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0008
经腹部与经阴道超声诊断多囊卵巢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陈晓燕 毛文军 曹缵孙

    单位: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125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生育年龄妇女常见的生殖内分泌疾病。 近年来,超声扫描已广泛应用以取代组织学检查诊断PCOS。 PCOS的主要超声特征为:卵巢增大, 多个直径? mm的卵泡及卵巢髓质回声异常。本文对比分析41例PCOS患者的经腹部及经阴道超声声像图, 评价两种途径超声扫描对PCOS的诊断价值。

    41例PCOS患者, 年龄23~35岁。 均至少具有以下临床特征中的三项:①月经失调(稀少、闭经或不规则出血),②多毛及/或痤疮,③肥胖(体重指数≥25 kg/m2),④血清睾酮>3 mmol/L, ⑤血清基础的或经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兴奋后峰值时的LH/FSH比值≥2~3。 所有病例在行超声检查及内分泌测定前2个月未接受任何有关治疗。 采用SA4500型超声显像仪,腹部探头频率3.5 MHz,阴道探头频率6.5MHz。由专人操作, 先充盈膀胱经腹扫描, 随后排空膀胱经阴道扫描。 对未闭经者在月经周期或用孕酮撤退出血的8天以内检查, 已闭经者随时检查。 探测项目及判

    断标准为: ①双侧卵巢面积>11 cm2或单侧>5.5 cm2, ②在一个卵巢切面上可探及直径〈5 mm,之卵泡≥10个(即多囊改变), ③出现卵巢髓质回声异常。 当髓质出现以下情况时为异常: 髓质面积增大, 占据卵巢的主要部分,卵泡被挤向卵巢周边; 髓质回声明显增强, 与卵泡形成强反差; 卵泡之间有回声明显增强的髓质,似卵泡壁增厚, 卵巢呈峰窝状改变。

    41例PCOS患者经腹及经阴道超声扫描结果: 阴道超声下卵巢髓质回声异常及多囊改变检出率明显高于腹部超声。

    讨 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 经腹部扫查很少显示卵巢髓质的改变, 且不能准确测量及计数直径? mm的小卵泡。 当卵巢位于骨盆深处及/或肥胖的妇女则更困难,PCOS患者伴有肥胖者较多, 故腹部超声使相当一部分PCOS病例漏诊。 阴道探头比腹部探头更接近卵巢, 扫描频率较高, 分辨力更强,可观察卵巢的细微结构,经阴道扫查明显提高了卵巢髓质回声异常及多囊改变的检出率, 与文献报道一致。因此使用阴道超声诊断PCOS其敏感性及准确性明显优于腹部超声。阴道探头扇扫区较腹部扫描区小, 扫描深度有限, 有时不能探测到增大卵巢的整体,降低了测量较大卵巢径线的可靠性。 如果卵巢位于骨盆上部, 用阴道探头就不能探及。因此我们建议在行阴道扫描前先行腹部扫描, 全面了解卵巢形态特征, 提高超声对PCOS的诊断价值。

    (收稿 1996-07-08 修回 1997-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