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9949
温盐水结肠灌肠治疗复发性腹痛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张镁硒

    单位:张镁硒(030013 太原,山西省儿童医院小儿内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920 功能性复发性腹痛(FRAP)由不同原因引起,严重时可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近年来在学龄儿和学龄前儿童中发病率增高。以往常使用的解痉药物对症状的缓解不够理想。3年中我们使用物理方法治疗,疗效比较满意。

    临床资料与方法

    1996年6月~1999年6月我院门诊患儿64例,随机分两组,A组32例使用物理治疗,B组32例对照仍使用常规量的解痉药物。64例平均年龄(7.13±4.24)岁。A、B组各为(7.80±3.65)岁和(6.89±4.66)岁,(t=0.077 ,P>0.05)。腹痛病史平均(11.86±8.92)月, 其中A组(12.68±10.24)月,B组(11.03±7.45)月,(t=0.737,P>0.05)。全部符合FRAP诊断标准即腹痛反复发作>3个月,无发热、呕吐和胃肠道炎性症状,无体重减轻。经粪便常规和粪便细菌培养检查无异常。59例做了全消化道造影;以较固定的上中腹痛为主的13例做纤维胃镜检查;22例伴有可疑精神、神经系统症状者做脑电图检查;腹部触诊肝、脾稍大或有异常感觉的11例和患儿家长要求的37例做腹部B超;均未发现异常。基本除外胃肠道和腹腔器质性疾病。
, 百拇医药
    物理治疗的方法是使用结肠途径治疗仪,先排便后,经肛门插入直径5 mm外端为三通的硅胶管,根据年龄不同约20~30 cm,达乙状结肠上端,泵入等渗温盐水根据病情不同其量为1 000 ~3 000 ml/10 min,边灌入边引流出,冲洗后保留灌肠。无治疗仪时,可用普通灌肠器反复温盐水灌抽冲洗后保留灌肠。每日一次,根据缓解情况用3~7 d。对照组用解痉药维生素K1、山莨菪碱、阿托品等3~7 d。

    结果

    A组经温盐水灌肠后, 腹痛即刻缓解13例、30 min内缓解9例、60 min内缓解7例;B组相同时间各缓解2例、7例、12例(t=3.33,0.002, 百拇医药
    讨论

    FRAP的确切病因尚未肯定,引发的因素诸多,主要与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肠管运动功能不良、对某些食物敏感、精神心理障碍等有关[1]。也有人认为痛阈值下降是其发病的病理基础之一[2]。有报道,FRAP患者的肠肌移动复合波(MMC)的周期及持续时间缩短,出现运动异常。并发现在结肠内扩张气囊可诱发典型的疼痛[3],说明疼痛产生的原因与肠壁肌运动变化及被动伸展有关。以往对FRAP病儿多采用解痉药物治疗,可能因为解痉药只能缓解因痉挛引起的疼痛不能改善因牵张引起的疼痛,因此不能很好地缓解症状。等渗温盐水灌入结肠可以清洗掉结肠中的粪便残渣,减少对肠壁的刺激,同时对肠壁神经末梢起一定的调节安抚作用,改善肠蠕动,起到一些改善动力失调的作用。持续的治疗可使肠壁适应耐受增加一定的张力,使发作频率减少。

    灌肠治疗对病因中的精神心理障碍因素是否有积极影响尚未作系统观察,但本治疗几乎无痛苦,对发作中的患儿能较好地即刻缓解,患儿易接受。

    参考文献

    1,王继山,陈俭红.实用小儿胃肠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42-145,488-493.

    2,程晓秋.反复性腹痛和肠易激综合征.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2,3:146-148.

    3,Ashorn M. Recurrent stomach complaints in children. Nord Med, 1998,113:475-479.

    (收稿日期: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