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9995
来源于母亲平衡易位的13q14.3→qter三体患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谭跃球 李麓芸 李秀蓉 祁锡玉 卢光琇

    单位:谭跃球(410078 湖南医科大学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李麓芸(410078 湖南医科大学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李秀蓉(410078 湖南医科大学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卢光琇(410078 湖南医科大学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祁锡玉(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1019 患儿 男,11岁,因智力低下,痴愚面容就诊。患儿为第3胎,足月顺产出生,哭声可。否认核黄疸史,至今不会讲话,3岁才能走路,4岁后偶尔能开口发 “爸爸”、“妈妈”等音节,6~7岁至今仅会数数1、2、3。常傻笑。父母非近亲结婚,母孕第1胎于孕4个月自然流产,第2胎足月顺产,男孩,体格及智力发育正常。家族中无类似病史。

    体检:头围44 cm,身高135 cm,体重26 kg,愚形面容,右侧面部较左侧小,嘴稍向右歪斜,小头,发际基本正常,头偏向右活动时震颤。眉距窄,眼距宽(眼内外眦2.7~2.8 cm,两内眦距3~3.1 cm),鼻宽,鼻尖平,耳位低,耳较大,听力反应差。喜伸舌,双唇厚,腭弓高,不窄,下颌稍大。心、肺、腹无异常。右手通贯掌,右手比左手肌力差,但肌张力相同。右肩较左肩低,下肢张力可,双脚1~2趾间距较窄,小趾粗,趾甲发育欠佳。腰椎向左凸,骶骨前凸。外生殖器大致正常。实验室检查:弓形体结果(-),三氧化二铁、二硝基苯肼、亚硝基苯酚、硝普钠、 苯胺蓝、CTAB、还原物质定性、果糖定性、茚三酮均为(-)。脑部CT:右侧脑室较左侧明显增大,考虑为先天改变或右侧大脑半球髓质发育不良所致。
, http://www.100md.com
    细胞遗传学检查:按常规方法[1]制备患儿及其家系G带和高分辨显带(HRB)染色体标本。结果:(1)患儿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检查核型为:46,XY,-18,+der(18)t(13;18)。HRB确定其核型为46,XY,-18,+der(18)t(13;18)(q14.3;p11.23)。(2)其母外周血淋巴细胞HRB检查确定其核型为46,XX,t(13;18)(q14.3;p11.23);(3)患儿父亲、哥哥外周血染色体核型正常。

    讨论:1. 13号染色体部分三体来源分析:家系调查及双亲外周血HRB染色体检查证明,先证者der(18)来源于其母亲。可能是在配子形成的第1次减数分裂前期,同源染色体配对,形成四射体,在第1次减数分裂后期,由于纺锤丝牵引,同源染色体彼此分离,按相邻1方式分离,使患儿从母方得到含13,der(18)染色体的不平衡配子,与父方正常配子结合形成患儿的核型。13部分三体大都来源于父母一方,为平衡易位携带者,只有少数为新发生的突变[2]
, 百拇医药
    2. 13q14→qter三体的临床症状:13号染色体部分三体重复片段的位置与表型有一定的关系[2],即近侧端重复,包括13pter→q12、13pter→q14和13pter→q22等;远侧端重复,包括13q12→qter、13q14→qter和13q22→qter等。而且近侧端重复表型相似,远侧端重复表型也相似,但近侧端和远侧端重复表型有较大的差异。本例基本符合13q14→qter三体的典型症状,包括精神运动性障碍、眼间距宽、小头、窄额、鼻梁宽而低、高腭弓、多指(趾)畸形等。由于在13q14→qter区域有导致延髓小脑共济失调的基因SCA8(13q21),导致后轴多趾畸形的基因PAPA2基因(13q21-q32),导致前脑无裂畸形的基因ZIC2,HPE5(13q32)。不难理解,这些基因的剂量效应可以导致患儿上述症状。当然,本例除了为13q14→qter三体外,亦为18p11.23→pter单体,当13染色体部分三体同时为其他染色体的部分单体时,其临床症状有一定的差异,但其基本症状仍是一致的[2]
, 百拇医药
    总之,本病例通过高分辨染色体技术找到了其病因,但只有基因克隆和基因功能研究的深入发展,才能在基因水平上真正了解这些部分三体综合症的症状与基因的关系。

    参考文献

    1,夏家辉,李麓芸. 染色体病. 北京:科学出版社,1989.35-37.

    2,Tharapel SA. Phenotype-karyotype correlation in patients trisomic for various segments of chromosome 13. J Med Genet,1986, 23: 316.

    收稿日期: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