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9936
在《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宗淑杰

    单位:宗淑杰(100710 北京,中华医学会)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901 尊敬的周华康教授、江载芳教授、吴希如教授,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首先我代表中华医学会党组和医学会领导对《中华儿科杂志》创刊5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50年来历届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对医学事业发展执着追求的儿科专家和精益求精、辛勤工作的编辑人员,为《中华儿科杂志》的编辑出版、为祖国的儿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和无私奉献的各位专家表示深深的谢意。对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香港同仁、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成立于1937年。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儿童健康和儿童疾病的预防工作。并于1950年7月1日创办了《中华儿科杂志》,1974年加入国际儿科组织,经过二次历时8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申办了2001年的第23届世界儿科大会的主办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和国家的关心,是我国儿科教授、专家和儿科医务工作者积极努力工作的结果。

    《中华儿科杂志》自创刊时起,历届编委就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全国广大儿科工作者,献身于儿童事业;始终坚持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追踪国内外儿科领域的先进学术水平;始终坚持办刊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期刊的高质量,在发展、促进我国的儿科事业、丰富儿科医学宝库、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培养儿科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回首往事时,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我国儿科事业做出努力和奉献的医学前辈,是他们用巨人的肩背托起了我们,在他们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才使儿科事业继续发展、前进;当我们聚集在这里庆祝已经取得的成功时,我们也不会因成功而骄傲,我们应当继续努力。21世纪即将来临,我们面对挑战和机遇,面临着儿童健康的众多新问题。如何继续办好《中华儿科杂志》,把杂志办成精品,办成国内外儿科医务工作者都喜爱的杂志并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尽早步入世界医学期刊行列,还要做更大的努力。

    我衷心希望《中华儿科杂志》在各位专家、教授的支持下,经过编委、编辑人员的努力和积极有效的工作,充分利用中华医学会历史悠久、人才荟萃、信息畅通的优势,充分发挥广大老、中、青儿科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资源,充分实现杂志作为媒体和载体的价值。继续坚持“报道先进”、“培养人才”、“服务社会”、“走向世界”的办刊标准和原则,始终把握儿科医学前沿信息。

    即将跨进21世纪,《中华儿科杂志》要继续努力提高学术水平,更好地发挥学术导向作用,促进学科发展;同时,也要研究提高杂志可读性的问题,把杂志办得生动活泼,不断扩大读者群,这样才能扩大发行量,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科技期刊同样面临市场竞争的严峻考验,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使《中华儿科杂志》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为广大儿科医生服务,使《中华儿科杂志》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z

    (收稿日期:2000-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