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9996
卵巢皮样囊肿扭转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殷勇

    单位:殷勇(200127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1018 患儿 女,5岁。因突发性左下腹痛40 min前来内科就诊,给予开塞露通便后腹痛有所缓解。第2天患儿复诊腹痛加剧,呈持续性左下腹痛伴呕吐1次,查粪常规(-),血常规WBC 10.2×109/L,中性0.80,淋巴0.18,外科会诊体检神清,面色可,反应好,心肺(-),腹平软,无明显压痛,无肌紧张,下腹部较饱满,叩诊音浊,无明显包块,认为暂无外科急腹症情况转往内科进一步诊治。随即腹部B超检查:膀胱后方见一液性暗区大小约54 mm×50 mm,盆腔囊性肿块,考虑可能来源于卵巢。盆腔MRI进一步示:膀胱上方、子宫前方见一巨大肿块,卵巢囊腺瘤首先考虑。转往外科行卵巢囊肿切除术。术中见一肿瘤位于盆腔,左侧卵巢来源,其大小5 cm×4 cm×4 cm,光滑无粘连,沿左输卵管扭转360°,表面发紫,予以完整切除。术后病理报告:左卵巢皮样囊肿,部分囊壁出血坏死明显。诊断:左侧卵巢皮样囊肿。

    讨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卵巢组织的发生分类,卵巢皮样囊肿属生殖细胞肿瘤中成熟型囊性畸胎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80%~90%为生育年龄妇女。一般无症状,当肿瘤体积增大时,有腹胀、腹痛及压迫症状。肿瘤发生扭转、破裂、感染时,出现急腹症表现。童年发病非常少见,在临床极易造成漏诊和误诊。但对于本病的诊断其实并不困难,除临床急腹症表现外,B超和X线都有特异性的提示。腹部B超可见囊内呈团块状回声,并呈囊突性变化,骨骼、牙齿出现弥散状分布的强光点。腹部或盆部X线摄片可显示牙齿及骨片影。本例虽然临床体征不明显,但通过B超检查还是发现了病征所在,使患儿得到了早期及时的治疗。通过此病例提醒我们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当遇到有腹痛和腹部肿块的女性患儿时,在鉴别诊断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