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024
脑静脉血流动力学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马欣 华杨 凌晨 颜振嬴 丁育基 丁铭臣 张闻平 王前

    单位:100053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马欣、颜振瀛、丁铭臣), 超声波室(华杨、凌晨、张闻平),神经外科(丁育基);抚顺矿务局医院(王前)

    关键词:TCD;脑静脉;血流速度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12

    摘 要 采用2.0 MHz探头对160例17~79岁(48.5±11.8岁)声窗(颞窗、 枕窗)较好的健康自愿者和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就诊者进行脑静脉Doppler超声测定。 与MCA平行背离探头的低搏动静脉信号即为大脑深中静脉(deep middle cerebral vein,DMCV), 背离探头的重叠于PCA之P2段的静脉信号为基底静脉(basal vein of Rosenthal,BVR), 直窦是朝向探头的静脉信号, 其平均血流速度分别为9.1±2.9 cm/s, 9.2±2.7 cm/s, 12.9±5.6 cm/s, 其检出率分别为88.3%, 99.9%, 99.9%。 我们的结果进一步显示了TCD检测脑静脉的能力, 方法可靠易行, 且具有无创可重复性,为今后对脑静脉系统疾病的评价及治疗监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Detection of Cerebrovenous Hemodynamics Ma Xin, Hua Yang, Ling Chen, et al. Beijing Xuan wu Hospital, Beijing 100053

    Abstract Cerebrovenous Doppler was performed with a range-gated 2.0 MHz transducer in 160 healthy volunteers and patients without central nervous disorders ranging in age from 17 to 79 years (48.5±11.8 years). A venous signal away from the probe and paralleling the middle cerebral artery was interpreted as corresponding to the deep middle cerebral vein(DMCV), a venous signal away from the probe and adjacent to the posterior cerebral artery was considered to correspond to the basal vein of Rosenthal (BVR). The straight sinus signal was detected through an occipital window, the flow direction was toward the probe. The mean flow velocity(Vmax) of the three venous signals was 9.1±2.9 cm/s, 9.2±2.7 cm/s, 12.9±5.7 cm/s, and the percent of signals were found in 88.3%, 99.9%,99.9% respectively. We have shown that TCD is valuable to detect the deep cerebral veins. It may provide a rapid, reliable, noninvasive, and low-priced technique for cerebral venous hemodynamics examination and evolu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CD cerebral veins blood flow velocity

    脑静脉系统(静脉窦及深浅脑静脉)疾病症状复杂而不典型, 临床诊断困难, 目前缺乏一种常规用来评价脑静脉血流动力学的方法。 近期国外有个别报道, 提示通过颞窗[1]可探测到基底静脉(basal vein of Rosenthal, BVR)、 大脑深中静脉(deep middle cerebral vein, DMCV)的血流, 通过枕窗[2]可探测到直窦血流。 拟通过本题完善具体的检测方法, 以提高脑静脉信号的检出率; 建立脑深静脉主干及直窦血流速度的正常值范围; 观察年龄、 性别、 血压、 脉搏等因素对流速的影响并比较不同血管间的差异及同一血管左右侧的差异。

    资 料 与 方 法

    采用2.0 MHz探头(MEDASON/NEUROGUARD TCD仪)对160例17~79岁(48.5±11.8岁)声窗(颞窗、 枕窗)较好的健康自愿者及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就诊者进行了脑静脉Doppler超声测定, 所测结果采用HPDeskjet 560C彩色喷墨打印。 男性88例, 女性72例。 DMCV、 BVR检测采用仰卧位, 直窦检测采用坐位。 根据脑动脉环和脑深静脉主干的解剖关系, 于颞窗探测到MCA信号后, 寻找背离探头的低搏动信号, 此信号与MCA平行, 调整深度和角度直到得到最大的Doppler信号即为DMCV。 在颞窗探到PCA的P2段信号后, 背离探头的重叠于P2段内的低搏动、 低流速信号即为BVR。 在枕窗将探头放于脑中线上, 在50 mm处探测到朝向探头的静脉信号即为直窦。 Valsalva试验可确定静脉信号的静脉源性。 以cm/s为单位记录最大的平均血流(Vmax)、 最高血流(A)、 最低血流(B)。 经D检验, 所采样本呈正态分布, 对样本进行了均数、标准差、 单因素方差分析、 直线相关分析, 检验水准α=0.05。
, 百拇医药
    结 果

    年龄48.5±11.8岁, 心率75±10.8次/分, 收缩压112±14.6 mmHg, 舒张压73.9±7.5 mmHg。 DMCV是背离探头的与MCA平行的低幅度低搏动的静脉信号, 检出此信号最大值的深度是52.2±4.2 mm, Vmax为5~18(9.1±2.9) cm/s, 其检出率88.3%。 BVR是背离探头的重叠于PCA之P2段的静脉信号, 检出深度是64±5.5 mm, Vmax为4~19(9.2±2.7) cm/s, 其检出率是99.9%。 直窦血流朝向探头, 通过Valsalva试验证实为静脉源性, 其记录的深度是50±3.3 mm, Vmax为6~35(12.9±5.6) cm/s, 检出率是99.9%。

    DMCV与BVR间无显著性差异(P值>0.05), 两者均无双侧性差异(P值>0.05), 但直窦血流速度高于DMCV及BVR, 且有显著性差异(P值<0.05)。 与心率、 血压、 年龄、 性别的变化均无关。 所测静脉信号呈带状或正弦曲线样, B/A为0.61~0.78。
, 百拇医药
    讨 论

    由于脑静脉系统血栓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 流行病学具有多样性, 其临床诊断困难, 有研究[3]提示: 在15~45岁的患者中, 该病与动脉性卒中的比例为1∶8.5, 其所占比例是比较高的。 在TCD方面, 由于人们对脑静脉循环的忽视, 探测低血流的静脉信号难度较大。 近期个别研究提示了检测脑静脉的可能性, 由于研究例数少, 初步提供的检测方法和正常值尚需进一步探讨。

    从解剖方面来看, 脑静脉分为浅静脉和深静脉两组。 深静脉在颅脑底部环绕中脑形成与Willis环相对应的脑静脉环, 此环主要由BVR及其属支(DMCV及大脑前静脉)、 大脑内静脉、Galen静脉组成。 Galen静脉引流血液注入直窦。

    DMCV通过前穿质与大脑前静脉汇合而形成BVR前段。 BVR在大脑后动脉上面平行通过, 向后上方绕过大脑脚, 注入大脑大静脉或大脑内静脉。 BVR分为前、 中、 后段, 其中段较稳定。 TCD可检出BVR中段, 我们的检出率是99.9%, 也证实了BVR中段的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直窦在大脑镰与小脑幕连接处, 终止于窦汇。

    在血流速度和检出率方面, 1991年Aaslid等[2]用TCD在12例样本中检测出9例样本的直窦血流, 其平均血流速度为23±3 cm/s。 Becker G等[4]用彩色超声实时显像测得直窦收缩期血流速度为19.1cm/s。 1995年Valdueza等用TCD测定10例健康者的DMCV及BVR, 其血流速度为9~20 cm/s(12.1±3.5cm/s), 同时动态观察了2例经造影证实的硬膜窦血栓病人的静脉血流速度由增高转为正常的过程。 1996年Valdueza等[5]测定60例样本的DMCV和BVR, 其血流速度分别为4~17 cm/s(10.1±2.3 cm/s)和6~18 cm/s(11.1±2.7 cm/s), 检出率分别为21.2%及99.3%, 并指出男性静脉流速随年龄的增大而有所下降。

    同以往结果相比, 我们的DMCV和直窦的检出率较高, 考虑与改进手法有关。 我们所测的静脉流速同上述研究基本一致, 与国外MRI[6]测得的静脉窦平均流速(9.9±14.4 cm/s)相符。
, http://www.100md.com
    本题测定的直窦流速明显高于BVR和DMCV, 即Vmax与血管径的增加成正比, 反映了大量血液储存于较大的静脉和窦。 所测结果未提示脑静脉流速与性别、 年龄、 心率、 血压的变化有关。 所显示的脑静脉血流B/A值大于0.6, 符合静脉血流的低搏动特征。

    参 考 文 献

    1Valdueza JM,Schultz M, Harms L, et al.Venous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monitoring in acute dural sinus thrombosis: report of two cases. Stroke, 1995,26∶1196.

    2Aaslid R, Newell DW, Stooss R, et al. Assessment of cerebral autoregulation dynamics from simultaneous arterial and venous transcranial Doppler recordings in humans. Stroke, 1991,22∶1148.
, 百拇医药
    3Awada A. Stroke in Saudi Arabian young adults: a study of 120 cases. Acta Neurol Scand, 1994,89∶323.

    4Becker G, Bogdahn U, Gehlberg C, et al. Transcranial color-coded real-time sonography of intracranial vein:normal values of blood flow velocities and findings in superior sagittal sinus thrombosis. J Neuroimaging, 1994,5∶87.

    5Valdueza JM, Schmierer K, Mehraein S, et al. Assessment of normal flow velocity in basal cerebral veins: a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study. stroke, 1996,27∶1221.

    6Tsuruda JS, Shimakawa A, Pelc NJ, et al. Dural sinus occlusion: evaluation with phase-sensitive gradient-echo MR imaging. Am J Neuroradiol, 1991,12∶481.

    (收稿 1997-05-22 修回 1988-0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