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9987
儿童慢性咳嗽的诱导痰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小友 忻学英 顾伟忠

    单位:陈小友(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忻学英(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顾伟忠(310003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1017 我们将诱导痰方法用于儿童慢性咳嗽的鉴别诊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象

    病例选自1999年6~10月我院气管炎专科门诊,共76例,男49例,女27例;年龄3~14岁,其中3~5岁36例,~8岁26例,~14岁14例;咳嗽时间长达1~60个月,中位数时间3个月,并经长期治疗无效。病史中有过喘息或哮鸣音者14例;尘螨皮试阳性者23例,阴性48例;支气管扩张试验48例,其中阳性19例; 73例经胸部X片检查,有鼻部症状者加摄华氏位片或鼻窦CT片,3例呈局灶性肺炎或双下肺炎,其余39例呈支气管炎影像;有鼻窦炎征象14例。所有病例PPD皮试阴性。多数病例经2~3次以上门诊随访,根据临床疗效,参考实用儿科学和1998年修订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分组:对照组26例(慢性鼻窦炎6例,慢性咽炎1例,支气管炎16例,肺炎3例),哮喘组13例,咳嗽变异性哮喘(CVA)组37例(8例合并鼻窦炎)。
, 百拇医药
    方法

    对69例患儿予5%氯化钠雾化吸入,诱导痰产生,取痰栓(乳白色或黄色小团状)置于玻片压涂片4~6张,自然干燥、染色,由病理科医生进行细胞计数。

    对诱导痰嗜酸粒细胞显著增高者、或虽无诱导痰嗜酸粒细胞增高,但根据临床疑诊CVA者,按哮喘防治常规治疗,有半数以上CVA患儿经数周至数月随访,症状得到控制。

    以SPSS软件分别作χ2检验或非参数检验。

    结果

    1.对照组、CVA组和哮喘组的尘螨皮试阳性率分别为2/25,16/34和5/12,CVA组与对照组相比,χ2=10.4,P<0.001;CVA和哮喘组相比,χ2=0.1, P>0.5。三组间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率分别为1/15,14/26和4/7,CVA组和对照组相比,χ2=9.1,P<0.005,CVA组与哮喘组差异无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2.各组间诱导痰细胞分类计数结果见表1。

    以对照组嗜酸性粒细胞比值的95%可信限之上限设为参考值的上界(嗜酸性粒细胞≤2%),发现本组CVA组33例诱导痰中无嗜酸性粒细胞者3例,嗜酸粒细胞<2%共6例,二者占CVA的27%。

    讨论

    表1 对照组与CVA组、哮喘组的诱导痰细胞成分的变化

    (%,中位数及范围) 组别

    例数

    嗜酸粒

    细胞

    肥大细胞

    中性粒
, 百拇医药
    细胞

    淋巴细胞

    对照组

    24

    1.0(0~5)

    0(0~0.5)

    88(48~96)

    11(3~23)

    CVA组

    33

    13*(0~60)

    0*(0~5)
, 百拇医药
    60*(7~91)

    21(5~90)

    哮喘组

    12

    15*(0~30)

    0*(0~3)

    50**(42~93)

    19(4~50)

    与对照组相比,*P<0.01,**P<0.05

    由于儿童患者尤其是5岁以下CVA或哮喘患儿,可因分泌物堵塞小气道,使支气管扩张试验得不到阳性结果。近年来对哮喘患者进行高渗盐水诱导痰检测成为研究热点,它是一种操作简单、安全、重复性好,有价值的无创检查方法。诱导痰细胞学检查结果反映的是下气道分泌物,包括巨噬细胞、支气管上皮细胞和炎症细胞等细胞成分,可以了解气道炎症的组织学改变,严重程度和评价疗效[1],故有作者推荐对疑诊CVA病例检测诱导痰的嗜酸粒细胞含量,并作为一线诊断方法[2]。本组有8例慢性咳嗽患儿,咳嗽有痰,而诱导痰中嗜酸粒细胞比例显著增高,被诊为CVA按哮喘防治常规进行治疗,症状得以控制。
, 百拇医药
    CVA患儿以慢性咳嗽为主诉,与哮喘患儿以喘为主的特征不同,给临床诊断造成相当的困难。儿童哮喘防治常规为诊断CVA制定的标准,是临床工作的指南。但我们常可遇到一些症状不典型的病例,如咳嗽有痰,无个人、家族过敏史,过敏原皮试阴性(本组CVA阳性率仅占1/2强),支气管扩张试验阴性;将诱导痰细胞学检查引入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提供了下气道的组织学证据,有助于临床诊断。

    综上所述,对儿童慢性咳嗽患儿,除例行常规胸X线片、PPD皮试以除外肺实质性病变外,还应注意有无鼻窦炎的伴发症;作为辅助诊断手段,除过敏原皮试、支气管激发或扩张试验外还可进行诱导痰细胞学分析,诱导痰中嗜酸粒细胞及/或肥大细胞比例增高是CVA的有力佐证,对疑似CVA患者,应按哮喘防治常规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

    1,Fujimura A, Songur N, Kamio Y, et al. Detection of eosinophils in hypertonic saline induced sputum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nonproductive couph. J Asthma, 1997, 34:19-26.

    2,徐海燕. 诱导痰和哮喘(综述). 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 1999, 19:155-157.

    收稿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