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031
经食管超声检查的并发症和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王国干 樊朝美 孟宪强 程克正 崔勇 郁鹏 杨浣宜 刘汉英

    单位:100037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王国干、樊朝美),超声科(孟宪强、程克正、杨浣宜、刘汉英);蚌埠市第三医院(崔勇);解放军第二八五医院(郁鹏)

    关键词:超声心动描记术;经食管超声心动描记术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01 摘 要 回顾分析阜外心血管病医院6年来经食管超声(TEE)检查1552例(此期间经胸超声检查113307例, 占1.37%), 其中单平面TEE310例, 双平面TEE1054例, 全平面TEE188例。 结果提示: TEE检查可引起多种并发症, 其中包括恶心、 呕吐、 粘膜损伤出血、 喉痉挛、 下颌关节脱位、 心绞痛、 心律失常, 甚至出现心室纤颤和死亡。 本文认为TEE检查过程中, 应在其中五个步骤加以改进, 包括抢救设备的准备、 患者的选择、 局部麻醉、 操作手法和TEE探头的选择。 本文结果还提示, 虽然TEE是一种半创伤性检查, 有引起多种并发症的可能, 但如果对TEE检查中的五个步骤加以重视和改进, TEE检查仍是一种较为安全的检查技术。
, 百拇医药
    Clinical Complication and Safety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Wang Guogan, Fan Chaomei, Meng Xianqian, et al. Fuwai Heart & Cardiovascular Hospital,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Beijing 100037

    Abstract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is an advanced technique.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discuss about complication and safety of the TEE. Fifteen hundred and fifty-two patients with heart disease were examined by Monoplane, Biplane and Omniplane TEE probe (including male 727, female 825; 9~76 years old). There were all different kinds of complication occurring during TEE examination concluding vomiting, minor mucus bleeding, laryngospasm, mandibular dislocation, angina pectoris, arrhythmia, even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and death. The article suggested that there were five steps must be improves during TEE examination including instrument preparation, patients preparation, local anesthesia, manipulation technique and TEE probes pattern. Although TEE is a semi-invasive technique and can cause some kinds of complication, it is a safe technique if the five steps are improv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经食管超声(TEE)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1~3]。 由于具备图像清晰、 消除某些超声“盲区”, 得到迅速发展。 然而, 它毕竟是一种半创伤性检查, 有一定危险性和引起并发症的可能[4~6]。 本文仅就本实验室近6年来的心得体会及经验教训作一概况介绍。

    资 料 及 方 法

    病例

    1990年10月~1996年4月,门诊和住院病人1552例(此期间经胸超声检查113307例, 占1.37%), 其中男性727例, 女性825例; 年龄9~76岁, 平均42.6±12.2岁。 单平面TEE310例, 双平面TEE1054例, 全平面TEE188例 (见表1)。
, 百拇医药
    二、 方法

    仪器为日本TOSHIBA 160A超声仪, 单平面TEE探头频率5 MHz; TOSHIBA 140A超声仪, 双平面TEE探头频率5 MHz; 美国HP1000超声仪, 双平面TEE探头频率5 MHz; 美国HP1500超声仪, 全平面TEE探头频率5 MHz; 美国ACUSON128超声仪, 双平面TEE探头频率5 MHz。

    三、 检查步骤及并发症

    先在患者咽部使用含有的卡因润滑止痛胶, 嘱其左侧卧位, 口腔置入牙垫, 将TEE探头从口腔随吞咽动作徐徐送入食管, 在食管及胃相应部位适当进、 退及旋转, 获得所需心脏和大血管图像[1,2,7]

    受检1552例患者中, 出现多种并发症(见表2), 其中22例TEE检查失败。 1例因出现心室颤动, 虽经及时心肺复苏抢救, 但由于患者心脏太大、 心衰过重, 以致抢救失败死亡。
, 百拇医药
    表1 受检1552例病种分类情况 病 种

    例数

    心脏瓣膜病

    左心房及心耳血栓

    置换人工心脏瓣膜

    人工机械瓣失灵

    人工机械瓣瓣周漏

    人工生物瓣撕裂

    二尖瓣脱垂

    主动脉瓣脱垂

    主动脉病变

    主动脉夹层 Ⅰ
, http://www.100md.com
    主动脉夹层 Ⅱ

    主动脉夹层 Ⅲ

    升主动脉瘤

    降主动脉瘤

    先天性心脏病

    房间隔缺损

    室间隔缺损

    动脉导管未闭

    法乐氏四联症

    其它

    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

    肥厚型心肌病
, 百拇医药
    限制型心肌病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

    术中TEE

    主动脉病变

    肥厚型心肌病

    心脏瓣膜病

    心脏正常

    其它

    854

    154

    188

    1

    12
, 百拇医药
    8

    16

    3

    135

    37

    16

    20

    53

    9

    167

    95

    23

    23

    16
, 百拇医药
    10

    17

    1

    14

    2

    16

    106

    6

    9

    91

    180

    77

    表2 受检1552例患者并发症 病 种
, http://www.100md.com
    例 数

    恶心、呕吐

    23

    粘膜损伤

    15

    心脏并发症

    房性早搏

    9

    室上性心动过速

    2

    室性早搏

    11

    心室纤颤而死亡
, http://www.100md.com
    1

    心绞痛

    5

    喉痉挛

    2

    下颌关节脱位

    1

    讨 论

    经食管超声检查图像清晰, 对某些特殊部位的显示有其独到之处, 能弥补经胸超声之不足。 虽然该检查较介入性检查安全, 但它毕竟属一种半创伤性检查, 有引起多种并发症的可能[4~6]。 本检查的患者之中, 早期最常见的是恶心、 呕吐和唾液中带血丝。 随着操作手法的娴熟和改进, 以及局麻方法的改进, 已逐渐减少。 此外, 心律失常较为常见, 一般在探头进入食管后, 心电监护屏上常显示窦性心动过速和房颤者心室率增快,部分患者出现室上性心动过速、 室性早搏, 少数患者甚至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 对室上性心动过速、 房颤者心室率增快以及室性早搏患者, 通过暂停转动探头, 减少对食管的刺激, 随着患者反应的减小、心室率减低及室性早搏消失后, 然后再继续检查。 如果通过以上努力症状仍不能改善甚至加重者, 应立即终止检查, 同时给予相应治疗。对于出现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 立刻终止检查, 并给予利多卡因等抗心律失常药及电复律治疗。
, 百拇医药
    本检查中有22例TEE检查失败, 其中10例是因为在早期对咽喉部解剖特点不甚了解以及操作手法欠熟练, 使检查中患者反应大而不能耐受所致。 有2例患者, 当探头一进入咽部, 立即出现缺氧、 窒息现象; 探头退出后即刻症状缓解, 考虑是喉部痉挛, 终止TEE检查。 3例患者在TEE探头插入食管后心电监护显示频发室性早搏, 其中2例甚至出现短阵室性心动过速, 暂停操作亦不能改善, 随即终止检查。 5例检查过程中出现心前区疼痛, 经含化硝酸甘油得以缓解。 1例患者, 当探头进入咽部时, 出现下颌关节脱位。 嗣后询问, 患者平素有习惯性脱位。

    在TEE探头发展方面, 早期单平面TEE探头配备光源和纤维视镜, 由于末端平直、 边缘锐利, 常常引起口腔和食管粘膜的损伤, 咽部疼痛、 唾液带血丝。 目前的双平面TEE探头, 在工艺上有所改进, 管径明显减细, 容易进入食管。另一方面, 由于管径细, 可屈曲部过于灵活, 缺乏经验的操作者易在咽部使探头回折, 这样容易损伤探头, 加重痛苦。 晚近, 全平面TEE探头的问世, 使图像更完整、 信息更丰富、 刺激减小[7~9]。 但是, 目前的全平面TEE探头管径较粗, 如能在工艺上加以改进, 使管径减细, 可使得操作更方便、 痛苦程度会更低, 减少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在TEE检查中, 本文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准备工作方面: TEE实验室应配备供氧系统、 除颤器、 抗心律失常药及相应抢救设施。 检查时应有富有临床经验的医师在场, 检查时随时注意心电变化。

    2. 患者方面: 应常规了解患者有无假牙及食管静脉曲张, 食管静脉曲张为TEE检查禁忌症。然而, 我们体会对于心脏过大、 心功能极差的, 有电解质紊乱(如低血钾)可能的, 有高危心律失常(频发多源室性早搏、 短阵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尽量不做此项检查。因为这类患者在检查中易诱发室性心动过速, 甚至心室颤动。

    3. 咽部麻醉方面: 在早期, 本检查室采用常规法[10], 在咽部喷2%利多卡因局麻, 但往往达不到理想局麻效果, 反应较大。 之后采用西安制药厂一分厂生产内含的卡因润滑止痛胶, 使得局部麻醉较为彻底, 咽部反射明显降低。
, 百拇医药
    4. 操作手法方面: 在舌根与软腭之间有一弯曲, 而在咽喉部, 气管与食管呈前后排列。 如不了解口腔与咽喉部这些解剖特点, 当探头进入口腔时易引起病人恶心、 呕吐等反应, 并发症增多, 导致检查失败。我们体会是, 应结合口腔解剖特点, 先将探头平直送入口腔, 当探头至舌后三分之一时, 转动手柄转轮使探头前曲, 压迫舌根继续送入, 当探头进入咽喉部时, 转动手柄转轮使探头略后曲, 这样探头较容易送入食管,反应可降至最低限度。

    本文认为, 如在以上四个方面加以重视, 并给予改善, 同时也注意TEE探头的选择, 可使不适感减低, TEE并发症降至最低, 安全性提高, 从而使该项检查在临床易于普及。

    参 考 文 献

    1Seward JB, Khandheria BK, Oh JK, et al,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chnique, anatomic correlations, implementa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Mayo Clin Proc, 1988,63∶649.
, 百拇医药
    2Seward JB, Khandheria BK, Edwards WD, et al. Biplanar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anatomic correlations, image orienta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Mayo Clin Proc, 1990,65∶1193.

    3王国干, 孟宪强, 程克正, 等. 经食管超声探头的临床应用评价. 中国循环, 1994,9(3)∶179.

    4程克正, 王国干, 陶田富, 等. 全平面经食管超声探查切面初探.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1994;10(1)∶1.

    5Geibel A, Kasper W, Behroz A, et al. Risk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in awake patients with cardiac diseases. Am J Cardiol, 1988,62∶337.
, http://www.100md.com
    6Matsuzaki M, Toma Y and Kusukawa R.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90,82(2)∶709.

    7Daniel WG, Erbel R, Kasper W, et al. Safety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a multicenter survey of 10419 examinations. Circulation. 1991,83(3)∶817.

    8Pandian NG, Hsu TL, Schwartz SL, et al. Multiplane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imaging planes, echocardiographic anatomy, and 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a prototype phased array omniplane probe. Echocardiography, 1992,9∶649.

    9王国干, 孟宪强, 陶田富,等. 全平面经食管超声临床应用评价.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1994,10(1)∶5.

    10Matsuzaki M, Toma Y and Kusukawa R.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90,82(3)∶709.

    (收稿 1997-02-13 修回 1997-1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