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036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子宫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陈素琴 魏溶 马淑芬

    单位:050000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21 我们自1993年7月至1995年12月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观察28例恶性滋养细胞肿瘤患者及30例正常妇女子宫血流变化, 以探讨彩色多普勒技术在子宫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收治的病例及门诊查体正常妇女。 28例滋养细胞肿瘤患者中绒癌10例, 有2例发生在流产后, 8例发生于足月产后。 侵蚀性葡萄糖18例均为葡萄胎排除半年内。 平均年龄32.1±7.93岁 (25~44)岁。 按宋鸿钊方法进行临床分期治疗, 化疗前后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 并进行血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测定。 其中10例化疗期间行子宫次广泛切除术, 术后组织送病理。 对照组30例, 平均年龄29.4±4.32 (24~32)岁。
, http://www.100md.com
    采用HP-77020AC彩色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2.5MHz。 取仰卧位或半侧卧位, 首先用B超对盆腔结构进行常规测量, 继而引入彩色多普勒测定子宫峡部水平子宫动脉, 取子宫横断面, 显示子宫动脉彩色血流, 在最明亮区进行取样, 频谱最清晰时停帧, 分别测量5个心动周期的收缩期最高速度Vmax及舒张末期最低速度Vmin, 由此计算出平均阻力指数RI=D(Vmax-Vmin)/Vmax。 用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 果 正常对照组子宫血流特征: 两侧子宫动脉呈快速向上陡直的收缩期及低流速的舒张期血流频谱RI>0.5(见附表)。宫壁显示无明显血流或星点状血流。

    病变组血流特征: 两侧子宫动脉RI均<0.5 (见附表)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 (P值<0.05),治疗前共检出宫壁转移结节20枚, 直径0.5 cm~3 cm, 显示病灶周有丰富彩色血流, 呈片状“血管池”样改变, 为低阻力血流RI= 0.33±0.04, 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 (P值<0.01)。共10例患者行子宫次广泛切除术, 术中可见转移结节为宫壁侵犯的出血坏死结节或水泡状组织侵犯宫壁, 结节周围界线不清, 并有新生血管形成, 术后病理证实为绒癌转移结节或水泡状胎块侵及宫壁。
, 百拇医药
    附表 各 组 子 宫 动 脉 血 流 阻 力 指 数 (±s) 组别

    例数

    右侧子宫动脉RI

    左侧子宫动脉RI

    例数

    瘤周RI

    对照组

    30

    0.80±0.186

    0.81±0.163

    病变组
, 百拇医药
    28

    0.45±0.166*

    0.46±0.133*

    10

    0.33±0.04**

    注 *与对照组比较P<0.05; **P<0.01

    讨 论 恶性滋养细胞肿瘤患者滋养细胞过度增生侵犯子宫肌层螺旋小动脉分支, 形成缺乏平滑肌的新生的血管, 在病灶周围还可形成“血管池”。所以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克服了B超虽可显示宫壁病灶但并不能观察血流状况的不足, 显示子宫动脉血流及病灶周围血流的情况。 表现为低阻力型血流频谱, 具有较高的舒张末期血流速度, 阻力指数下降。 尤其对于侵蚀性葡萄胎诊断, 传统方法监测血HCG指标, 需在水泡状组织清除后8周方可做出诊断。 如结合彩色多普勒技术观察子宫动脉血流, RI低于正常或伴有肌层侵犯, 则可作出早期诊断。

    (收稿 1997-03-25 修回 1997-10-12), 百拇医药