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9939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儿脑脊液中IL-6的测定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张振华 庞国象 汤斌 彭涛

    单位:张振华(524001 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庞国象(524001 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彭涛(524001 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汤斌(524001 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免疫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916 近年来,细胞因子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的发病和病变进展中的作用倍受重视,有关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儿脑脊液(CSF)中白细胞介素-6(IL-6)的变化国内报道尚少。我们检测了50例初诊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儿CSF中IL-6的水平,现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儿共50例,男29例,女21例;年龄2个月~13岁。其中化脓性脑膜炎(PM)18例,经CSF常规、生化、细菌学检查及抗生素治疗有效而确诊。病毒性脑膜炎(VM)或脑炎(VE)32例,根据CSF常规、生化检查及临床表现作出临床诊断。对照组12例,男9例,女3例,为临床上有腰穿指征,后排除神经系统疾病的患儿,CSF常规、生化检查无异常。所有观察对象采集CSF标本后立即进行常规、生化及细菌学检查,并留取1 ml CSF室温下以2 000 r/min离心10 min,取上清液置-20℃冰箱保存待测。IL-6的测定采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试剂盒由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提供,操作程序严格按说明书进行。IL-6水平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 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个体检出率比较采用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二组患儿CSF中IL-6水平的改变及病例分布:PM组CSF中IL-6水平明显高于VM、VE组及对照组(P均<0.001);VM、VE组患儿CSF中IL-6水平亦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均<0.01)。CSF中IL-6≤150 ng/L者PM组仅2例(11%),而VM、VE组有22例(69%),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IL-6>550 ng/L者PM组11例(61%),而VM、VE组仅1例(3%)(P<0.01);介于150~550 ng/L者二组间重叠较多,差异无显著意义(表1)。

    表1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各组与对照组CSF中

    IL-6水平及其病例分布 组别

    例数

    IL-6
, 百拇医药
    (±s, ng/L)

    IL-6(ng/L, 例数)

    <150

    150~550

    >550

    PM组

    18

    746±499*

    2*

    5

    11*
, http://www.100md.com
    VM、VE组

    32

    165±176**

    22

    7

    1

    对照组

    12

    10±17

    -

    -

    -

    注:与VM、VE组及对照组比较: * P<0.01;与对照组比较: ** P<0.01;与PM组比较: P>0.05 2. CSF中IL-6水平与CSF白细胞计数相关性分析:对PM组患儿和VM、VE组中CSF白细胞计数增高的患儿进行分析显示,IL-6与CSF中白细胞计数未见明显相关性。
, 百拇医药
    讨论

    近年的研究表明,细菌脂多糖(LPS)内毒素、病毒RNA、感染产生的中介物质均能刺激感染细胞及免疫细胞产生IL-6。本研究结果显示,PM和VM、VE患儿CSF中IL-6水平明显增高,与文献报道一致[1,2],表明IL-6参与了PM和VM、VE的病理生理过程。IL-6的增高一方面可能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发热及有利于抗感染的一些生理反应,另一方面参与患儿的脑损伤并破坏血脑屏障引起整个脑部的炎症。本研究PM组CSF中IL-6水平明显高于VM、VE组,提示化脓性脑膜炎时,脑膜局部对抗原刺激细胞免疫反应更为强烈。

    有关CSF中IL-6的来源问题,Waage等[3]在实验中给家兔蛛网膜下腔注射LPS 30 min后,CSF中可检出肿瘤坏死因子(TNF), 随后相继检出IL-1、IL-6,最后出现白细胞浸润。他们还观察到PM患儿CSF中TNF、IL-1、IL-6水平显著高于同期血清水平。本研究虽未测定血清IL-6水平,但发现CSF中IL-6水平与CSF白细胞计数无相关性,与Waage等[3]的结论一致。提示CSF中IL-6主要是中枢神经系统局部细胞如星形细胞、小胶质细胞在细菌及其产物刺激下产生,而不是由血循环中炎症细胞浸润以后产生。
, http://www.100md.com
    虽然PM和VM、VE二组间CSF中IL-6水平存在部分重叠,但从IL-6水平的病例分布看,PM组大于550 ng/L者11例(61%),明显多于VM、VE组,而小于150 ng/L者PM组仅2例(11%),明显少于VM、VE组的22例(69%)。由此提示,CSF中IL-6水平的测定对PM和VM、VE的鉴别具有一定的意义。

    参考文献

    1,Chavanet P, Bonnotte B, Guiguet M, et al. High concentration of intrathecal interleukin-6 in human bacterial and nonbacterial meningitis. J Infect Dis, 1992, 166: 428-431.

    2,Dulkerian SJ, Kilpatrick L,Costarino AT, et al. Cytokine elevations in infants with bacterial and aseptic meningitis. J Pediatr, 1995, 126:872-876.

    3,Waage A, Halstensen A, Shalaby R, et al. Local prduc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interleukin-1 and interleukin-6 in meningococcal meningitis: relation to the inflammatory response. J Exp Med, 1989, 170:1859-1867.

    (收稿日期:1999-09-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