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9935
《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902 在人们满怀豪情步入新千年的时刻,《中华儿科杂志》迎来了她的50周岁生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中、青编委、审稿专家、历届编辑部主任及部分作者、读者代表共198人,于2000年5月28日在北京隆重集会,庆祝《中华儿科杂志》50周年华诞。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同志,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儿童处处长宋岚芹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期刊处史彬同志,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党组书记宗淑杰同志,副秘书长韩晓明、罗玲同志,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陈炜明、副社长王云亭、燕鸣、姜永茂等领导同志及《中华儿科杂志》原总编辑周华康、江载芳教授出席了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儿科界著名专家杨执庸、霍泰辉、陈作耘、刘宇隆教授也参加了大会。宋岚芹处长、朱宗涵局长、香港大学儿科学系玛丽医院杨执庸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霍泰辉教授及中国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强伯勤教授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 百拇医药
    《中华儿科杂志》总编辑吴希如教授首先致开幕词。她对长期支持本刊编辑、出版工作的编委、审稿专家、编辑部同志及作者、读者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编委、专家及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吴教授在庆祝大会上作了题为“团结、进取、永无止境”的报告。她指出,《中华儿科杂志》50年的编辑出版史,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现代儿科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杂志所刊出的文章反映了当时国际国内的医学学术动态。本刊一贯重视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紧紧追踪当今国际儿科领域的热点问题及学术前沿,及时刊出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项目的论文,刊载了各专业主要疾病的诊疗常规及学术争鸣等,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本刊始终将文章的学术质量视为期刊的生命。历届编委会均由我国儿科界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威望的专家组成,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编委会一方面十分注重自身的知识更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编委、审稿专家及专业审稿小组的集体作用。她希望大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谦虚谨慎的作风,开拓进取的精神,按照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办刊的指导思想,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 百拇医药
    编辑部主任滕淑英编审在讲话中回顾了杂志的发展史。《中华儿科杂志》自创刊之日起,每个时期都刊登儿科专业研究的热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以及攻关课题的文章,对推动儿科医学的发展和学术导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华儿科杂志》已成为我国儿科界的核心期刊。为扩大信息量,1997年改为月刊,1998年又改为大开本。本刊已使用软盘发稿、网上查阅文献,并在网上与作者和审稿专家进行联系,缩短了文章刊出时滞,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也在逐年提高。《中华儿科杂志》不仅以纸载体发行,覆盖全国所有的省市,而且还以光盘版发行,并进入《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电子期刊网数据库》等数据库和检索系统,扩大了影响和发行量。她强调杂志工作要在“引导潮流,面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办刊方针指导下,使杂志水平不断提高,成为精品期刊。

    宗淑杰副会长首先向大会表示祝贺,向为《中华儿科杂志》做出贡献的历届总编、编委、其他专家及编辑部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充分肯定了《中华儿科杂志》在促进我国的儿科事业、丰富儿科医学宝库、促进国内外儿科学术交流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中华儿科杂志》在各位专家、教授的支持下,经过编委和编辑人员积极有效的工作,充分利用医学会历史悠久、人才荟萃、信息畅通的优势,充分发挥广大老、中、青儿科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资源,充分实现杂志作为媒体和载体的价值。继续坚持中华系列杂志既定的办刊标准和原则,始终把握和报道儿科医学的前沿信息。
, http://www.100md.com
    陈炜明社长也做了重要讲话。她对《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50周年来杂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华儿科杂志》作为重要的学术媒体对儿科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她希望杂志编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一如既往地发挥杂志的导向作用,在信息交流及我国儿科学术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宗涵同志在《新世纪儿童健康事业的挑战和策略》的报告中说,新时期儿童健康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为:(1)感染性疾病。一些已经得到控制的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回升,而艾滋病等新的传染病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新的病毒、新的菌种不断会构成新的潜在的和现实的威胁。(2)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儿童发病率和死亡率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成为日益严重的儿童健康问题。(3)儿童精神卫生和心理问题,已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4)成人疾病的儿童期预防,也是儿童健康工作者在新时期面临的一项新的任务。因此,儿科医师要努力创建有利于儿童健康的环境,消除不利于儿童健康的因素;加强社区活动;提高群众对儿童健康的意识,增进群众对儿童健康的知识和保健技能;改革儿童医疗和保健服务。
, http://www.100md.com
    宋岚芹同志在《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中说,1998年我国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比1991年分别下降了33.9%和31.1%。1992~1998年间,城市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下降了58.5%;生长迟缓(身高不足)率下降了64.0%。农村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下降了40.0%;生长迟缓率下降了44.7%。1998年我国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为5.9%,全国活产儿平均出生体重为3 228 g,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由于加强了儿童腹泻病的防治,普遍推广口服补液疗法,儿童腹泻病死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她强调,我们要进一步降低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继续推行母乳喂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儿童保健。

    强伯勤教授在《人类基因组研究的突破性进展》的报告中说,人类基因组作图已基本完成;人类基因组全序列的“工作草图”也即将完成;模式生物基因组测序对象不断扩大;疾病基因的定位与克隆倍受重视;新一代的遗传标记SNP和基因组多态性研究正在掀起。我国的人类基因组研究参与了国际大合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展。但是,从整体来说,与国际上迅速发展的形势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我们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后基因组时代,即基因组功能研究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 http://www.100md.com
    杨执庸教授介绍了《香港儿科医学杂志》的发展历史、杂志的特色及今后的办刊设想。其中杂志的内容与儿科医学教育密切结合的经验对大家启发很大。霍泰辉教授作了《以证据为主的医学》的报告,对全国儿科临床医学工作者有重要启迪。

    原副总编辑刘湘云、张梓荆教授也回顾了《中华儿科杂志》50年的艰辛历程,讴歌了老一代编审专家为我国的儿科医学事业和《中华儿科杂志》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作者代表、读者代表、部分儿科专家和医院院长均在大会上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中华儿科杂志》的深厚感情,畅谈了《中华儿科杂志》对我国儿科医学事业发展所起的巨大推动作用。

    《中华儿科杂志》副总编辑宁寿葆教授作了大会总结报告。他对庆祝大会及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在新千年,信息科学将有更加迅速的发展,《中华儿科杂志》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要求广大儿科工作者团结一致,不断拼搏,为推动杂志工作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百拇医药     下午,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1998和1999年《中华儿科杂志》优秀论文雀巢奖的颁奖仪式,有7位作者获得一等奖,15位作者获得二等奖,22位作者获得三等奖。

    晚上举行了盛大的宴会。宴会厅内花香四溢,代表们心情喜悦。宴会开始时韩晓明副秘书长代表中华医学会致祝酒词。周华康教授、江载芳教授和吴希如教授一起执刀切开象征《中华儿科杂志》50年光辉历程并取得丰硕成果的生日蛋糕,与代表们共同分享。席间,北京电视台七色光少儿艺术团的小演员们为大会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中掌声不断,欢声、笑语、祥和的气氛充满整个宴会厅。

    会议期间,北京电视台和健康报的记者也到会进行了采访。最后吴希如总编辑祝愿老一辈专家夕阳红似火,中青年儿科专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祝愿《中华儿科杂志》在新世纪为我国儿科学的发展、为我国期刊出版事业的繁荣再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通信作者:魏均民,北京,中华医学会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100710

    (魏均民 杜军保 宁寿葆 整理)

    (收稿日期:2000-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