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9981
扎鲁司特治疗青少年哮喘的临床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全国青少年扎鲁司特研究协作组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1010 以扎鲁司特(安可来)为代表的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类抗哮喘药物。在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已被广泛认证的前提下[1],为了解扎鲁司特对中国青少年哮喘患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于1998年11月~1999年6月在全国9城市11家医院进行了扎鲁司特的临床研究。

    对象

    103例临床未控制哮喘患者,男63例,女40例,年龄在12至18岁之间;无其他肺部疾病或严重心、肝、肾疾病;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预计值的60%;初次就诊前4周内未使用除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低剂量吸入皮质激素(≤400 μg/d)及抗组胺药物以外的抗哮喘药物。
, http://www.100md.com
    方法

    试验由1周筛选期和4周治疗期组成。在第1次就诊时,研究者获得患者知情同意,进行相应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FEV1、丙氨酸转氨酶、血、尿常规)。患者每日记录日、夜哮喘症状评分、咳嗽分数、吸入性β2受体激动剂的使用喷数,无症状天数为(患者日、夜间哮喘症状评分、咳嗽分数及β2受体激动剂用量均为0的天数)。筛选合格的患者服用扎鲁司特20 mg,2次/d治疗4周后复查实验室指标。同时记录药物不良反应。

    统计处理:所有指标均以均数和标准差表示,治疗后各周与基础值进行符号等级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药物不良反应采用描述性分析。

    结果

    1.肺功能的改善:经过扎鲁司特治疗4周后,FEV1较治疗前增加8.41%(P<0.001)。
, 百拇医药
    2.哮喘症状的改善和吸入性β2受体激动剂用量的变化:经4周的扎鲁司特治疗,患者的日间哮喘症状评分较基础值减少64.9%,夜间哮喘症状评分下降52.6%,咳嗽分数下降64%,无症状天数增加280.4%,β2受体激动剂用量降低57.6%。用药后各周与基础值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01)(表1)。

    3.安全性:在103例病例中,8例患者发生与药物可疑相关的不良反应(7.77%),主要为头痛、头晕、皮疹,大多数症状轻微,均未停止试验治疗,且无需特别处理。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讨论

    哮喘是一种由多细胞、多介质参与的,以气道高反应性为主要病理生理特点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在导致哮喘的众多介质中,白三烯起着主要的作用。扎鲁司特是半胱胺酰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竞争性地与半胱胺酰白三烯受体1(CysLT1)结合,从而阻断白三烯的作用,抑制气道炎性过程,减少气道阻塞。
, http://www.100md.com
    国外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2],扎鲁司特可持续改善患者的肺功能并显著降低日间哮喘症状评分、夜间憋醒次数和晨起哮喘发作,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和美国呼吸协会已将扎鲁司特列入其治疗指南中。本试验再次证明了其临床疗效,且具良好的耐受性。

    哮喘是导致青少年不能正常上学的主要疾病之一,如何使哮喘青少年像正常青少年一样上学、生活是青少年哮喘治疗的目的之一。本试验中,患者在服用扎鲁司特四周后的无症状天数较原来增加了3天/周。使得患者不受任何限制而正常上学的天数显著增加,这对于青少年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表1 各项指标基础值及疗后各周数值 (±s) 指标

    基础值

    第1周
, 百拇医药
    第2周

    第3周

    第4周

    FEV1 (升)

    2.2±0.5

    2.4± 0.6*

    FEV1占预计值%

    81.8±14.0

    88.0±15.2*

    日间哮喘症状评分

    4.5±4.4
, 百拇医药
    2.7±3.9*

    1.6±3.0*

    1.3±2.8*

    1.5± 3.4*

    夜间哮喘症状评分

    3.2±4.0

    2.0±3.4*

    0.9±2.2*

    0.9±2.3*

    1.5± 3.1*
, http://www.100md.com
    咳嗽评分

    6.4±4.0

    3.9±4.0*

    2.3±3.0*

    2.3±3.4*

    2.3± 3.6*

    吸入β2的使用量 (喷)

    10.2±13.0

    6.1±9.3*

    3.9±7.4*
, http://www.100md.com
    3.6±7.8*

    4.3± 9.4*

    无症状天数

    1.0±1.8

    2.3±2.8*

    3.4±3.0*

    4.0±3.0*

    4.1± 2.8*

    *与基础值比较,P<0.001

    通信作者:陈育智,首都儿科研究所,100020北京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认为,扎鲁司特作为一种新型的抗炎药物,对治疗青少年哮喘疗效确切,耐受性良好,且服用方便,对哮喘的治疗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在临床应用中,扎鲁司特可与不同的抗哮喘药物合并应用,并能减少β2受体激动剂及糖皮质激素等吸入剂的用量,为青少年哮喘的治疗提供了又一新选择。

    协作组成员:首都儿科研究所(陈育智、赵京、马煜、李硕);上海第九医院(顾洪亮、王平、张少明、钱跃琴);上海瑞金医院(李云珠、邵洁、高茹、俞善昌);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佘桂源);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王运芳、母发光);北京市儿童医院(刘世英、向莉);苏州儿童医院(盛锦云、严永东);武汉儿童医院(董宗祈、陈孝萍、陈和斌);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 (陈坤华、符州、蒋永惠、石田田);南京市儿童医院 (季纯珍、雷其洪、赵维美、杭遗珍);福州市儿童医院 (华云汉、唐素萍)。

    参考文献

    1,1 Nathan RA. Anti-leukotriene agents: a new direction in asthma therapy. J Asthma, 1996,33: 353-356.

    2,Grossman J, Smith LJ, Wilson AM, et al. Long-term safety and efficacy of zafirlukast in the treatment of asthma. 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 1999, 82: 361-369.

    收稿日期: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