生儿与窒息新生儿 ADH分泌规律如何?尚待研究。我们用放射免疫(简称放免)方法测定了围产期窒息及正常新生儿血ADH,以研究其变化规律及其与临床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对象及方法

    窒息组:为1992年11月~1993年4月收住本病室的足月窒息新生儿共52例,体重均在 2 500 g以上,其中男39例,女13例。根据出生时1 min Apgar评分分成两组:重度窒息组 13例,轻度窒息组39例。正常组为同期病室内无窒息及无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或无颅内出血、无吸入性肺炎等疾病的足月新生儿12例。各组胎龄、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窒息组及正常组新生儿于日龄1~2 d及5~7 d时抽取静脉血测 ADH、电解质及渗透压,选择12例经阴道分娩的正常新生儿抽取静脉血测定 ADH,代表出生时ADH水平。ADH测定药盒由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生物教研室提供,用放免法检测。

    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以均值±标准差 (±s) 表示,两样本均数作 t检验。

    结果

    12例经产道分娩正常新生儿脐血ADH值为(315 ± 213)ng/L,于生后1~2 d即骤然下降(P<0.05),5~7 d逐渐恢复正常。重、轻度窒息新生儿及正常新生儿ADH分泌水平的比较见表1。

    表1 窒息组与正常新生儿ADH分泌水平

, 百拇医药     比较(±s, ng/L) 组别

    日龄1~2 d

    日龄5~7 d

    例数

    ADH

    例数

    ADH

    窒息组

    重度

    13

    312±264

    13
, 百拇医药
    140±129

    轻度

    39

    167±130

    32

    128±113

    正常组

    12

    162±120

    11

    138±109

    结果提示重度窒息组日龄1~2 d时ADH水平明显升高,与轻度窒息及正常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日龄5~7 d时3组ADH水平相近(P>0.05)。52例窒息新生儿血电解质测定结果:低钠血症(血钠<130 mmol/L)共19例(占37%),血浆渗透压<270毫渗透分子/L者10例(19%),而正常组血钠及血浆渗透压均正常。
, 百拇医药
    讨论

    ADH是由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细胞合成,贮存于垂体后叶。其分泌主要受体液容量及渗透压的影响,还受神经系统及多种因素影响[1]。正常新生儿出生时脐血 ADH分泌增多,出生1~2 d后即骤然下降。5~7 d后逐渐恢复正常。说明经产道分娩过程中胎儿受阴道挤压的刺激促使 ADH分泌一时性增高。Speer等[2]及Witiyathian 等[3]报道,ADH的升高与小儿受刺激的强弱有关,经阴道分娩时脐血 ADH浓度高于剖宫产儿。因ADH与催产素有轻度交叉作用,因此ADH分泌增高的重要意义是在应激状态中促进血管平滑肌收缩,维持血压,保护脑组识,对易损脏器起重要作用。

    围产期新生儿重度窒息较轻度窒息组生后1~2 d ADH分泌明显增加,说明 ADH分泌水平与围产期窒息程度呈正相关。围产期窒息缺氧可造成脑水肿、脑缺血、脑梗塞及脑白质软化。以上病变可刺激下丘脑神经垂体使ADH 释放,我院曾报道新生儿HIE可并发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SIADH)[4]。本组52例窒息新生儿发生低钠血症 19例,低渗透压血症10例。应警惕SIADH的发生,以免治疗不当致病情加重。围产期轻度窒息与重度窒息组在日龄5~7 d时 ADH分泌水平与正常组相当,说明巳恢复至正常水平,窒息时 ADH分泌增多为一过性,随缺氧的解除、脑水肿的控制,ADH分泌水平即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徐新献,徐立平,陈平.儿科危重病症现代治疗.成都:四川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93-195.

    2,Speer ME ,Gorman WA,Kaplan SL ,et al. Elevation of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arginine vasopressin following perinatal asphyxia. Acta Paediatr Scand, 1984,73:610-614.

    3,Witiyathian S, Rosenfeld CR,Arant BS Jr,et al. Urinary arginine vasopressin:pattern of excretion in the neonatal period. Pediatr Res, 1986, 20:103-106.

    4,吴玲,刘海樱,宋韶鸣.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并发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的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92-94.

    (收稿日期:2000-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