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9963
胃轻瘫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向伟 李诗运 焦云 吴克利 陈炽

    单位:向伟(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焦云(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陈炽(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李诗运(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吴克利(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924 患儿男,4岁,因反复腹胀3个月余入院。患儿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进食后加重,排便后腹胀减轻,伴腹部隐痛不适、嗳气,无恶心、呕吐、腹泻,食欲正常,精神佳,反应好,无发热。予助消化等治疗,疗效不佳。体检:发育营养一般,心肺未发现异常,全腹膨隆,上腹部明显,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腹软,未扪及包块,肝脾不大,腹部叩诊鼓音,肠鸣音减少。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血钾、血糖、肝肾功能及甲状腺功能均正常,胃肠碘油造影、钡灌肠及钡餐发现全消化道充气,呈轻度扩张状态,胃排空减慢。胃电图示AP较高,明显胀气波,胃动过缓。腹部B超及胃镜未见异常。予胃肠减压、少量多餐流质饮食,应用西沙比利、吗丁啉及中医中药治疗,腹胀缓解,肠鸣音增强,病情好转出院。出院后继续应用胃动力药物,病情稳定,自行停药1周后病情反复,腹胀再次加重,以左上腹部为著。行胃排空功能测定,以 99m TC 硫胶体作标记物,与鸡蛋同食,γ相机拍照,计算胃排空百分率和半排空时间,患儿胃排空时间明显延长(150 min),胃排空试验阳性,诊断为胃轻瘫综合征。
, 百拇医药
    讨论:胃轻瘫综合征是指以胃排空延缓为特征的症候群,临床表现为腹胀、厌食、恶心、呕吐、早饱或上腹痛,而有关检查未发现上消化道或上腹部有器质性病变。其动力障碍常表现为:(1)胃窦动力低下,胃排空延缓;(2)胃近端顺应性降低,使胃容纳性减弱;(3)胃近端压力减低,使胃液体排空延缓;(4)胃、幽门、十二指肠运动不协调[1]。胃轻瘫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前者无明确病因,后者存在胃轻瘫的相关因素,包括糖尿病性内脏神经病变、迷走神经切断术和/或胃窦切除术后,以及癌性动力障碍、中枢神经功能失调,有人认为可能是炎症的结果。研究表明原发性胃轻瘫综合征病变部位可能在胃的肌层或支配肌层的肌间神经丛。

    Reid等[2]报道在糖尿病患儿由于胃窦部动力低下引起的胃轻瘫,Sigurdsson等[3]报道了11例儿童急性病毒感染后的胃轻瘫,预后良好,均在6~24个月内痊愈。本例患儿系急性起病,诱因不明,有胃排空延缓的临床表现,胃排空试验阳性,全胃肠碘油造影、钡灌肠、钡餐及胃镜、B超检查未见消化道明显狭窄、梗阻及畸形,临床及实验室检查亦未发现引起胃轻瘫的全身性疾病。考虑患儿为原发性胃轻瘫综合征。
, 百拇医药
    胃轻瘫综合征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和胃排空检查,除外消化道梗阻等疾病,仅是症状诊断,如有可能应查清患儿原发和继发的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酌情应用促胃肠动力药物如多潘立酮和西沙比利[4]。患儿服用西沙比利后,腹胀明显好转,随访3 个月病情稳定。

    参考文献

    1,张振科.胃轻瘫综合征. 见:姚希贤, 主编. 临床消化病学.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1595.

    2,Reid B,Dilorenzo-C,Travis L,et al. Diabetic gastroparesis due to postprandial antral hypomotility in children. J Pediatr, 1992,90(1 Pt 1):43-46.

    3,Sigurdsson L, Flores A, Putnam PE, et al. TI: postviral gastroparesis: presentation, treatment, and outcome. J Pediatr , 1997, 131: 751-754.

    4,Horowitz M. Treatment of gastric motor disorders .Motility, 1993,8: 4-8.

    (收稿日期: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