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9928
新生儿戒断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秋枫

    单位:张秋枫(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824 患儿男,出生53 h。因频繁打喷嚏1 d,易激惹、呼吸急促6 h入院。患儿为足月儿,因胎盘前置、宫内窘迫而剖宫产。出生体重3 000 g,Apgar评分8分。体检:体温38.1℃,呼吸68次/min,三凹征(-),易激惹,四肢抖动。前囟张力不大,颈无抵抗。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128次/min,未闻杂音。脐轮红,可见少许分泌物。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184 g/L,白细胞14.4×109/L,中性粒细胞0.59,血CO2 16.3 mmol/L,血钾5.5 mmol/L,血钠151.9 mmol/L,血氯113.4 mmol/L,血钙2.34 mmol/L。康瓦试验3次均阴性。患儿父母为香港艺员,母亲服用海洛因3年,父母康瓦试验均阴性。入院诊断:新生儿戒断综合征。患儿入院后除四肢抖动、打哈欠、打喷嚏、持续高调啼哭外,偶有吐奶、易出汗、大便稀,膝、骶尾、臀及阴囊等处皮肤相继出现发红和擦伤。给予苯巴比妥10 mg,每日3次,病情稳定后逐渐减量;另给抗生素、钙剂、氟美松、白蛋白等,19 d后痊愈出院。随访3年患儿无异常。

    讨论:新生儿戒断综合征在我国少有报道,是由于母亲在妊娠期间服用成瘾药物或毒品,其婴儿出生后所出现的药物停服综合征。本症的常见症状为惊厥、反射亢进、肌肉震颤、过度啼哭、吸吮力减弱、腹泻、呕吐、皮肤擦伤、呼吸增快、打喷嚏、打哈欠、出汗等,这些症状通常在生后2~4 d出现,也可在生后第1天或生后2~3周出现。处理方法:应由有经验的护士将患儿的各种症状列表记录,以进行客观评价:(1)分娩时取血、尿作毒物分析;(2)将患儿包入襁褓,减少光线、声音及操作等激惹;(3)给予小量镇静剂,根据症状变化作相应调整,每次减量时间不少于48 h;(4)喂高热量奶满足患儿代谢所需,体重增长是治疗有效的一个敏感指标;(5)出院后定期随诊。

    (收稿日期:1999-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