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033
家族性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发育不良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梁海南 张少文 吴瑛

    单位:518020 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25 患者为两姐妹。 例1, 姐(28岁)因劳力时心悸, 气短, 头昏, 黑蒙十余年加重半年入院。 体检: 发育良好, 心脏听诊频发早搏, 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 双肺呼吸音清, 双下肢无浮肿。 心电图示: 频发多源室性早搏, 部分二联律, 个别连发室性早搏呈左束支图形, V1~V5T波深倒置。 胸片示: 右室扩大, 心胸比例0.52, 肺血管纹理正常。 右心造影示: 右室增大, 以右室流出道为明显, 肌小梁变细、 紊乱及稀疏, 右心收缩减弱, 心尖向外膨出。 肺动脉各段显影, 形态正常。 右心导管测压: 右房压、 右室压、 肺动脉压、 肺毛细血管嵌顿压均为正常。

    例2, 妹(18岁)体检发现心电图异常, 追问病史有发作性心悸, 头晕6个月来院检查。 体检: 发育良好, 心脏听诊频发早搏, 三尖瓣区可闻及局限Ⅱ级收缩期杂音, 两肺呼吸音清, 双下肢无浮肿。 心电图示: 频发多形室性早搏, 部分呈左束支图形, 短阵室性心动过速, 多发房性早搏。 胸片示: 右室扩大, 心胸比例0.55, 肺血管影正常。 心室晚电位检查阳性。

    经胸超声心动图示: 右房稍大, 右室显著扩大, 右室流出道增宽, 心尖亦增宽约22 mm。右室前壁,流出道及心尖部心肌明显变薄,厚度约1~2 mm。回声稍增强,运动明显减弱。其中例1的右室心尖向外膨出,可见矛盾运动。右室心尖部室壁瘤形成 (见图)。左房、室内径无扩大。室间隔、左室后壁心肌厚度及运动正常。各瓣膜形态、活动良好。主、肺动脉内径正常。

    经食道超声检查示: 右室扩大, 流出道增宽, 心尖由右心室构成。 右室心尖, 流出道心肌菲薄, 运动明显减弱。 两例患者的右室游离壁心肌厚度正常, 运动佳。 房间隔连续完整。

    彩色多普勒示: 肺动脉瓣及二尖瓣少量返流信号。 房水平未见左向右过隔血流信号。

    讨 论 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发育不良是近年新提出的一种新型心肌病。有人认为是扩张型心肌病的一种少见亚型。 本病病因不明,多数人认为系先天发育不足,具有家族倾向。 常见于青中年。 病变主要累及右心室, 病理改变是右室心肌部分或全部被脂肪或纤维组织所替代,肌小梁消失,心壁变薄。病变处心腔扩大,壁运动障碍。 好发部位为右室心尖、流出道和基底部,构成所谓的“发育不良三角区”。本文2例为两姊妹, 具有家族性特点。基于病理改变的基础,该病的超声诊断条件是①右室弥漫性或局部的扩大; ②右室心肌变薄,回声增强,运动障碍; ③左室心肌厚度及室壁运动正常。 同时临床上有反复发作的右室源性心律失常,并排除了其他原因引起的右室扩大和壁运动异常的心血管疾病。另外还需提出该病的右室膨出并非都能在标准切面上显示,要注意多切几个切面观察。

    附图 A舒张右室心尖扩大,心肌菲薄(箭头);B收缩期心尖向外膨出(远离箭头)

    (收稿 1996-04-18 修回 1997-03-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