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0003
下肢深静脉栓塞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王文平 徐智章 何银凤 丁红 杜红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静脉血栓形成;;彩色多普勒显像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110 摘 要 对66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病例进行了常规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超声的研究分析, DVT在超声上可表现为静脉内径增宽, 腔内实质回声, 按压静脉未形变, 静脉瓣固定等, 彩色多普勒可通过被栓腔内未有彩色血流而确诊DVT。 同时, 彩色多普勒可鉴别被栓静脉是完全性亦或不完全性阻塞, 并可通过静脉栓子内及周围的血流显示来确定侧支形成和再通的情况, 文章认为彩色多普勒联合常规超声为诊断DVT的首选方法。

    Color Doppler and Ultrasonography for Lower Extremity Deep Vein Thrombosis Wang Wenping, Xu Zhizhang, He Yinfeng, et al. Department of Diagnostic Ultrasound, Zhongshan Hospital,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32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he lower extremity deep vein thrombosis (DVT) was analyzed with ultrasonogramand color Doppler, and so that the value of the ultrasound was evaluated in the diagnosis of lower extremity DVT. Sixty-six cases with 186 venous segments including iliac vein, femoral vein, popliteal vein and tibial vein were examined by ultrasound. The diameter of venous lumen, the echogenicity within the vein lumen and color folw were displayed on ultrasonogram and color Doppler mapping. The conventional ultrasound could display an echogenic structure within the lumen of the vein, the distension of the involved vein, and loss of normal venous compressibility
, 百拇医药
    when slight pressure was exerted on the skin overlying the vein, Of them, 7 lower extremity veins were full of thrombus. The color Doppler flow signals were not detected in venous lumen of the completely obstructing thrombus, but the color flow signals around the obstructed vein and within the partially obstructing thrombus could be visualized. The color Doppler and ultrasonogram could provided an effective technique to determine lower extremity DVT, make it possible to differentiate rapidly between obstructing and nonobstructing thrombus, and to determine the location of developing venous collaterals and recanaliz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in thrombosi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为周围血管阻塞性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 超声技术的应用, 尤其是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的应用为尽早确诊DVT提供了新的手段。本文就66例下肢DVT进行超声诊断的研究分析, 探讨其实用价值。

    资 料 和 方 法

    本组病例共66例, 其中, 男性46例, 女性20例, 平均年龄47岁。 这些患者均经常规超声和CDFI检查, 其中20例经X线下肢静脉造影证实, 其余均经临床表现, 治疗后症状改善及随访等证实的下肢DVT者。

    仪器选用美国ACUSON-128XP/10电脑彩超仪, 具有彩色多普勒和脉冲多普勒系统。 选用7.0 MHz的线阵探头。 检查时, 沿着髂外、 股总、 股浅、 股深、胫等静脉的走行进行纵断面和横断面的扫查, 先用常规两维超声检测各静脉的内径、 有无异常光团、 动态等情况, 然后再用CDFI检测各静脉的血流情况; 如常规超声不能显示静脉, 则用CDFI直接检测静脉血流, 并用脉冲多普勒检测流速等情况, 分别记录。 这里, 我们把血栓累及整条静脉的定为整段阻塞, 反之则为部分阻塞; 同样, 如血栓充满管腔的定为完全性阻塞, 反之则为不完全性阻塞。
, 百拇医药
    结 果

    在这66例共186段下肢深DVT病例中, 发生于右侧的17例, 左侧46例, 双侧3例,7例为下肢整条静脉完全阻塞。 在检查中, 我们发现下肢DVT患者在常规超声上可显示被栓塞静脉内径比健侧增宽, 最宽的1例髂外静脉内径达47mm。 同时,由于腿部水肿, 使被栓静脉内径与皮肤的距离较正常增宽, 管壁缺乏波动感,管腔内有密集的细小光点反射且无运动, 用超声探头按压被阻静脉而未见压瘪现象。 用CDFI检测被栓静脉则未能显示腔内彩色血流。 如为不完全阻塞, 则用CDFI显示该管腔彩色血流宽度比实际管径要细得多, 本组最细者约1~2mm。 本组常规超声检出率为81%(150/186), 而联合CDFI检出率可达100%, 下肢DCT的检出情况见附表。

    附表 彩色多普勒联合常规超声

    检出下肢DVT的情况

    阻塞情况
, 百拇医药
    髂外

    静脉

    股总

    静脉

    股浅

    静脉

    股深

    静脉

    

    静脉

    胫后

    静脉

    总计

    整段完全性
, 百拇医药
    23

    27

    33

    32

    24

    139

    部分完全性

    1

    2

    9

    1

    13

    整段不完全性

    4
, 百拇医药
    1

    5

    6

    16

    部分不完全性

    5

    6

    4

    3

    18

    侧 支

    1

    3

    4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下肢DVT是四肢血管病变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 但临床上诊断并不容易[1]。该病的诊断以往除典型的临床症状外, 多以X线静脉造影作为DVT的黄金诊断标准[2], 但该方法为创伤性, 有一定的危险性。 随着近年来超声技术的发展,特别CDFI在临床上的应用, 使下肢DVT的诊断变得准确而方便, 有报道符合率可达95%以上[3], 并有逐渐取代X线静脉造影的趋势。

    下肢DVT在常规超声上可表现为被栓深静脉(如髂外静脉、 股浅静脉)较浅静脉管径增宽、 管壁缺乏波动感及腔内实质回声, 本组显示率高达70%。 但对于静脉瓣固定的显示率不高, 在有5例同时伴有大隐静脉血栓形成者能显示大隐静脉入股静脉的瓣膜缺乏活动, 呈固定状。 而其它的静脉瓣未能显示, 可能与仪器分辨力率有关。 “按压不变形”对常规超声来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征象, 尤其是股浅静脉上中段和静脉。 有报道此征象诊断DVT的特异性可达100%[4]。 当然, 在被栓静脉较深或腿部肿胀明显时可出现一定的假阳性率, 本组有26段静脉因上述原因
, 百拇医药
    常规超声未能肯定。 同样, 被栓静脉腔内显示实质样回声对肯定DVT亦有一定的帮助, 但对血栓回声很低甚至呈无回声时, 则单用常规超声较难肯定腔内血栓(本组有10段静脉), 而这种情况有报道在急性栓塞中可高达58%[5]

    CDFI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 能弥补常规超声的不足, 对提高DVT的确诊有很大帮助。 在上述情况中, CDFI可通过静脉腔内未显示彩色血流而得以确诊。 但有些静脉回流受阻可使血流速度降低, CDFI则不显示彩色血流信号,此时, 可按压远段静脉使被检人静脉血流加速产生彩色血流, 避免误诊。 本组有9例采用此法得以排除某段静脉血栓的形成。

    尽管常规超声对显示被栓静脉内血栓有一定帮助, 但不能判断静脉是完全性亦或不完全性阻塞。 从表中可见下肢DVT中不完全性阻塞者占有一定比例。 这些静脉在常规超声上均诊断为完全性阻塞, 而CDFI则可显示一紧贴管壁的细条状彩色血流, 可诊断不完全性阻塞。 此外, CDFI亦可显示被栓静脉周围血流及再通情况。 本组有3例4段静脉CDFI未能显示被栓腔内有血流, 但在周围显示多条扭曲的、 短条状的彩色血流并向四周延伸。 另有4例在被栓静脉内显示多条弯曲的条状彩色血流, 这些病例病程均在半年以上, 这些CDFI的表现显示被栓静脉有侧支形成和再通现象, 对判断预后有很大帮助。 另曾有1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者3年后随访, CDFI显示静脉血流通畅, 腔内亦未见血栓, 但增加腹压后显示股浅和静脉有明显的返流信号。 持续时间大于3秒钟, 提示该深静脉血栓形成可使静脉瓣膜功能受到破坏。 因此, CDFI对DVT随访亦有一定的帮助。 当然, 在CDFI的实际操作中受诸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 由于下肢静脉血流速度较低, 在调节仪器时,应尽可能使彩色多普勒最敏感, 并将血流取样框偏转, 使其与静脉的夹角最小。
, http://www.100md.com
    另外, 可轻按压远段静脉通过增加血流速度来显示腔内血流。 其次, 在操作中,应掌握好探头按压程度, 过重常可使所要显示的静脉不能出现。 第三, 在检查静脉时, 如取俯卧位, 则应在足背、 踝部处垫一高物, 避免静脉因过伸、 牵拉而显示不清。 总之, 我们体会到CDFI结合常规超声对下肢DVT的确诊、 预后判断、随访等均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参 考 文 献

    1Sandler A, Mitchell JRA. How do we know who has had deep vein thrombosis? Postgrad Med J,1989, 65∶16.

    2Redman HC.Deep venous thrombosis: is contrast venography still the diagnostic"gold standard"? Radiology,1988,168∶277.
, 百拇医药
    3Cronan JJ. Venous thromboembolic disease:the role of US. Radiology, 1993,186∶619.

    4Vogel P, Laing FC, Jeffrey RBJr, et al. Deep venous thrombosis of the lower extremity: US evaluation. Radiology, 1987,163∶747.

    5Zwiebel WJ. Sources of error in duplex venography and an algorithmic approach to the diagnosis of deep venous thrombosis. Semin Ultrasound CT MR, 1988, 9∶286.

    (收稿 1996-07-17 修回 1997-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