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0009
应用心外膜超声评价瓣膜手术前后心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李京(亻幸) 陈英淳 张桂珍 尤斌 孔晴宇 王义军 尹雁 卿恩明 张维君

    单位:100037 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外科瓣膜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124

    采用心外膜超声及左室测压测定评价心肌收缩性能指标以研究瓣膜病围术期左心功能。

    研究了无左室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的14例瓣膜病(RHD), 6例先心病(CHD)病人收缩末弹性模量(Ees)及前负荷再充盈博动(PRSW)。 术中主动脉插管后,从主动脉根部灌注管置测压管至左室。 测压管与西门子Sirecust730多导生理监护仪相连, 提取压力电信号。 同时, 用HP1000超声检查仪作心外膜超声, 取左室长轴二尖瓣乳头肌腱索水平M型图像, 将压力信号同步叠加在超声信号上。然后暂阻下腔静脉, 减少左室前负荷,使左室压下降2.66 kPa(20 mmHg)以上,心率
, http://www.100md.com
    变化?%, 测得一系列不同前负荷的左室压、 径的变化。以每秒100 mm的速度记录上述全过程。 分析时每隔20~40 ms回放一幅图像, 测定每一时刻左室压及径。后者用Teichholtz公式换算成容积。将得到的左室压、 容积值, 标在左室压(纵轴)—容积(横轴)坐标中。 一个心动周期经过25~40个等分, 即可在此坐标中绘出一完整的左室压—容积环。 改变左室前负荷, 可绘出一系列不同前负荷的左室压—容积环。 取每一环的左上角点作直线回归,方程为ESP=Ees(ESV-V0)。另用积分法求得每一压一容环面积, 即左室搏动。 其与对应的舒张末容积值,标于搏动(纵轴)—舒张末容积(横轴)坐标中得到一点,数个左室压—容积环得到数点, 这些点作直线回归, SW=Mw(EDV-V0), 其斜率表示PRSW。 术后于停机后,重复术前操作。

    结 果 ①Ees: 所有病人左室收缩末压—容关系(ESPVR)呈高度线性相关(r=0.85~1.0), 见表1。 ②PRSW: 所有病人PRSW呈高度线性相关(r=0.88~1.0),PRSW与除颤次数呈负相关。 (r=-0.50, P值〈0.05)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术前术后Ees比较

    CHD组

    RHD组(mmHg/ml)

    术前

    4.94±0.76

    1.97±0.67*

    术后

    6.11±1.63

    2.10±0.41*

    注*: RHD组与CHD组相比P值〈0.05

    表2 术前术后PRSW比较
, 百拇医药
    CHD组

    RHD组(dyn/cm2)

    术前

    62.38±7.70

    79.24±5.90

    术后

    69.39±5.02

    49.65±6.41*△

    注*: 术后RHD组与CHD组相比, △: RHD术后于术前比P值均〈0.05

    讨 论 Ees是不受左室负荷影响的评价心肌收缩性能指标,可用于评价正常及心衰心脏的心功能。 本文证实, 瓣膜病患者心衰时, ESPVR呈高度线性相关,Ees对变力作用敏感。 予强心药Ees增加。 另外, Ees是评价心肌收缩性能的敏感指标。手术前后RHD组EF与先心病病人无差异,但其Ees仅为CHD组30%左右,表明心肌收缩性能明显下降了。

    PRSW也是不受左室负荷影响的评价心肌收缩性能指标。 但PRSW首先是一个能量指标, 然后才是评价心肌收缩性能指标。 术前RHD组病人因无效作功增加,为满足肌体需要心脏代偿作功增加, 出现PRSW增加假象。 术后不存在无效做功问题, PRSW下降且小于CHD组也验证了术后心肌收缩性能低于正常。 术后PRSW与心肌除颤强度呈负相关, 故PRSW是判断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敏感指标。

    (收稿 1996-10-28 修回 1997-05-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